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企業停賣菸品 有助民眾健康、企業形象加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48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3/19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3/19

義美食品宣布全台88家門市,菸品將陸續下架,成為國內首家不賣菸的連鎖通路業者,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菸煙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為致癌及有毒成分。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25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菸害,期待有更多的企業能加入不賣菸品的行列,不只可以維護民眾的健康,亦有助於提升企業的形象。邱淑媞署長表示,該署非常感謝義美食品對促進國民健康所做停賣菸品的行動,也期待更多企業共同加入停賣菸品行列。

邱淑媞署長指出,根據Semple等人103年刊登於菸草控制(Tobacco Control)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非吸菸者與吸菸者同住,其PM2.5暴露濃度,等於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但若家中沒有吸菸者,則會降低70%的PM2.5暴露濃度。此外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二手菸暴露更會造成或加重孩童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

邱淑媞署長同時強調,菸也是「入門毒品」,常常是青少年第一次使用的成癮物質,青少年吸食少量菸品即會成癮,即使每週吸1-2支即可能出現成癮症狀。因為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者。所以,社會大眾應該要共同防範青少年接觸菸品。


103年9月3日起,美國第二大藥品零售商CVS Caremark,於7,700家CVS零售店,全面停止販售菸品,成為全美創下先例的大型藥品零售商,此舉贏得美國社會大眾的大力支持。國民健康署期望,台灣能由義美拋磚引玉停止賣菸,未來能有更多企業發揮其社會責任,響應不賣菸的行列,以共同維護國人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