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標題": "4步驟「癌症登記線上互動查詢系統」 「癌症發生數據」一點通", "內容": "

      國民健康署每年定期公布國人10大癌症登記資料,想瞭解10大癌症發生人數嗎?前3名的癌症是什麼?男、女性的癌症排名一樣嗎?國民健康署為有效防治癌症,建置癌症登記資料庫,以掌握及監測國人癌症發生變化,並將常用的統計數據製作成「癌症登記線上互動查詢系統」(網址:https://cris.hpa.gov.tw/),包括:不同性別、各年齡層、縣市別之癌症發生率暨發生人數、癌症存活率、癌症診斷各期別個案數及比率等,可說是民眾瞭解最新癌症數據的小幫手。

\r\n

動動手指點選 篩選資料好方便

\r\n

      「癌症登記線上互動查詢系統」該如何使用呢?只要使用以下4步驟:

\r\n

※步驟1:選擇使用者身分(衛生機關、學術單位或其他人士),並點選進入系統。

\r\n

※步驟2:依常見癌症、癌症別、年度別、年齡別或縣市別等不同分類之發生率進行條件的點選,亦可選擇各種癌別之期別、原位癌、存活率分析。

\r\n

※步驟3:選取所需的統計資料如粗率、標準化發生率(1976年或2000年世界標準人口)、年齡層發生率,以及性別條件與資料年度等。

\r\n

※步驟.4:產生統計數據報表,可匯出成Excel或PDF檔案,可依需求自行使用Excel再製成圖表。

\r\n

歷年「癌症登記報告」 可點選國民健康署官網查詢

\r\n

      國民健康署每年也公布「癌症登記報告」,如果想知道全癌症及男女性各癌症年齡別之發生個案數、發生率、診斷依據、組織型態、分級分化程度、申報治療方式等發生個案分布,還可以至國民健康署網站(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19)查詢所想知道的數據。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809&pid=18063",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4-04-16", "修改日期": "2024-04-16" }, { "標題": "癌症就醫好選擇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來相挺", "內容": "

      癌症已41年蟬聯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10年癌症發生人數為12萬1,762人。民眾罹患癌症時,如何選擇可信任的醫院接受治療,是癌友面臨最迫切的問題。因此,國民健康署為提升癌症病人照護品質,並與國際癌症診療潮流接軌,自民國97年開始推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目前全臺共有67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已有8成5以上癌症病人於通過認證的醫院接受治療,成為癌友值得信賴的抗癌靠山。

\r\n

癌症確診後該怎麼辦? 選擇癌症認證醫院治療有保障 

\r\n

      民眾就醫檢查時,經醫師診斷為癌症時,內心常會惶恐不安、不知所措,不知道該選擇哪家醫院進行癌症治療,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於94年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辦理認證研究計畫,參考國際制度,於97年開始正式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嚴謹為民眾把關及指導醫院改善診療服務,藉以提升國內癌症診療與照護的品質,而我國全癌症病人5年存活率也從95年至99年間的51.1%,提升為106年至110年間的62.1%,增幅21.53%,顯示我國癌症照護品質已有提升。

\r\n

跨科別團隊整合式照護  兼顧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

\r\n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打破過去各科醫師獨立作戰的模式,透過整合癌症相關科別,成立不同科別的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並集結腫瘤內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及腫瘤個案管理師等組成跨科別團隊,藉由多專科之間的定期開會,充分討論並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使癌症治療更臻完整;再配合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以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全面照護病人的身心與提升其生活品質為醫療團隊共同目標之一。

\r\n

以病人為中心,落實全人全程照護

\r\n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規範嚴謹,醫院要通過認證,必須建立具有醫學實證的診斷、治療及癌症照護等標準作業流程,透過認證過程實際觀察病人所獲得的醫療照護,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是否符合各項醫療服務品質規範。舉凡從開藥到給藥,都有標準作業流程和監測機制,達到層層把關的目的,以守護病人的醫療、用藥安全與生活品質為主。

