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盛夏期間 多喝白開水、保持涼爽、提高警覺防中暑!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275
  • 修改日:修改日:2018/10/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8/10/26
時序已入夏季,飆高的氣溫,讓民眾出現中暑與熱衰竭的機會大幅增加,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應避免曝曬於高溫之下,並牢記預防中暑的三要訣:「多喝水、保持涼爽、提高警覺」。
任何人都有可能會發生中暑等熱急症,尤其是嬰兒及幼童、大於65歲以上的長者、慢性病患(如心臟病或高血壓)、戶外工作者或運動員等高危險族群更需要特別注意,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預防中暑等熱急症的三要訣:
一、多喝白開水:
(一)不論你的活動程度,都應該隨時補充大量的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
(二)不可補充含酒精及大量糖份的飲料,以避免身體流失更多的水分。
(三)不要立刻喝下太過冰冷的水,以避免胃不舒服。
(四)可多吃蔬果,因蔬果含有較多水分。
二、保持涼爽:
(一)儘可能待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
(二)室內加裝窗簾,避免陽光的直接照射。
(三)穿著輕便、淺色、寬鬆的衣服,選擇透氣的衣物。
(四)不可將任何人留在密閉、停泊的車內。
三、提高警覺:
(一)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選擇氣溫較低的日期安排戶外運動。
(二)於室內擺放溫度計,隨時監測室內溫度,避免室內溫度過高造成身體不適。
(三)檢查室內空調相關設備,是否正常運作。
若需在高溫環境下進行戶外活動,如運動員、農民、工地施工人員或其他戶外工作者等,建議民眾可以採取下列預防措施:
(一) 儘可能將活動安排在早晨或傍晚的時間,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在烈日下活動。
(二) 每小時補充2至4杯(1杯為240c.c.)不含酒精的白開水。
(三) 若覺得輕微頭痛、精神混亂、虛弱、昏厥應儘快至涼爽的地區,或有遮陰處休息。
(四) 隨時注意防曬,例如戴寬邊帽、太陽眼鏡、外出前30分鐘塗抹防曬係數15或以上的防曬乳液,並依產品指引補擦。
當民眾有疑似中暑等熱急症的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