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運動後喝運動飲料比喝水好?

  • 瀏覽數:瀏覽數:66792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8/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7/05
運動時除了消耗熱量以外,也會流失水分,而電解質亦隨著汗液流失,例如:鈉、鉀離子,尤其是較高強度的運動,通常排汗量較大,會流失較多電解質,因此若能適度攝取含電解質的液體,就可以迅速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達到減緩運動後疲勞,以及增加運動表現的效果。

運動後來一瓶冰冰涼涼的運動飲料,就能解身體的渴?許多民眾被運動飲料的廣告所吸引,認為運動後應該要喝運動飲料才能補充流失的水分和電解質,甚至有喝運動飲料比喝水好的迷思,但實際上並非進行所有的運動都需要攝取運動飲料。

一般而言,運動超過一小時以上,且有明顯的喘與流汗才需要補充運動飲料,補充量則以男生600毫升、女生400毫升為原則(1),且是以每15至20分鐘一次的頻率補充。若是進行阻力訓練,例如:重量訓練,則可以補充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至於較緩和的運動,則補充水分就已經足夠,不需要特別喝運動飲料。

根據國家標準(CNS)的規定(2),運動飲料中各種電解質的濃度為:鈉離子 552 微克/毫升以下;鉀離子 195 微克/毫升以下;鈣離子 60 微克/毫升以下;鎂離子 24 微克/毫升以下,而酸鹼值則於介在pH值 2.5-3.8 之間。運動飲料的主要成分除了水和電解質以外,也具有一定的糖和熱量,當運動未到一定強度時,攝取運動飲料就有可能會增加熱量的攝取。而許多民眾進行的運動,可能只有散步或快走等一些緩和的運動,若未有明顯的喘息和流汗,代表運動強度並不高,因此不需要額外補充電解質或熱量,只要適度補充白開水就足夠了。

審稿專家:吳映蓉、張文心、劉珍芳 

資料來源:
1.Clin Sports Med. 1999. 18(3):513-24.
2.CNS 12149 N5223。中華民國國家標準。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