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網路盛傳雞角刺茶可根治糖尿病,是真的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第三科 新陳代謝及腎臟病等慢性病防治

  • 瀏覽數:瀏覽數:237485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1/12
  • 發布日:發布日:2019/11/12
  1. 網路盛傳飲用雞角刺茶可根治糖尿病,號稱喝了之後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降血糖、降血壓及血脂,讓糖尿病病人不用再吃藥控制血糖,在網路上大肆傳播,甚至盜用本署與專業學會之圖片,宣稱受到糖尿病學會的推薦,經與學會聯繫查證並無此宣傳推薦。且查雞角刺全株有毒,毒性成份未知,國內曾有民眾過量飲用雞角刺茶而產生嘔吐、頭暈,並產生腹部絞痛等中毒現象,呼籲糖尿病病友切勿相信來路不明的糖尿病治療商品廣告,以免花大錢又傷害自身健康。
  2. 糖尿病治療最重要就是良好及穩定的血糖管理,應依病情與醫師、營養師配合,選擇適當的健康飲食,每日攝取適量的醣類,對於病人血糖控制、體重管理及降低合併症風險,都是有效的。除了飲食控制外,糖尿病人應規律運動、戒菸、體重控制,並定期監測血糖,了解自己的血糖狀況,並與專業醫師、營養師配合,調整藥物使用和飲食,才能有效控糖及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發生之風險。
資料來源:
1.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http://nehrc.nhri.org.tw/foodsafety/plants_detail.php?id=50
2.糖尿病與我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