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輕鬆預防腸保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78195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9/11
  • 發布日:發布日:2013/12/06
 大腸癌-輕鬆預防腸保健康
別讓生命燃燒消耗在菸灰中…徐風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兩度肺癌、骨盆腔癌、氣管癌,切身之痛 請您戒菸(徐風資深藝人 菸齡40年以上 已成功戒菸)
大腸癌-輕鬆預防腸保健康

 

大腸癌簡介
要如何預防並早期發現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補助篩檢的對象
做糞便潛血檢查需要注意什麼
提供癌症篩檢服務之醫療院所
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及處理方法建議
……………………………………………………………………………………..

 


大腸癌簡介

     大腸直腸癌為目前國人最常見的癌症,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自民國95年以來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已高居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名,同時也是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三位,每年罹患人數約一萬多人,更有逾5,000人因此死亡。

     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五十歲以上)、動物性脂肪攝取過量、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不過過去研究顯示大腸直腸癌患者當中有家族病史的不超過兩成,主要成因還是年齡與飲食生活習慣所致。

     大腸直腸癌的形成與發展有其獨特之處, 一般由良性的腺瘤約需經過五至十年的時間逐步演變為浸潤癌,其初期進展速度相當緩慢。當演變為癌症之後,各期的長期預後大不同,當中第一期大腸直腸癌治療五年存活率近9成,第三期大腸直腸癌五年存活率則不到6成,第四期甚至在兩成以下,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戰勝大腸直腸癌最重要的原則。大腸直腸癌在初期幾無症狀,等到有出血、排便習慣改變或體重減輕,多半都已經進展至第二、三期以上。(本文由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邱瀚模醫師提供)

 

 

要如何預防並早期發現大腸癌?

1.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及高油脂食物。

2. 養成每天運動習慣。

3. 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 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所以50歲以上民眾應每1~2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但是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建議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檢查年齡也要提早。

 

糞便潛血檢查

     據歐美國家經驗,每一至二年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息肉個案,並經由大腸鏡檢查作進一步診斷,及早接受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與進展,才能減少大腸癌的傷害。 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使用定量免疫法,不需要飲食限制,相當簡單方便。但糞便潛血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當有任何異狀時,仍應找專科醫師做必要檢查。

補助篩檢的對象

     政府目前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檢查服務資訊請洽當地衛生局(所)、健康服務中心查詢。

做糞便潛血檢查需要注意什麼

1. 依下圖說明,在糞便的不同表面刮取適量的糞便,放入內含保存液專用的 採便管。

糞便潛血檢查

2. 由於糞便中的血液在室溫下會被破壞,請採檢完後盡速送回;如無法於當日立即送檢,務必先存放於冰箱冷藏保存。

提供癌症篩檢服務之醫療院所

檢查服務資訊請洽當地衛生局(所)、健康服務中心或至下述網址查詢最新特約院所名單 

https://info.nhi.gov.tw/INAE1000/INAE1000S01

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及處理方法建議

正常(陰性)

  ■建議每2年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確保健康。

  ■任何檢查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有任何異狀,均應盡速就醫。

異常(陽性,糞便檢測出血液)

  ■請即至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據統計,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2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
  ■一旦發現導致大腸癌的息肉,通常藉由大腸鏡切除,若有特殊情形,請遵行醫師建議。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