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運動類型三合一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16443
  • 修改日:修改日:2020/06/17
  • 發布日:發布日:2018/10/25
一、心肺耐力

心肺耐力指的是人體攝取氧氣與轉化氧氣的能力

擁有良好的心肺耐力,能讓您處理日常生活事務時,感到游刃有餘。如爬樓梯不會氣喘吁吁,趕搭公車、捷運不會氣喘如牛,從事登山活動不會太過吃力;還有騎乘自行車外出遊玩時,不會騎到上氣不接下氣。

任何有氧代謝的運動皆可訓練心肺耐力,訓練時以大肌肉群為主,具節奏性、能持續一段時間的活動(至少10分鐘),運動過程變成受到「可以說話,但不能唱歌」的強度。

可以加強心肺耐力的運動類型有:
健走、慢跑、登山、持續游泳、上下樓梯、有氧舞蹈、騎腳踏車、跳繩、健走、水中走路、水中有氧...等。

二、肌力和肌耐力

所謂肌力,是肌肉產生力量的能力,而肌耐力,是指肌肉負載相同重量時,能夠完成較多反覆次數,或是能夠承受較多重量的能力。

當肌力衰退時,代表著肌肉無法勝任日常活動與工作,容易因此產生肌肉疲勞與疼痛,所以想要增進肌力或肌耐力,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從事肌力的訓練。

常見的肌肉適能活動有阻力訓練與重量訓練。阻力訓練是一種對抗阻力的運動,主要訓練人體肌肉,常見的項目有伏地挺身、彈力帶。重量訓練是以負荷重物或特定器材的方式來訓練,常見的項目有啞鈴、槓鈴等。

可以達到肌力與肌耐力訓練的運動類型有:
1.徒手:爬樓梯、走路、跳繩、伏地挺身、抬腿...等。
2.輔具:彈力帶、彈力繩、啞鈴、踝部加重器...等。
3.機械器材:腿部推舉機、胸大肌推舉機...等。

三、柔軟度訓練

記得體育課時,老師會帶大家先作一下暖身運動與體操,活動各部位關節與伸展各肌群達一定程度後才會讓學生們進行主要的運動,目的在於增加身體的柔軟度,讓運動時的動作更順暢,也較不易產生運動傷害。運動前的暖身操或伸展運動都是很好的柔軟度訓練方式,藉由肌肉的伸展運動來增進柔軟度,讓關節達到最大的活動範圍。

可以增進柔軟度的運動類型有:
單人徒手伸展運動、雙人徒手伸展運動、毛巾操、瑜珈、皮拉提斯...等。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