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青少年兒童體位分佈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8848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1/03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5/10
依據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提出的臺灣兒童及青少年體重過重與肥胖問題之綜評中指出-根據1992 年、1997 年及2002 年連續三回,各間隔五年測得7-18 歲男女學生體重數據資料的變化,可以明顯察覺兒童及青少年體重逐漸上升的趨勢,其中又以男生體重增加的現象較為明顯。
  此外,由教育部體育司發佈的國小學童體位評值相關數據資料也可以發現國小學童體位適中者的比率逐年級上升而下降;肥胖者的比率則逐年級上升而增高,且男童體重過重與肥胖的比率皆明顯高於女童,顯見兒童及青少年平均體重與日俱增的趨勢,以及男性兒童及青少年更須重視體重控制的問題。
  根據衛生福利部提出的2010 - 2011 臺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全國國中生與同年級層之女性比較起來,男性的身高、體重及身體質量指數皆較高。另外,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隨著年級增加,身體質量指數有逐漸升高的情形。
  然而國中生過重及肥胖狀況,在男性方面,7 年級、8 年級、9 年級的過重及肥胖的盛行率分別則為27.6%、29.8%、33.9%,以9 年級所佔的比例最高;;女性在7 年級、8 年級、9 年級的過重及肥胖的盛行率分別則為22%、27.1%、20.9%,以8 年級所佔的比例最高。

詳細資料請參閱附件檔案-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