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彰化縣福興鄉外中發展協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1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看我跳舞,宣傳自家豌豆農產」彰化縣福興鄉外中發展協會有支樂齡舞蹈團,這群阿公、阿嬤平均年紀八十歲,他們把福興鄉豌豆、糯米全都編入舞蹈,他們穿上豌豆服裝粉墨登場,大跳青春舞蹈,扭腰擺臀展現活力,全場歡笑不斷,更為福興鄉農特產做最好的行銷。

 

這群阿公、阿嬤去年參加彰化縣政府舉辦關懷據點活力秀比賽,連續兩年都奪得佳績,在101年度拿下第三名,他們更努力練習,102年度勇奪冠軍;接著參加國民健康署102年度「健康102阿公阿嬤動起來」中區複賽,獲得最佳活力獎,指導老師柯美利說,阿公、阿嬤的努力,休息時不忘練習拍子與節奏,進步神速,讓她相當感動。

 

柯美利說,她教「阿公阿嬤級」學員,動作雖要指導多次,但他們是最認真的學生,上課用心、缺席率低,讓她很有成就感。

 

外中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瓊娥說,很感謝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不但會有社工員幫忙,健康署辦「阿公阿嬤活力秀」比賽,也讓社區長輩有生活重心。

 

「來跳舞,忘記病痛」六十八歲梁陳滿說,雖然她很熱愛跳舞,但她患有肝病,常在家中不愛出門,心情總感到悶悶不樂,但後來加入舞蹈團後,在社區交到很多新朋友,十分快樂。

 

梁陳滿表示,為了要治療肝病,總是要台北、彰化兩邊跑,為了要練習舞蹈,她選擇在彰化老家多停留,「運動量增加」且定期到台北追蹤檢查,發現肝病情況沒有惡化,反而好轉,生活也變得有重心,「能為活力秀盡一份心力,金讚」。

 

八十四歲梁顏水枝看起來很「少年」常被誤會她只有60歲,她上課從不缺席,講話中氣十足,她說,跳舞會年輕起來,也是她保持青春的秘密;她揪鄰居一起來跳舞,大家感情變得更好,也有話聊。

 

「來這邊心情愉快,生活有重心」85歲梁樹枝說,他個性內一向不愛出門,每天關在家裡心情總是鬱悶,一年前村長拉他學跳舞,也結交好朋友,「生活變得好快樂!」

 

黃瓊娥表示,阿公阿嬤一起選擇三首道地台灣樂曲,還自製豌豆舞的道具,阿嬤拿著不織布縫出豌豆服裝,阿公則用厚紙做出水牛頭,大家分工合作完成道具作品,能做出精湛的道具,全都是阿公、阿嬤的功勞。

 

黃瓊娥說,他們安排三首歌曲道出福興鄉的豌豆農產特色,她說,第一首歌曲「滿山春色」表示福興鄉內擁有好水、好環境,出產的糯米也是台灣聞名;第二首歌曲「雙雁影」是青翠豆仔掛滿藤,豌豆成長茁壯;第三首「動吧!動吧!動動動」,代表滿滿豆仔仁,慶豐收的好時節。

 

音樂一下,阿公、阿嬤分配好角色,有人穿上豌豆裝、有人拿著籃子,兩人一組,一人當豌豆、一人來採豌豆,動作活潑,有創意。

 

「福興是一個好所在」四十多名阿公阿嬤,隨著音樂起舞,有人穿起豌豆蚌殼裝,有人拿綠球跳舞,還有阿公自製「舞牛」道具,套在身上舞動,重現台灣早年農村的歡樂景象,他們還將農特產融入舞蹈,讓樂齡舞團逐漸打響名號。

 

國民健康署啟動「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讓阿公阿嬤動一動外,也提供表演的舞台,希望增加長輩的社會參與。黃瓊娥說,有了舞台演出,也讓阿公阿嬤生活變得有目標、重心,對舞蹈能自動自發,主動練習,老人家心情變得很快樂,也很喜歡拍照,活潑、可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