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憂!台灣心臟出問題?!」-青壯救『心』7行動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6015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9/22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9/22
今年9月29日是世界心臟日,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提出的主題是「健康『心』環境 : heart-healthy environments」。在我國,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心臟病在民國103年奪走19,400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分析心臟疾病、腦中風、高血壓及糖尿病四種心血管相關疾病標準化死亡率,可發現2014年與1986年相比,呈現60.6%的下降率,但近5年(民國99年至103年),腦中風標準化死亡率呈現持平,心臟疾病、高血壓及糖尿病標準化死亡率呈現上升(5.9%、10.7%及2.8%)。(歷年國人心血管疾病的死亡趨勢如附件1)以健保資料分析急性心肌梗塞與中風之發生率,則發現青壯族群發生率有上升的現象。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呼籲民眾發起「救心七行動」,推動:「拒菸」、「多動」、「挑食」、「控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及「健檢」,政府將透過社區、職場、學校等,共同營造有利於心臟健康的環境,並降低國人罹患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為搶救國家的國力大作戰。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10萬人死亡,佔全球總死亡人數31%,其中740萬人死於心臟病,670萬人死於中風,估計到2030年全球死亡人數,將攀升至每年2,300萬人。

另2008年我國30-70歲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99.2人,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34個國家相比,我國排名第23位(附件3),僅優於德國、芬蘭、美國等,但與瑞士、澳大利亞及鄰近的日本(第7位)與韓國(第16位)等國仍有距離。

造成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急性心肌梗塞,依據民國98年至102年之近5年健保住院資料分析發現,國人急性心肌梗塞標準化發生率呈現略降(從每十萬人58.7降至57.0)。進一步依性別和年齡層分析發現,在性別部分,女性雖有下降,但男性為上升趨勢,且男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是女性的2.8倍以上;在年齡部分,70歲以上男性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有逐年下降趨勢,但40~49歲的壯年民眾的發生率,卻從民國98年每十萬人76.4上升至102年的99.2,增加了3成;另40~49歲女性亦從民國98年每十萬人10.8上升至民國102年的12.3,增加13.9%,生產力人口心肌梗塞增加,為社會與家庭的隱憂。(近年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分析如附件2)。

在心血管疾病主要的危險因子分析上,依民國102-103年國民營養調查結果,國人18歲以上高血壓標準化盛行率為19.7%,高血糖標準化盛行率10.3%,高血脂標準化盛行率20.4%,我國18歲以上三高民眾人數以2013年底人口數推估,分別為高血壓456萬人、高血糖238萬人及高血脂432萬人。歷年國人罹患三高之標準化盛行率呈現上升之趨勢,主要與飲食西化、缺乏運動及肥胖有關。另外,吸菸是心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險因子,歷年民眾的整體吸菸率及二手菸暴露雖有下降趨勢,但是若以年齡別之吸菸率來分析,民國97年至103年比較各年齡層的男性吸菸率以30-49歲降幅最小 (18-29歲降幅10.5%、30-49歲降幅8.0%,50-64歲降幅是12.1%、65歲以上降幅是13.9%)(國人三高、吸菸等危險因子趨勢如附件3),中年男性吸菸不僅會嚴重提高自身心臟病與中風之風險,且二手菸亦會增加周遭家人、同事之心臟病與中風風險。另,依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國民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大致隨年齡增加而增加;19歲以上成年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趨勢雖呈現緩和,但仍較許多亞洲國家高。因此,國人在血管性疾病預防及疾病控制上,仍有繼續努力之空間。

國民健康署邱署長特別提醒:青壯年民眾是家庭與國家的重要支柱,有了健康的心臟為後盾,無論是打拚事業或是照顧家庭,才能無後顧之憂,更是確保國家生產力與國力之提昇。
救心七行動,保護心臟

損害心臟健康之危險因子都能夠透過良好健康習慣加以預防,國健署提出救心7行動-「拒菸」、「挑食」、「多動」、「控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健檢」,幫助國人擁有ㄧ顆可長長久久,活力充沛的好心臟:

拒菸-保健康:
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有增加心臟病的風險,鼓勵吸菸民眾要立即主動戒菸。戒菸對心臟的好處立刻就能看到,戒菸一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降低5成;而戒菸5年後,中風機率幾乎與無吸菸習慣的人相同。另民眾更經常輕忽二手菸對心臟傷害的嚴重性,依美國衛生機關於2001年及2006年出版的菸害報告指出,二手菸暴露會提高25%至30%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亦增加65%罹患中風等腦血管疾病的比例,增加罹病死亡的風險,且二手菸暴露與中風及動脈硬化等疾病有關。現在國民健康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戒菸用藥也比照健保用藥,最高僅只須負擔200元,使戒菸不再是難事。民眾如有任何戒菸方面的問題,可撥打國民健康署設置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只要下定決心戒菸、拒菸以及避免親友暴露到二手菸的危害,也就是重拾健康的開始。

挑食:挑選低鈉飲食(有助控制血壓)、選好油(拒反式脂肪酸、少動物脂肪,選天然植物油)、多蔬果、堅果、糙米類食物。

多動-有活力:減少看電視、網路及拒當低頭族(3C用品)等靜態活動,維持每週五次、每次 30 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包括走路、使用大眾運輸、做健康操、跳韻律舞、慢跑、騎自行車等。所有運動不嫌晚,可以從每天運動 15 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多動多流汗,對身體健康益處多多。

控三高-減風險:有三高問題,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如需用藥,應遵照醫師處方正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

健檢-早發現:定期健康檢查,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服務內容包括BMI、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以及早發現身體異常,俾能及早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及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遠離疾病威脅。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