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06年:檢視母乳哺育代用品銷售守則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1096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1/01
  • 發布日:發布日:2011/10/06

保護母乳哺育二十五週年  

前言  

    你可能是為人父母,一個專業醫療人員或者是一位政策制定者。你可能支持母親哺育母乳,或者關心社會大眾的健康,或是兩者並兼。不論你的角色是什麼,你的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嬰兒餵食習慣是健康生命的基礎,這會影響到嬰幼兒的生存與每一位成人的長期健康。  

    你可能已經注意到嬰兒食品、奶瓶及奶嘴公司促銷他們的產品。這種行銷直接抵觸了1981年世界衛生大會所頒布的決議案 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以下簡稱為守則)。 如果守則被漠視,你的母乳哺育推展工作將會更加困難。  

守則與隨後的嬰兒食品決議案在2002年世界衛生大會所頒布的全球嬰幼兒餵食策略裡扮演了一個關鍵的角色。  

    我們的政府對守則做出承諾(台灣政府當時已經不在世衛組織內),但強勢的公司對政府施加壓力,想規避這條守則。如果守則不被落實,嬰兒的健康與生存權力將被破壞。目前只有少數的政府推行守則相關資訊的宣導運動,所以人們還不確定或是有些人根本不知道有此項守則的存在。  

    守則其實是非常的簡單,任何人都可以學會如何監測守則執行狀況。今年的國際母乳哺育週,我們想採取行動來執行守則,這樣一來,對於母親、嬰兒、家庭、照顧者和致力於保護所有的嬰幼兒的專業醫療人員都會造成巨大的改變。  

 

為什麼守則很重要  

    大多數嬰兒來說,前6個月純母乳哺育,6個月之後添加營養的副食品並持續母乳哺育到2歲或2歲以上是健康的關鍵。如果提供支持讓媽媽有自信並且知道好的技巧,幾乎所有的女性都可以餵母乳。母奶代用品的促銷行為,透過巧妙的市場行銷招數及提供錯誤資訊給專業醫療人員、媽媽及其家屬,暗中破壞母親的母乳哺育技能。執行守則可以阻止這些事的發生。  

    由於有像你們這樣的人的努力,母乳哺育率持續上昇中,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在前6個月是純母乳哺育。在某些地區哺乳被視為是文化的一部份,但是即使是在這樣的地區,相關的做法仍可能不甚理想。在普遍進行人工餵食的地方,做法可以是很可怕的。延遲或限制母乳哺育,以及在6個月之前給予其他食物或飲料還是很常見的做法,這些會降低母奶量並增加嬰兒感染的風險。  

 

關於守則的基本事實  

守則是一套行銷規範,設計用來保護:  

1.    寶寶(母乳寶寶或是人工餵養寶寶)  

2.      父母親或是照顧寶寶的任何一個人。

3.      專業醫療人員。

 

守則規範了所有母乳代用品(不只是嬰兒配方奶)及嬰兒餵食工具的行銷,包括:

1.      任何被行銷用來餵食6個月以下嬰兒的產品,不論適何與否。

2.      任何被行銷為取代6個月以上嬰兒餵食中母乳部分的產品。

3.      任何奶瓶或是奶嘴(安撫奶嘴屬於奶嘴)

 

守則的設計是國際通用,並且:

1.      適用於奶粉公司與政府。

2.      是一個底線,所以每個政府(或公司)可強化它,讓它更有效。

3.      公司必須履行它,即使政府沒有訂定為法規。

4.      政府可以藉由立法來執行它。

 

    守則是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案,是為了處理全球健康問題所做出的國際層級的集體決定。當我們國家的代表同意了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案,他們就代表了人民做出履行守則的承諾。就像每一個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案,這守則是屬於我們大家的。

    自從1981年通過守則以後,世界衛生大會陸續通過11條其他的決議案,釐清了許多疑問,同時討論嬰幼兒健康的新威脅。所有這些決議案在在說明讓守則產生作用的重要性。我們人民的責任就是要提醒政府,幫助他們實踐對守則及決議案的承諾。

 

守則的要點  

1.      禁止廣告任何母乳代用品(任何行銷為替代母乳的產品)、奶瓶與奶嘴。

2.      禁止免費的樣品或是免費或低價的供應。

3.      禁止醫療機構內的產品促銷。

4.      禁止行銷人員與母親們的接觸(包括公司僱請來宣導的專業醫療人員)

5.      禁止給醫療工作人員或其家人贈禮或個人試用品。

6.      標籤需採用適當語言,且沒有美化人工餵食的文字或圖案。

7.      向保健工作者提供之資料必須具有科學性和真實性。

8.      政府須確保提供客觀、一致的嬰幼兒餵食資訊。

9.      有關人工餵養的所有資料包括標籤都應該說明哺育母乳之優點,及人工餵養的代價與危害。

10.  不適當的產品,如煉乳,不應推銷給嬰兒。

11.  所有產品須為高品質,並且考慮該產品使用國家的氣候以及儲存條件。

12.  不論政府的執行守則行動為何,製造廠商及代理商須遵守守則(及其所有伴隨而來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會決議案)

 

世界衛生大會嬰幼兒餵食決議案的一些關鍵要點1984-2005  

    在過去的25年來,世界衛生大會陸續通過11條其他嬰兒餵食的決議案,釐清且強化了守則,並且提及新的挑戰。包括了以下幾點:

1.      成長配方奶是不需要的。

2.      在醫療系統裡的任何一部分,都不可以有免費的或是低價供應的母乳代用品。

3.      政府應該確保給從事嬰幼兒健康工作專業人員的經費資助或其他獎勵方式不會造成利益衝突。

4.      政府應該確保對守則及其相關決議案有真正獨立的監測。

5.      6個月是純母乳哺育的最適當時間。

6.      人類免疫不全病毒的研究與嬰兒餵食的研究需要分別獨立進行。

7.      副食品的行銷不可以妨礙到純母乳哺育和持續的母乳哺育。

8.      經由全球嬰幼兒餵食策略來重申這項承諾。

9.      在商品的標籤上提供粉狀嬰兒配方奶可能有內在污染的資訊。

10.  規範有關營養與健康的宣稱。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