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高的那個血壓(收縮壓)高一點沒關係,因為低的血壓(舒張壓)正常比較重要?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57099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3/07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3/07
1. 血壓會依年齡、情緒、活動狀況或疾病而有所變動,非固定不動之數值。血壓是血液流動時衝擊血管壁所引起的壓力,一般而言,血壓正常值為120/80mmHg,120mmHg是收縮壓,指心臟收縮時的血壓;80mmHg是舒張壓,指心臟舒張時的血壓,收縮壓和舒張壓一樣重要。
2. 如果血壓範圍在120/80-140/90 mm/Hg之間,為高血壓前期,表示較有可能發展成為高血壓,建議應立即改善生活型態,並養成每天量血壓的習慣,尋求醫療人員評估後續血壓變化情形。建議量血壓之前先休息5分鐘,保持心情平靜,並注意:不交談、不憋尿、不翹腳、壓脈帶不低於心臟、挽袖、腰部挺直、腳底自然垂放,量測血壓後應做紀錄。
3. 若血壓超過140/90 mm/Hg,建議應與醫師討論如何追蹤及是否治療。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台灣e院、高血壓防治學習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