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補充碘只是預防大脖子?破解對碘的迷思

  • 瀏覽數:瀏覽數:755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2/11
  • 發布日:發布日:2019/12/11
碘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是合成甲狀腺素的物質,幫助新陳代謝等生理機制,攝取足夠的碘可以預防甲狀腺腫大。為了避免甲狀腺腫大的問題,政府於民國60年代實施家用食鹽的碘強化政策,因為我們的食鹽攝取量十分穩定,因此利用攝取食鹽的同時來攝取到碘,讓臺灣民眾遠離甲狀腺腫大的問題。
然而,因為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鹽品開放進口,但這些鹽品並不全然都有碘強化,且消費者會認為玫瑰鹽、海鹽等進口鹽比較時尚或健康,進而選購這些沒有添加碘的鹽品。在近年來的數起調查中發現,臺灣民眾開始有碘攝取不足的狀況。由於過去發生甲狀腺腫大的問題十分普遍,民眾可能認為碘缺乏只與甲狀腺腫大有關,但這並不是正確的認知,因為碘是合成甲狀腺素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而甲狀腺素參與許多生理作用,包含新陳代謝、神經發育等。
尤其是育齡婦女,一旦懷孕會讓身體的碘需求量大增,若依照現行的攝取狀況,可能會發生碘不足的現象,不只會造成孕婦自身的新陳代謝低落,還有可能造成胎兒的發育遲緩(1),嚴重者會產生稱為「呆小症」的先天性碘缺乏症,出現智力不足等症狀,因此碘的攝取並不全然只為了預防甲狀腺腫大的問題。
除了碘鹽以外,民眾也常認為海帶、海菜、紫菜等的碘含量豐富,可以做為良好的來源,但實際上海帶碘含量的多寡差異極大,且過度依賴海帶可能會造成碘攝取過多的問題,因此還是建議民眾要以碘鹽作為主要的碘來源,購買鹽品時要認明「碘鹽」,才能攝取足夠的碘以避免造成碘缺乏的危害。

審稿專家:楊淑惠、謝淑貞、張惠萍
資料來源:
1. Int J Epidemiol. 2012 41(3):589-92
2. 2010至2013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尿液碘濃度分析計畫。國民健康署。2015。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