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促進醫院 永續守護全民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531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4/12/13
光田綜合醫院獲典範獎  「樂齡活力‧職場健康新生活」
 面對高齡化的浪潮與慢性病的威脅,「健康促進醫院」提供以人為本,健康促進導向的服務模式,正在全國健康照護場域蓬勃展開。國民健康署為表彰健康促進醫院典範與創新案例,以利健康照護機構間的標竿學習,舉辦「健康促進醫院典範暨創意計畫選拔」,並於103年12月13日(六)假國防醫學院舉行「2014健康促進醫院研討會」,吳副總統敦義特蒞臨致詞嘉勉並頒發健康促進醫院典範獎、優良獎、友善職場獎、組織再造獎等予6家獲獎院所,另有創意計畫計37家院所獲獎,會中也授證予今年申請通過成為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會員之20家院所。
健康促進醫院 醫療服務轉型提昇健康價值
吳副總統致詞表示,推動健康促進醫院,就是讓醫院在提供醫療的時候,把對民眾健康最重要、但民眾自己可能忽視或沒注意到的預防保健項目,主動提供給民眾,讓民眾避免沒病變有病、小病變大病,副總統感謝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推動預防醫學、健康促進醫院,及臺灣健康醫院學會黃暉庭前理事長、林俊龍理事長及歷屆理監事的努力,讓健康促進醫院成為國民健康最好的堡壘。
所以健康促進醫院相較於過去傳統醫療模式,不再只是疾病治療及看病拿藥的地方,而是提供前瞻永續的醫療模式,依民眾健康需要有系統提供全人健康管理,落實健康促進,把醫院角色提升為健康促進功能。會中也邀請今年典範獎得獎醫院光田綜合醫院之病人和員工代表,分享他們的親身經驗的健康獲益,病人代表林女士表示,社區常舉辦社區篩檢巡迴檢查,但因害怕猶豫而不斷拒絕與逃避,但有一次到醫院看診,在醫護人員主動熱心詳盡的解說和耐心陪伴下,讓她非常安心地做了第一次的篩檢,另醫護人員也主動關心她的體重和腰圍,詢問運動及飲食習慣,讓他養成健康的生活的型態;員工代表于小姐表示,醫院對員工關懷無微不至,同事間也都像自己的家人關心彼此,過去她因為體重過重,平常不敢逛街買衣服,甚至應徵工作都沒有太大自信,但光田綜合醫院提供支持性環境,如:資訊系統提供多種健康餐盒訂餐,提供500卡健康餐、及主管鼓勵及陪同爬樓梯,把握隨時做運動的機會,讓她的體重2年內,從80公斤降到64公斤,提升了自我信心。
國際潮流 臺灣領先
世界衛生組織於1990年建立「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臺灣是在2002年馬總統擔任臺北市市長時,開始推動健康城市,並且對各公私立醫院進行健康醫院評鑑,2005 年,萬芳醫院首先申請,成為亞洲,也是國內的第一家健康促進醫院。2006年,在邱署長時任陽明大學助理教授時的努力下,臺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正式成立,成為WHO健康促進國際網絡在亞洲的第一個網絡會員,其後快速推廣,獲得國內院所響應,目前臺灣網絡會員數已達151家,為全球第一大健康促進醫院網絡。
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自2012年開始辦理「健康促進醫院全球典範獎」,連續三年都是由臺灣醫院獲得(第一屆是大林慈濟醫院、第二屆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第三屆是衛福部嘉南療養院);該國際網絡於2013年開始辦理?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典範獎?,亦由臺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拔得頭籌,因2014年此獎項從缺,因此,目前臺灣網絡是全球唯一的得獎者。另外,自2010年來,臺灣醫院在該國際網絡每年的國際年會上,所發表的論文篇數,已連續五年稱冠,再再展現我國推動預防醫學與臨床健康促進之成果。
經驗交流 標竿學習
研討會安排榮獲典範獎之光田綜合醫院分享推動成果,及邀請學者專家就健康促進醫院在急性後期照護、健康素養、消弭健康不平等等議題之演講,共有134家醫療院所,含衛生局學者專家約420人與會。會中另頒發之「健康照護機構提昇照護品質競賽活動」獲獎15家院所,係鼓勵院所於醫院資訊系統建立戒菸、戒檳、戒酒、營養、健康減重管理等需求評估機制,把握每一個與就診民眾接觸的機會,主動提供民眾健康促進服務。本年典範獎獲獎名單如下,各獎項及得獎事蹟如附件。
一、 典範獎: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
二、 友善職場獎: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
三、 組織再造獎:財團法人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馬偕紀念醫院、澄清綜合醫院
四、 優良獎: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財團法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財團法人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財團法人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馬偕紀念醫院、澄清綜合醫院等5家。

在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積極將健康促進醫院模式,導入多項政府的健康促進政策下(如癌症篩檢、母乳哺育、肥胖防治、菸害防制、慢性病防治、高齡友善、節能減碳等),「健康促進醫院?已在國內醫療院所開展深植,也政策鼓勵衛生局強化與轄區醫療院所的夥伴關係,協助醫療院所主動提供健康促進及預防保健服務,更多的故事在社區民眾、病人、家屬、及員工的健康提昇中被看見,期望更多健康照護機構能加入推動健康促進醫院行列,為國人健康加值一起努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