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桃園縣大溪鎮南興俏夕陽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33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鏘鏘鏘」九十二歲的榮民伯伯趙學文騎著竹馬,踩著穩健的步伐揭開戲曲序幕,只是簡單動作,他卻認真專注每個環節,平時獨居少與鄰居接觸的他,因為參與活動走出戶外,開始與人互動並融入社區團體。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舉辦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讓長者藉著參與動態表演節目,達到鼓勵地方社區老人健康生活目的。比賽以團隊精神、主題特色等項目做為評分標準,每隊至少有三十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八十五歲以上或是肢體障礙及認知障礙參賽者另外再加分。

 

桃園縣大溪鎮南興俏夕陽隊,每周三次三小時的練習時間,三十多位平均年齡達七十六歲的隊員,來自不同族群有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但成員相處融洽,默契度十足,不因為族群隔閡,溝通上產生障礙。

 

隊名取作「俏夕陽」,南興里長徐福全說,晚年被比喻為夕陽,南興社區銀髮族年邁卻「俏」而有活力。這次參賽選擇以通俗、耳熟能詳的「薛平貴尋王寶釧」作為比賽主題,歌仔戲曲最能引起長輩共鳴,最後穿插偶像歌手王心凌輕快舞曲,演出貫通古今,長輩跳來一點也不彆扭,每次彩排卯足全力表演,動作到位毫不馬虎,阿公、阿嬤們跳起舞來渾身是勁,「彩排過程大家都笑得開心、動得起勁。」

 

成員當中,八十六歲的范鍾玉蘭患有中度失智近四年,以前老在家裡望著電視機發呆、臉上總是面無表情呆滯望著前方,自從媳婦謝淑珠將她帶到活動中心練舞,「婆婆笑容變更多,透過交談互動,現在也會主動開口聊天」,范鍾玉蘭現在最常問媳婦「什麼時候還要去練舞」。

 

而九十一歲的高盛民五年前罹重度失智症,去年也和妻子參加國民健康署比賽,妻子過世後,今年換成媳婦王淑如帶著公公參與活動,「來這裡跳舞,成員之間相處和樂,以前愛鬧脾氣的公公,現在脾氣變得更溫和」。

 

招募成員初期,長輩多以「我老了,沒辦法動了啦」、「跳舞學不來」婉拒邀請,活動志工陳美華連哄帶騙,耐心地撥打一通通電話,要他們不來跳舞也沒關係,「來看看就好」,陳美華說,目的要銀髮長輩走出家門多與人接觸,「不少阿公、阿嬤看著看著覺得有趣,也一起『撩落去』」,練完後,長輩一起吃午餐,「剛才那個動作我們再練熟點」,話題幾乎繞在練舞上頭。

 

去年獲得第三名,俏夕陽隊參賽今年不以「復仇」為目標,志在參加的阿公、阿嬤們笑說,「參加活動『促咪』就好,認識很多可以聊天的好朋友」,阿嬤黃張滿也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國民健康署的活動使社區長輩變得生氣十足,讓夕陽變得旭日東昇。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