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高血壓不是中老年人專利!36萬青壯高血壓大軍,近24萬自己不知道

  • 瀏覽數:瀏覽數:50514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5/17

 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今年的主題為「Know Your Blood Pressure」(知道你的血壓),國民健康署特別在溫馨的五月份期間辦理「定期量血壓、飲食減鹽二招式」記者會並與民間團體共同倡議高血壓防治,強調高血壓是可以及早預防及控制的。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要定期量血壓、減少鹽分攝取,更強調年輕族群因為外食機率高吃重鹹,且對高血壓認知不足,18-39歲有高達36.6萬罹患高血壓,其中知道有高血壓者只有13萬人,而有近24萬人不自知,年輕就帶著會產生中風、心臟病、洗腎的禍因,未加控制,非常危險!今年的高血壓日辦理記者會外,另將與台灣高血壓協會、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及千禧之愛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共同辦理全國量血壓及園遊會等相關活動,希望提醒民眾「知道你的血壓;採行健康生活」。

高血壓性疾病為十大死因第8名,排名居高不下
依據歷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高血壓性疾病雖曾在民國97年及98年脫離國人十大死因,但自99年又再度擠進十大死因之列(民國99年為死因的第9位,民國100年為第9位,民國101年至民國103年維持在第8位)。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國內高血壓性疾病標準化死亡率,近年呈上升趨勢,而103年高血壓、心臟病及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共造成36,595人死亡,約每4.5 人死亡中,就有1 人是死於這三種與高血壓直接相關的心血管疾病。另國人十大死因除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外,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亦與民眾罹患高血壓息息相關。

國人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全國有462萬人罹患高血壓
依據國民健康署民國102-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24.1%,約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估計罹患高血壓民眾有462萬人。高血壓常沒有明顯症狀,是典型的沈默殺手,因此民眾常會忽略,依據國民健康署研究結果顯示,高血壓病人未來罹患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沒有三高民眾的2.84倍、1.93倍及1.66倍,顯見不管是高血壓本身,或是其後續衍生的中風及心臟病等問題都對國人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過去民眾常認為高血壓是中老人常見的慢性疾病,但前項調查顯示國內18-39歲年輕人的高血壓盛行率為4.7%(表1),其中,亦即平均約每21個人就有1個人患有高血壓,估計18-39歲的國人有超過36萬人罹患高血壓,調查自知率為34.2%,即有24萬人自己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另外高血壓盛行率是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尤其是婦女在更年期後,高血壓的盛行率快速增加,邱淑媞署長提醒更年期婦女更應注意自己血壓的控制及心血管的保健工作。

18-39 歲罹患高血壓民眾對血壓值的觀念正確未達5成
目前成人血壓的標準,依國民健康署104年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話訪問調查,發現40歲以上的民眾對血壓值正確觀念遠高於6成,但令人擔心的是18-39歲民眾對血壓值具正確觀念者之比率,竟低於5成;另外依據民國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8-39歲該族群罹患高血壓者有近13%一年內沒有量過血壓,顯示國內年輕族群對血壓值的正確認知及定期量血壓的行為,都有待加強。

控制血壓從健康生活的量血壓及飲食減鹽做起
國民健康署提供防治高血壓六要點:減鹽、定期量血壓及控制、減重、戒菸、規律運動及節制飲酒,以幫助國人遠離高血壓的威脅(如表8)。其中減鹽及定期量血壓更是控制高血壓的二大關鍵步驟,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出二招式協助民眾有效控制高血壓:

第一招:定期量血壓
1. 年輕就養成習慣:美國預防醫學委員(USPSTF)建議18 歲以上民眾每年應至少量一次血壓,有家族史的民眾更應該從年輕起就注意自己的血壓,定期測量並且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2. 血壓超過140/90 mmHg 就應該諮詢醫師:而正在接受治療的高血壓病人更應該定期量血壓,並做好紀錄,除可以幫助醫療人員瞭解病人血壓控制情形,也可反映生活型態改變及高血壓之控制情形。
3. 量血壓時注意事項:不交談、不憋尿、不翹腳、壓脈帶不低於心臟、挽袖、腰部挺直、腳底自然垂放。

第二招:飲食減鹽
飲食上攝取過多的鈉,例如加工及高鹽等食品,是造成血壓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且人體攝取過多的鹽分,更會增加水分滯留於身體組織,增加心臟及腎臟等器官運作的負擔,建議每日鈉的攝取量少於2.4公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減鹽小叮嚀:
1. 多吃新鮮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2. 儘量減少挑選鹽(鈉)含量較高的食材、食品。
3. 購買包裝食品前閱讀營養標示的鈉含量。
4. 烹煮食物時運用食材的天然風味,減少鹽(鈉)及調味料的添加,用餐時收掉餐桌上調味的瓶瓶罐罐。

國民健康署與民間團體共同辦理血壓量測及園遊會等高血壓防治活動
國民健康署為提升民眾之,更結合台灣高血壓學會、千禧之愛基金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共同於2016世界高血壓日期間,辦理高血壓宣導活動,相關訊息將刊登於國民健康署「戰勝慢性病」臉書粉絲專業,並辦理量血壓送減鹽量匙及減鹽手冊等活動, 詳細資訊可上國民健康署戰勝慢性病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ealth66)查詢,歡迎民眾共同參與高血壓防治行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