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海藻糖甜度較低,對健康較好?

  • 瀏覽數:瀏覽數:119735
  • 修改日:修改日:2020/07/14
  • 發布日:發布日:2020/07/14
圖
海藻糖的甜度約為蔗糖的45%,不像蔗糖、果糖容易有甜膩感,因此海藻糖在這幾年成為熱潮,也被民眾視為健康的糖來源,網路上也不乏海藻糖的健康保健資訊,甚至有些網路傳言,指稱海藻糖可以保護細胞、抗老化,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實際上這些功效都被誇大了,海藻糖雖然甜度低,但熱量與一般的砂糖或果糖無異,吃多了還是會造成肥胖等問題。
「高糖」所帶來的健康危害是近年來的極受重視的議題,攝取過量的糖會造成肥胖、第二型糖尿病,還可能增加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風險(1),因此消費者開始重視糖對身體的危害,進而選擇低糖、無糖的產品,而業者也開始減少糖的使用量,並探尋一些糖的替代品,「減糖」成為全民運動。
海藻糖(trehalose)是一種雙糖,由2個葡萄糖鍵結而成,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在遠古的動植物中,例如:藍綠藻、昆蟲等,都可以發現海藻糖的存在,它能幫助生物度過嚴峻無水的環境,因此有「生命之糖」的稱號(2)。由於海藻糖具有安定性、耐酸性以及較佳的吸濕性,因此被運用於烘焙產品中,可以讓產品更佳濕潤蓬鬆。
在營養價值方面,海藻糖可以被人體消化吸收,一公克會產生4大卡的熱量,與蔗糖、葡萄糖、果糖相當,因此吃多了依然會有熱量負擔。而在血糖方面,雖然過去有研究發現海藻糖的升糖指數比葡萄糖低(3),但依然會使血糖上升,不建議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海藻糖真正的應用價值,主要在食品加工上,可以讓食物有更好的質地,而並非在於具有低熱量、調整血糖等功效,因此還是建議民眾適度攝取即可,每日額外添加的糖不要超過總熱量的10%,相當於50克的砂糖,若要食用海藻糖,也應在此範圍內。
審稿專家:陳與國、朱永麟、蘇正元

資料來源:
1. Crit Rev Clin Lab Sci. 2016;53(1):52-67.
2. Science. 1984 17;223(4637):701-3.
3. Nutri J. 2017 16:9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