\r\n

在地診治,認證醫院來守護

\r\n

      隨著癌症存活率的增加,癌症病人往往需要長時間的回診治療及追蹤,部分癌友因為跨縣市就診,舟車勞頓,加重了身心不適,因而放棄了回醫院篩檢、診斷及治療,這可能造成病情延誤,錯失治療黃金期,加深治療難度。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民眾如有癌症診斷及治療問題,可至鄰近之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就醫,把握癌症治療之最佳時機,目前全臺共有67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名單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如附件,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9&pid=14957)。

\r\n

 

\r\n

 

\r\n

國民健康署網站\"國民健康署網站\"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809&pid=17998", "附加檔案": [ { "檔案說明": "圖片-國民健康署網站", "檔案名稱": "File_24093.jpg",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7998/File_24093.jpg" }, { "檔案說明": "【新聞稿附件-癌品認證醫院名單】「癌症就醫好選擇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 "檔案名稱": "File_24094.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7998/File_24094.pdf" } ], "發布日期": "2024-03-19", "修改日期": "2024-03-19" }, { "標題": "呼應世界癌症日,癌症資源中心提供癌友及家庭無距離照護資源", "內容": "

      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訂定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主要在激發民眾對癌症有更多認識,並採取行動以利更好的預防、篩檢和治療。2022-2024年之世界癌症日以「公平議題」為主軸,主題訂為「縮短照護差距」(Close the care gap),期許都能提供每位癌友所需要的基本照顧,並確保都能平等的獲得照護與服務。

\r\n

與癌共存時間延長 社區資源一路伴行

\r\n

      癌症連續4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因人口老化及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導致癌症發生人數逐年增加,但隨著全球醫療科技的進步與國家癌症防治政策的落實,罹患癌症後之存活年數逐漸延長,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全國罹癌者5年存活率從94-98年的50.2%,提升到106-110年的62.1%;存活率的提升也代表著癌友們與癌症共存時間延長,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9年起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補助全國各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現今已有104家醫院設立癌症資源中心,每年皆有超過12萬個癌友家庭接受服務,如何能讓癌友持續得到基本照護,並能不受地理區域的限制,平等的接收到照護與所需資源,是讓癌友持續抗癌的重要關鍵,也是當前世界各國持續努力的目標。

\r\n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為讓癌友無距離的觸及所需資源,已透過「台灣癌症資源網」提供「顧身體」、「找資源」、「顧心靈」、「放輕鬆」、「挺家屬」、「保權益」之6大生活需求資訊;為進一步減少癌友及其家屬使用網路資訊之障礙,特別製作學習使用數位工具的教學短片,將短片連結提供全國癌症資源中心,於辦理相關課程前,提供癌友學習使用,並舉辦「癌友數位工具教學」課程,引導癌友們逐步操作使用,進行數位工具之推廣,讓癌友與家屬都能透過電腦與網路的運用,觸及所需資源。迄今「台灣癌症資源網」已有80,047次點擊使用次數,增進相關資源的可近性,有效的拉近癌友與各項資源間的距離。

\r\n

癌症資源中心連結  縮短照護資源距離

\r\n

      為了更有效的運用與連結各醫院與癌症資源中心的力量,國民健康署結合癌症希望基金會,共同推動各醫院癌症資源中心的交流、建立各區域的癌症照護聯盟,鼓勵各醫院對外開放分享1項可供癌友使用的資源,以充實地區資源,讓癌友更便利獲得6大生活需求資訊。吳署長期許,透過輔導癌症資源中心的建立、茁壯,提供癌友及家屬多元及整合性資源服務,協助取得完善照護資訊、紓解不安與壓力,並結合台灣癌症資源網之網路資訊,方便民眾即時取得正確相關照護知識及服務資源的管道,讓每位癌友都能夠無距離的獲得全方位癌症照護,一起攜手共同戰勝癌症。

\r\n

 

\r\n

 

\r\n

 

\r\n

癌症資源中心名單\"癌症資源中心名單\"

\r\n

 

\r\n

 

\r\n

台灣癌症資源網\"台灣癌症資源網\"

