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腸胃不好不能吃全穀類的食物,膳食纖維會刮傷腸道,是真的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770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3/31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3/31
網路上有許多文章指出,全穀雜糧類的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因此若是具有腸胃道發炎或是腸胃道潰瘍的人不能吃這類食材,避免膳食纖維刮傷腸道,這是真的嗎?

腸胃的健康與膳食纖維有十足的關聯,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提供腸道菌叢能量來源,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也可以促使腸道益生菌產生短鏈脂肪酸而修復腸道,因此膳食纖維是調整腸道健康的關鍵營養素。

然而,網路文章提到若是有腸胃道發炎或是腸胃道潰瘍症狀,確實需要在急性發作期時減少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如糙米、全麥、地瓜等全榖雜糧類和粗纖維含量較高的蔬菜等攝取,以減緩不適症狀,讓患者的腸道休息,有充分修復的機會。

急性期之後,如:不再腹瀉時,可慢慢恢復膳食纖維的攝取,讓膳食纖維提供消化道菌叢養分,幫助正在恢復的腸道建立良好的菌叢生態。
對於未有以上症狀的民眾而言,要改善「腸胃不好」、「消化不良」的問題,反而是要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過去有研究指出,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特別是水溶性膳食纖維,可降低得到腸胃道潰瘍的風險(連結)。根據國民營養調查指出,目前19歲以上的國人無論男女其每日的纖維攝取量為13-18公克,僅為建議量25-30公克的50%,而膳食纖維除了來自於蔬菜水果以外,未精製的全穀雜糧類食物更為重要來源,因此我們的飲食中必須要包含此類食材以幫助膳食纖維量達到人體所需。
建議民眾可以依照國民健康署推出的「我的餐盤」攝取均衡飲食,每餐以全穀(糙米、全麥製品)及其他雜糧、根莖類為主,且每餐的全榖雜糧約比拳頭大些,並搭配略大於拳頭的蔬菜,和與拳頭一樣大的水果,就能幫助我們攝取足夠膳食纖維而調整腸道機能,讓我們腸胃更健康!
 
撰文者:林世航 營養師
審稿專家:張惠萍
參考資料:https://badgut.org/information-centre/health-nutrition/diet-for-ulcer-disease/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