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嘉義市祈樂園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18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我們,都是兄弟、姊妹!」嘉義市祈樂園日間照顧中心,連續四屆參加國民健康署舉辦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競賽,今年首度奪下嘉義第一,阿公阿嬤們感動到飆淚,賽前每天密集練習,頂著大太陽辛苦排演,成為最美好的回憶。現在,他們有超強凝聚力與活力,長輩一到中心,便把枴杖丟在旁邊,直說「有動,活比較久」。

韓團舞曲撥出,阿公、阿嬤熱舞開場,緊接換上板凳,蕭水旺、蕭楊珠夫妻牽手現真情,謝彩秀與林張敏阿嬤則用手語比出「家後」歌詞情境,表示年老相依之情;輪椅組接著挑大梁,揮彩球,腳不自主抖動,一位位向前把「高血壓」、「失眠」牌子往台下丟,象徵來到祈樂園,病痛都能拋棄。全部情節切合長輩們經歷,表演時自然地湧現活力,獲得評審讚賞。

祈樂園參加比賽的32位長輩,有一半不良於行,社工師林慧琦、服務員蔡俊宏等人巧妙規畫,半數乘坐輪椅登台,在各隊中雖然相當突兀,不若其他純舞蹈形式,「歌中劇」評價相當高,卻是阿公、阿嬤一個多月訓練,重複排演的成果,投入精神令照護員佩服,呂翁假阿嬤原本固定洗腎,為了參加比賽2度延後,忍著身體不適上台,照護員直說,這是不好的示範,以後不好好復健回診的,不能參加活動喔;鄭林秀鑾阿嬤賽前跌倒撞傷頭,堅持參加。

78歲的謝彩秀是「4屆元老」,原本是祈樂園學員,後來轉為志工,每周只來一天,為了參加比賽,把參賽過程當運動復健,與78歲的林張敏擔綱主角,兩人努力學習歌曲「家後」手語,還私下相約練習,臨場終於傳神地詮釋意境,兩人笑著說,最擔心的就是表演不好。

由於室內空間不足,還帶到對面廣場排演,在8月豔陽罩頂、炎熱氣溫之下,阿公、阿嬤雖頻喊熱,不自主站到樹蔭,仍相當配合到整段排完。蔡俊宏笑著說,還曾有人因為認知不同彼此產生口角,指責別人愛出風頭,他只好居中協調,幸好共識都是贏得比賽,但長者們的重視程度令人驚訝。

蕭水旺、蕭楊珠為相當傳統夫妻,為了「家後」情境,兩人得牽手依偎,直呼結婚後就沒表現得這麼親密,當蕭楊珠一次又一次靠在先生肩膀,動作成了習慣,賽後,旁人都能感受微妙的變化,表示兩人「看得出像夫妻了」。鍾羅半妹阿嬤日前老伴被診斷出癌症,情緒相當低落,但他們一起將心思投入比賽,鍾阿嬤透露,「心情快活了很多」。

蔡俊宏說,「每個人都是主角」,他理解,要求所有長輩們動作一致、完美無缺簡直不可能,強調只要懂得內容,展現活力,同樣能表現力道。他將行動稍不便的安排集體坐輪椅,團結產生強大信心,產生另類效果,嚴林金春阿嬤雖然聽力不佳,視茫茫,上台時卻不自主起立唱跳,其餘長者受到她熱情感染,坐著也要放送活力。

蔡俊宏解釋,從年輕打拚、養兒育女,放下重擔到孤獨一人,長者心情更加沉重;鼓勵參與祈樂園,拋開內心病痛,表演的內容就是每個人的寫照,感情十足,勇奪嘉義冠軍,逼出眾人淚水,有阿公、阿嬤已經躍躍欲試,放話下次要拚進決賽。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