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衛生福利部公布101年新發生癌症人數及排名 不良生活習慣是罹癌禍因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6167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4/21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4/14

癌症時鐘再度快轉 每5分鐘26秒就有1人罹癌
由於高齡化、生活型態改變、肥胖人口增加及癌症篩檢的推廣,使得台灣癌症發生人數仍持續在增加,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出爐的癌症登記報告,101年癌症新發人數為9萬6,694人,發生年齡中位數與100年同為62歲,但發生人數卻較100年增加4,012人,顯示癌症時鐘持續快轉,101年每5分鐘26秒就有1人罹癌,比前一年快了14秒。從粗發生率資料來看,國人每10萬人中約有415人被診斷為癌症,即每233位國人就有1人罹癌。


「六分鐘 護一生」奏效,子宮頸癌首度脫離10大排名
就發生率看來,101年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00人,較100年每10萬人口增加4.9人;在發生人數最多的前10大癌症中,除了肝癌及胃癌外,其他癌別標準化發生率皆上升。肝癌及胃癌標準化發生率已三度呈現下降情形,其中肝癌較100年每10萬人口減少0.8人,推測原因應該與政府長期推動肝炎防治,並針對B肝帶原者或C肝感染者予以後續追蹤管理已產生效應。


另,自84年起,由於政府提供婦女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已長期呈現下降趨勢,現在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更首度脫離了10大癌症發生排行之列,顯示國家篩檢政策奏效。


大腸癌七度居冠,肺癌緊追在後
101年發生人數最多的10大癌症排名,依序為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食道癌。
其中大腸癌發生人數七度居冠,共1萬4,965人罹癌,較100年發生人數增加878人(增加6%),蟬聯發生人數增加最多的癌症。分析大腸癌發生原因,101年大腸癌篩檢人數112萬人,較100年大腸癌篩檢人數增加約33萬7,104人接受篩檢,101年經由大腸癌篩檢發現2,001位大腸癌病人,較100年大腸癌篩檢多發現約201位大腸癌病人,篩檢人數大幅增加致使透過篩檢發現的癌前病變及癌症個案人數隨之增加。


發生人數第二名是肺癌;101年共計1萬1,692人發現罹癌,較100年發生人數增加633人(增加6%)。主要增加人數在女性,較100年女性肺癌增加499人(增加12%);其中女性早期(0-1期)個案佔21.6%,較100年增加247人(增加35.1%)。依國際實證,吸菸和二手菸乃是導致肺癌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雖然政府於86年9月開始實施菸害防制法後,國人吸菸率已大幅下降,但依過去各國數據吸菸率下降20年,及戒菸20年後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才會下降。需特別提醒二手菸暴露問題對肺癌所造成的影響也不容小覷,特別是家庭二手菸的暴露,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資料顯示,我國女性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在98年曾一度從97年的26.3%降至17.8%,但其後又上升到103年28.5%。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下,不僅會造成如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的胸腔問題和心臟病外,還會增加罹患肺癌的危險(資料來源:本署菸害防制網)。


而以標準化發生率來看,每10萬人口中有300人罹癌,其中男性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41.4人,女性標準化發生率則為每10萬人口263.3人;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3倍。


無症狀就要作篩檢,早期癌無所遁形
「嘸症頭為什麼要檢查?」這是民眾對癌症常見的迷思之一。一般民眾常等到有明顯症狀才就醫,通常都為時已晚。根據資料分析顯示,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及大腸癌經由篩檢發現的個案以早期的病例為主,分別為子宮頸癌90.6%(若含癌前病變則為97.3%),乳癌85.3%,口腔癌34.5%(若含癌前病變則為74.1%)及大腸癌60.1%(若含癌前病變則為89.2%);而前述癌症早期個案的5年存活率皆達7成以上,分別子宮頸癌88.2~96.9%,乳癌89.1~97.7%,口腔癌76.7~77.4%及大腸癌85.5~81.3%,存活率明顯高於晚期個案。癌前病變更是可以經由簡單治療,進而預防癌症發生。另外在肝癌防治方面,由於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透過追蹤、治療,可降低3~6成肝癌發生,故國民健康署與健保署合作,提供由健保給付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之定期超音波檢查與抽血以篩檢肝癌,以及抗病毒治療,以預防肝癌及肝硬化。肺癌部分現在有研究發現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可降低重度吸菸者之肺癌死亡率,然偽陽性狀況甚多,正與專業團隊合作,測試適合國人之可能篩檢模式。至於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經由篩檢發現,一年找出近4萬名癌前病變,經簡單治療就可預防其轉變成癌症,所以提醒民眾務必定期接受癌症篩檢。


不良生活習慣是癌症的禍因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主要危險因子,佔癌症死因的30%。佔國人罹癌排行榜加總6成左右的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及口腔癌等五種癌症,都與前述致癌因子有關。如:肺癌的發生受到吸菸與二手菸的影響甚大,口腔癌及食道癌與抽菸、喝酒、嚼檳榔息息相關,而肥胖、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致癌因子則是大腸癌及女性乳癌發生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資料分析顯示,國人在肉類及油脂性食物的可獲量都高過其他亞洲國家,國人普遍存在「無肉不歡」、「靠吃減壓」等錯誤飲食觀念,這樣的飲食習慣對國人的肥胖及罹癌多少都會造成影響。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較健康體重者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結直腸癌等癌症的相對危險性介於1至2倍之間。我國癌症登記分析資料也顯示過重及肥胖者相較於體位正常及過輕者容易罹患子宮體癌、女性乳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及肝癌等癌症;其中過重及肥胖者子宮體癌發生率及乳癌發生率分別為體位正常及過輕者的2.9倍及1.6倍。


除了蔬果攝取不足、不健康飲食外,缺乏運動亦是導致大腸癌及乳癌發生的原因。世界衛生組織於2009年指出,約21-25%乳癌及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然而依據2013年運動城市調查資料顯示,國人男女缺乏運動的比率分別高達70.7%及83.4%;相較於OECD國家,國人男、女性缺乏運動的比率排名皆居冠。


防癌做得到,健康活到老
台灣癌症標準化發生率與OECD國家比較排名第23高,但死亡率卻排名第10高,高過許多先進國家,顯示我們在癌症防治的工作仍需持續努力。世界衛生組織表示,30%以上的癌症死亡是可以避免的。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大聲疾呼,防癌工作迫在眉睫,全國應該總動員,不分政府及民間單位一起加入抗癌行列,相信「防癌做得到」,只要「預防」與「篩檢」雙管齊下就可以達到最佳防癌效果。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