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清水岩十八彎古道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8251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8/08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8/28

健走步道地點健走步道地點

清水岩十八彎古道

健走範圍健走範圍

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森林遊憩區內

健走公里數健走公里數

1.29公里

環境特色環境特色

位在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森林遊憩區內,並與南投縣名間鄉接壤的清水岩十八彎古道,全長有1290公尺,自清朝起 即彰化與南投間農產品運輸的樞紐,亦是鹿港及溪湖等地方賣鹽商人雇請挑夫必經之路,因此又稱「挑鹽古道」。 在政府尚未開拓139線等連絡公路前,彰化社頭鄉與南投名間兩地居民,都是利用古道翻山越嶺運送農產及鹽等眾多 民生必需品。
古道沿途盡是未受破壞的天然森林,早先因飽受雨水侵襲無人整建,荒廢很長一段時間,但古道內的生態景觀保存完 整,未遭受過多人為破壞,亦無農藥汙染,一路風景極美,從平地步行到山頂約1小時,坡度大致上起伏不大,惟最 末一段,即靠近名間台地的一、二百公尺為陡坡,但兩旁保存大片的箭竹林,是整條古道景觀保持最完整之處,登上 後可遠眺南投名間鄉的綠野平疇。另外,沿途尚有多處景點可遊賞,如:燈火泉穴:水量雖小但源源不絕,且泉水甘 甜清澈,用來泡茶能使茶更順口,不留茶垢。甘露泉:傳說清朝嘉慶君遊台灣時,曾在清水岩挑鹽古道飲甘泉,讚不 絕口,而博得「甘露泉」美名,和北投長壽泉、台東美人泉並稱台灣三大名泉。小瀑布:終年不枯的小瀑布,至今仍 清晰可見小魚、蝌蚪、螃蟹成群結隊在水岸邊。

相關資訊相關資訊

1.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森林遊憩區內
2. 聯絡電話: 04-8739839
3.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全天
4. 停車場:約40個免費停車位
5. 交通方式:
開車:
(1)中山高員林交流道→轉76號東西向林厝交流道接137線山腳路經清水岩森林遊樂區內。
(2)二高下南投中興交流道→接76號東西向快速道林厝交流道轉137線經水岩森林遊樂區內。

數位實景照片數位實景照片

清水岩十八彎古道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