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熱傷害怎麼產生? 認識熱傷害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5590
  • 修改日:修改日:2021/06/10
  • 發布日:發布日:2021/06/10
中暑為熱傷害中最嚴重的疾病,會導致意識躁動、抽搐、昏迷、橫紋肌溶解、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中暑為什麼會這麼嚴重呢?我們可以把人體想像成一部汽車,這輛汽車平常為了行駛需要燃燒燃料,此時自身會產生熱能,若在高溫環境下,外在環境也會將熱能傳到汽車上;而汽車本身配置有散熱裝置,但若散熱能力趕不及熱能的累加,汽車就可能過熱而故障;人體也是一樣,身體熱能產生過多或散熱不足,就可能會造成熱傷害的產生。

身體熱能過多的原因: (1)人體產熱過多,可見於身體因為激烈運動、特殊生理疾病 (例如甲狀腺亢進等)、或服用增加代謝的藥物 (例如安非他命、古柯鹼等) 而導致身體製造過多的熱能; (2)另一種原因是因身體吸收了過多外在環境給予的熱能,常見於陽光直射處或高溫密閉的環境中,尤其在小孩、老人或是行動不便者特別要保持警覺,因為這些人可能因為無法自行脫離高熱環境,讓身體不斷吸收熱能而導致熱傷害的發生。

人體可透過四種方式散發身體的熱能:傳導、對流、輻射、蒸發。傳導是皮膚接觸到溫度較低的物體時,直接將熱能轉移出去,傳導在人體體溫調節約占2%的散熱量。對流則是皮膚將熱能轉移給環繞在身體皮膚週邊的冷空氣或水,透過空氣或水的流動而帶走熱能,故風速或水速大時,透過對流所散發的熱能就會增多。輻射則是在環境溫度較低時,透過電磁波形式將熱能轉移出去 ; 不過在大太陽的高溫環境下,人體不只無法藉由輻射散熱,反而會因輻射自外界吸收熱能而導致熱傷害,故在高溫時,最重要的散熱方式是蒸發 : 人體可藉由呼吸或排汗來散熱,透過水分的蒸發帶走身體的熱能。值得注意是,若是空氣濕度過高,或是穿著衣物阻礙排汗時,蒸發散熱的能力就會減少,即可能造成身體熱能的堆積而造成熱傷害,因此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更要保持警覺預防熱傷害的產生。

常見的熱傷害包含:熱痙攣、熱暈厥、熱水腫、熱衰竭與中暑。其中,熱痙攣通常發生在劇烈活動之中或後,剛開始休息時,發生肌肉強烈抽筋疼痛的感覺,需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 熱暈厥則是在熱環境久站後發生短暫意識喪失的情形,一般只需讓病患移到陰涼處平躺即可; 熱水腫則是在熱環境中長時間久站或久坐後,發生肢體末端水腫,數周後會自然消失,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或是可考慮腳部抬高或穿彈性襪的方式加速改善。

然而,有些熱傷害是十分危險的,包含:
一、熱衰竭:在高溫環境中因大量排汗造成水分和鹽分過度排出,症狀可能有頭暈、噁心嘔吐、頭痛、姿勢性低血壓、暈倒、視力模糊等。治療需儘速將患者移至陰涼處、給予降溫、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並儘速送醫。

二、中暑:熱傷害中最嚴重、死亡率最高的一種,患者常出現會高於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合併意識改變,也可能出現其他類似熱衰竭的症狀,現場處理仍應儘速移至陰涼處並給予降溫,然後儘速送醫。

台灣地處亞熱帶,我們應該隨時提防熱急症,避免在日光直射處或高溫密閉空間內久待,進行運動時,要注意補充足夠水分及電解質,穿著寬鬆通風且淺色的衣物。一旦發生熱傷害,處理通則就是將患者移至陰涼處、降溫、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並儘快送醫。

相關資料,可參考:
1.蔡易達, 謝至嘉, 洪明原, 李忠勳. 熱症與中暑. 臺灣急診醫學會醫誌. 2010;12(suppl 2): S27-S37
2.鄭清萬, 張金堅. 環境熱急症. 台灣醫界 2013; Vol 56(9): 9-14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