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戒菸服務競賽邁入第5年 為愛戒菸銳不可擋 團隊的熱情點燃戒菸的火苗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104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1/14
  • 發布日:發布日:2023/01/14

      110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有9大死因(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1 與吸菸都有關。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靠自己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只有5-10%2 ,主要是因為菸草中所含的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僅靠意志力戒菸並不容易,若有專業的戒菸服務人員協助,可大大提高戒菸成功率,呼籲民眾為了身體健康,尋求專業協助戒菸,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才能事半功倍戒菸成功。

      社團法人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為鼓勵心血管疾病相關科別的醫師主動協助病人戒菸,並積極參與國民健康署擴大戒菸服務,自107年起與國民健康署合作辦理「獎勵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迄今。去(111)年戒菸服務競賽,匯集心臟內科、神經內科、新陳代謝科及腎臟科等4個專科,16家醫學中心、16家區域醫院,共482位醫師參賽;在5個半月的競賽期間,協助4,078位病人戒菸,其中111年7月到9月中接受戒菸治療,3個月點戒菸成功的病人就有646位。經過競賽評比後,共有18家醫院及10位醫師獲獎(獲獎單位及醫師如附件)。

新冠肺炎疫情下 戒菸更顯重要

      社團法人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名譽理事葉宏一醫師表示,戒菸競賽已連續舉辦5年,在醫師的積極參與下,每年競賽的戒菸服務人數逐年增加。國民健康署與學會於112年1月14日(星期六)公開頒獎表揚獲獎的醫院團隊與醫師,感謝醫事人員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之際,仍熱心幫助病人戒菸。同時呼籲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戒菸更顯重要,因為研究指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更高,及有更高的住院風險和死亡率3

戒菸團隊苦口婆心  撼動吸菸者的內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腦中風暨神經重症科黃虹瑜醫師表示,幫助病人戒菸的初衷,是因為觀察到很多血管狹窄的病人,三高都控制得很好,但因為持續吸菸,仍發生中風或功能退化,所以每次看診結束前,就會問吸菸的病人「要戒菸嗎?」,即使初診病人一開始會有點排斥,但仍會感受到醫師對他的關心,慢慢地病人願意開始嘗試戒菸。透過黃醫師提供病人戒菸輔助用藥,許多病人都成功脫離菸癮,血管阻塞情形都有改善,重拾個人的健康,身上也沒有臭臭的菸味,家人和小孩們都很高興,黃醫師看到一家人健康又開心,覺得苦口婆心勸病人戒菸的一切用心與努力,都值得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詹貴川副院長分享,在臨床上遇到一位31歲產後6個月的林小姐,她在14歲受到同儕的影響,開始接觸菸品,覺得吸菸才有長大的感覺。因自己覺得沒有慢性疾病,應該也不會有心血管問題,也一直沒有戒菸的想法;直到某天晚上正在照顧小孩時,突然劇烈胸痛、喘不過氣,緊急就醫,經醫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合併輕微心因性休克,經過這次的震撼教育,深刻體認戒菸的重要,下定決心為自己及家人戒菸。

      安泰醫院心臟內科龔珍珍醫師,為了讓病人戒菸,總是用鼓勵的一句話「你一定可以戒菸成功!」,喚醒吸菸病患對健康的重視,並引導門診病人戒菸。龔醫師更曾經透過紙筆溝通,幫助聽障者戒菸,對病人願意接受戒菸服務,表達肯定與讚美。

戒菸理由千百種  為愛戒菸動力無法擋

      高雄義大醫院戒菸服務團隊分享一位60多歲長期因糖尿病、高血壓固定回診的阿伯,每次醫師都會問:「有沒有考慮好開始戒菸了呀」,阿伯也總是制式的回答:「好呀好呀,下輩子吧!」,這樣的情景3年來不斷的上演。直到最近,阿伯竟然主動開口問:「你們醫院有提供戒菸服務嗎?我想要戒菸要怎麼掛號呢?」,醫師笑著回答:「這邊就可以直接提供您戒菸服務,除了可提供戒菸輔助用藥,衛教師也會教你戒菸的撇步,何樂而不為」。接著醫師問:「怎麼突然想戒菸呢?」,阿伯一臉害羞地說:「因為我孩子都在國外,疫情期間,孫子剛好在國外出生,都還沒看過孫子且想抱抱,但是小孩說有吸菸的話不能抱孫子,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就趕快來戒菸」。戒菸期間透過回診與衛教師的電話關心,阿伯表示自從那天看診開始,再也一根菸都沒吸。戒菸過程中,除了有恆心與毅力外,愛的動力無限大,也是支持著能夠開始戒菸及持續戒菸的最大支柱。

多元戒菸服務 讓您戒菸事半功倍

      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全台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衛生所及藥局),提供專業的戒菸服務,也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利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利用電話及網路的便利性與隱密性,結合專業諮商及心理支持,由專業諮詢人員協助您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並提供戒菸相關資訊,讓您戒菸事半功倍更容易,找回自己的健康人生。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11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https://www.mohw.gov.tw/cp-16-70314-1.html
2.John R. Hughes, MD. New Treatments for Smoking Cessation. 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Vol. 50 No. 3 may/june 2000
3.Clift AK, von Ende A, Tan PS, Sallis HM, Lindson N, Coupland CAC, Munafò MR, Aveyard P, Hippisley-Cox J, Hopewell JC. Smoking and COVID-19 outcomes: an observational and Mendelian randomisation study using the UK Biobank cohort. Thorax. 2022 Jan;77(1):65-73. doi: 10.1136/thoraxjnl-2021-217080.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