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檸檬水是鹼性食物,可以調整體質?

  • 瀏覽數:瀏覽數:124657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8/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7/05
圖
檸檬富含維生素C及檸檬酸等營養素,被認為是養生的好食材,而藉由檸檬調整體質也是民眾愛好的話題。網路上盛傳,以稀釋後的檸檬汁或以檸檬切片泡水後飲用,可以調整酸性體質,讓人體變成鹼性體質,有預防癌症和許多慢性疾病的好處,這是真的嗎?實際上,人體血液的酸鹼值是恆定的,並不會因為喝了檸檬水而有所改變,檸檬水能改變體質的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

事實上,所謂的「酸鹼體質」並沒有科學根據,發明這項理論的Robert O. Young更因此被美國聖地牙哥法院判決罰款,理由是詐欺。一般正常人的血液酸鹼值維持在弱鹼性範圍之內( pH 7.35- 7.45 ),且受到許多生理機制的調控,例如:呼吸、腎臟排泄與血液蛋白質緩衝等,我們的血液酸鹼值並不會因為攝取了酸性或鹼性食物而有所改變,因此喝檸檬水可以調整體質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過去有些許研究認為,「鹼性飲食」可以減少許多疾病風險,但其主因可能與食物的「酸鹼性」無太大關聯,而是因為所謂的「鹼性飲食」通常包含了大量的蔬菜、水果、全穀雜糧類等食物,並減少了紅肉的攝取量,這樣的飲食內容,可以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微量營養素與植化素,較符合營養均衡的概念,也因此採用這樣的飲食模式對健康較有益處(1),而非「鹼性」食物所帶來的影響。

檸檬和檸檬皮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類黃酮等營養素(2),確實是健康的食物,但提醒民眾不要再被傳言誤導,檸檬水實際上並沒有改變體質的功效,適度飲用即可!

審稿專家:駱菲莉、吳啟豪、羅翊禎

資料來源:
1 J Environ Public Health. 2012. 2012: 727630.
2. J. Agric. Food Chem. 1998 46 (6):2123–2129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