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哺餵母乳,守護寶寶健康!有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真好

  • 瀏覽數:瀏覽數:3485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5/05

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母乳哺育策略,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0年開始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制度,透過院所提供有利產婦成功哺育母乳的條件,讓每個嬰兒有生命最好的開始。至今全國有182家醫療院所通過認證,平均每五個寶寶就有四個是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誕生。在溫馨的五月天,國民健康署特別辦理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成果發表會,於會中表揚104年新獲認證的前10名績優院所、「母嬰及早肌膚接觸」及「親子同室」的績優院所,以及10名長期耕耘推廣母乳哺育績效卓著之個人貢獻獎(得獎名單如表1~4) 。

「親子同室」與「母嬰及早肌膚接觸」是母乳哺餵關鍵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純母乳哺餵至少六個月,其後添加適當的副食品,持續母乳哺育至兒童2歲或2歲以上,國民健康署依此推動母乳哺育政策。104年全國母乳哺育率調查顯示, 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45.4%,高於全球平均值38%,並已接近WHO設定之全球目標值50%(2025年),104年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與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比較,於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其1個月以下、2個月以下、4個月以下及6個月以下,其純母乳哺育率(68.2%、62.7%、55.4%、46.0%)均高於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64.6%、59.2%、51.7%、43.2%)(圖1)。另104年全國實施親子同室之比率為20.2%,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親子同室率為23.7%比非母嬰親善5.6%高;全國實施「母嬰及早肌膚接觸」之比率為32.6%,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為36.4%比非母嬰親善16.9%高。

依國際實證顯示,母乳能降低寶寶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機會,也會減少兒童期糖尿病的機會。而且婦女藉由母乳哺育,能使產後子宮恢復較快,產後出血的機會較小,而且得到乳房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減少。因此,母乳哺育除了有益寶寶健康外,更對媽媽的身體有多項好處。而實證顯示親子同室與早期肌膚接觸能有效提高純母乳哺育率並可延長母乳哺餵期間,呼籲醫療院所落實親子同室與母嬰及早肌膚接觸的服務措施,給產婦母乳哺餵最好的開始。(圖2~3)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幫助媽媽成功哺育母乳
本次表揚之醫療院所,有二家在母嬰親善認證的十項評比上都獲得了滿分,分別為: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及林新醫療社團法人林新醫院。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以專屬個案管理衛教師對孕產婦提供一條龍式的照顧服務,善用資訊輔助系統、影音媒體衛教、模型教具,提供產前、產中、產後持續性衛教,於出院第七天即以電話關懷母乳哺餵情形,顯著且有效提昇醫院母乳哺育率;林新醫療社團法人林新醫院則由院長及總副院長親自帶隊,發揮團隊綜效,也是藉由提供持續性、整體性一條龍的服務,從門診產檢開始至產後2個月,由3位專業的產前關懷衛教師提供母乳媽媽優質的服務。(得獎特色如附件1-2)

成功哺餵母乳之媽媽經驗談
「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生產是幸福的,媽媽可以給予寶寶『全母乳哺餵』」,這是張雅凰媽媽第二、三胎成功哺乳的感言。她八年前第一胎生產時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較不普及,沒能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護理人員以媽媽剛生產完太累了,直接以奶粉來餵食新生寶寶,造成後來寶寶拒絕親餵。因此,第二、三胎特別選擇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藉由醫師鼓勵全家參與、專屬衛教師照護和服務及落實母嬰親善十大措施,讓其哺乳之路一路順暢。(經驗分享如附件3)

為孕育健康的下一代,不要讓孩子輸在生命的起跑點,國民健康署呼籲更多爸媽與親友能支持產婦選擇母乳哺育,除全國182家認證通過(通過認證名單如表5)之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能提供母乳相關諮外,國民健康署也提供多元管道支持媽媽及爸爸諮詢哺乳與育兒使用,包括提供孕產婦免費關懷專線0800-870-870(0800-抱緊您抱緊您) 及孕產婦關懷網站服務(http://mammy.hpa.gov.tw),可免費下載 母乳一指通APP(定位搜尋最近的母嬰親善院所及哺集乳室),也有母乳哺育教戰手冊及母嬰早期肌膚接觸、 增加奶水分泌的十大秘訣、新生兒胃容量等相關衛教單張(可至「健康九九網站」http://health99.hpa.gov.tw 下載或0800-070-088去電索取),歡迎多加利用。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