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喝酒臉紅是肝功能代謝好,不會臉紅就是身體差」,是這樣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440470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7/21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7/21

1. 錯了!國民健康署指出,喝酒臉紅不是保護色,而是「警告色」,表示有酒精代謝不良的基因缺陷!依據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喝酒罹食道癌風險較一般人高14倍,特別需要節制,最好不要喝!
2. 酒精在肝臟代謝需要透過兩個步驟,首先酒精經過乙醇去氫酶(以下簡稱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以下簡稱ALDH2)代謝成無毒的乙酸。當身體缺乏ALDH2,會導致清除「乙醛」速度緩慢,造成血液中乙醛濃度升高。而乙醛經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不僅如此,乙醛還易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宿醉,並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風險,因此,喝酒臉紅的人,代表身體中缺乏ALDH2,無法清除酒精代謝後的毒性乙醛,而比一般喝酒的人,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心臟病,而台灣高達近一半的人有ALDH2缺陷,通通必須加強警戒!

資料來源:參考105年2月5日「喝酒取暖?小心黃湯下肚,致癌又傷心,喝酒會臉紅的人,尤其要注意」新聞稿摘錄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