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新生兒聽力篩檢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10028
  • 修改日:修改日:2023/10/18
  • 發布日:發布日:2012/12/10
本國籍未滿3個月之新生兒可享有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
新生兒聽力篩檢-心肝寶貝篇
親愛的爸爸媽媽; 聽力損失是最常見的先天性缺陷, 研究顯示,每1,000位新生兒中, 約有1-2位患有先天性雙側中、重度聽力損失。 先天性聽力障礙的寶寶, 若能透過新生兒聽力篩檢及早發現, 並於6個月前接受療育, 未來在語言、認知及溝通技巧等方面的發展, 將幾乎與正常小孩相當。 為把握寶寶的語言發展時期, 建議在寶寶出生後24-60小時內為進行聽力篩檢。
新生兒聽力篩檢

補助對象及聽力篩檢補助醫療機構

    101315()以後出生,本國籍未滿3個月之新生兒,均可獲得本項補助。所謂新生兒聽力篩檢係在出生後24-60小時即可於本署合約之醫療院所做聽力初篩;若初篩未通過,應在出院前(36-60小時)進行複篩或是滿月前做複篩。

   聽力篩檢補助服務醫療機構名單 

 

把握黃金治療期及新生兒聽力確診醫院名單

    初步的聽力篩檢未通過者,還需由醫療機構進一步安排做診斷性的檢查或轉介,才能確認聽障的診斷種類與嚴重程度,依據個別情況,建議是否配戴助聽器、人工電子耳等輔具,以及進行聽語療育。新生兒聽力篩檢可提早發現先天「感覺神經性聽損」及先天「傳導性聽損」,三個月確診六個月大以前開始療育,可讓寶寶能聽又能說。

    新生兒聽力確診醫療機構通過名單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