\r\n

 

\r\n

 

\r\n

 癌症希望基金會\"癌症希望基金會\"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809&pid=17881", "附加檔案": [ { "檔案說明": "圖片1-癌症資源中心名單", "檔案名稱": "File_23841.jpg",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7881/File_23841.jpg" }, { "檔案說明": "圖片2-台灣癌症資源網.", "檔案名稱": "File_23842.jpg",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7881/File_23842.jpg" }, { "檔案說明": "圖片3-癌症希望基金會V2", "檔案名稱": "File_23843.jpg",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7881/File_23843.jpg" } ], "發布日期": "2024-02-02", "修改日期": "2024-02-02" }, { "標題": "子宮頸癌是可預防的癌症,定期篩檢守護女性健康", "內容": "

      子宮頸癌主要與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雖然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後身體多會自行清除,但仍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因此,能夠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或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落實3早原則「早篩檢、早發現、早治療」,讓六分鐘護一生,守護自己的健康,擁有美好的人生。

\r\n

      子宮頸癌早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或疼痛,透過篩檢有機會發現異常病灶,而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經國際實證最佳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我國自民國84年開始,補助30歲以上婦女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依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由民國84年每10萬人25人下降至110年每10萬人7人,降幅達7成以上。

\r\n

透過子宮頸抹片篩檢  早期(0+1)異常個案高達97

\r\n

      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6年以上未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1期以上)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的3.4倍。經由子宮頸癌篩檢,發現子宮頸異常的婦女中,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個案比率高達97%;沒有接受篩檢而發現子宮頸異常者,早期(0+1期)個案比率僅29%。因此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很重要,有助於阻斷子宮頸癌的發生,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

\r\n

      在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時,並不代表罹患癌症,請女性朋友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檢查,並請依醫囑回診追蹤及診治。另外,即使檢查結果正常,若有任何異狀仍應儘速就醫。

\r\n

定期31  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r\n

      國民健康署呼籲符合資格的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避免盆浴、不要沖洗陰道、勿放置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並避開月經期間。民眾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確認是否符合補助資格;亦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 查詢住家附近的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檢查當天,請記得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至健保特約具婦產科、家醫科的醫療院所,或洽當地衛生局所,即可諮詢並接受篩檢服務。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7727",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3-12-11", "修改日期": "2023-12-11" }, { "標題": "公布110年國人癌症登記資料分析結果 五癌篩檢定期做 早發現早治療", "內容": "\r\n\r\n \r\n \r\n \r\n

      依據最新衛生福利部110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 762人,較109年減少217人,全癌症的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06.5人,較109年下降4.8人。110年全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4歲,與109年相同,各主要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除了女性乳癌及肝癌延後1歲,其餘與109年相同。部分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較全癌症年齡中位數(64歲)早的癌別,口腔癌為59歲、乳癌為57歲、甲狀腺癌為50歲。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1)肺癌(2)大腸癌(3)女性乳癌(4)肝癌(5)口腔癌(含口咽、下咽)(6)攝護腺癌(7)甲狀腺癌(8)胃癌(9)皮膚癌(10)胰臟癌,與109年相比,除了(1)肺癌與(2)大腸癌序位互換、(10)胰臟癌前進2個名次(109年胰臟癌第12名),其餘排序與109年相同(如附表)。

\r\n

110年十大癌症排序:男性109年序位相同、女性皮膚癌與胃癌順序互換、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序位往前,其餘與109年序位相同

\r\n

      110年男性新發癌症人數為6萬3,723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30.8人,較109年減少5.4人,十大癌症發生率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 、肝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白血病、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109年序位相同(如附圖)。

\r\n

      110年女性新發癌症人數為5萬8,039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每10萬人口288.4人,較109年減少4.4人。女性標準化發生率順位與109年相比較,原為第9位之皮膚癌與原為第8位之胃癌序位互換,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前移至第10位,其餘序位與109年相同,110年依序為乳癌、肺癌、大腸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肝癌、卵巢癌、皮膚癌、胃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如附圖)。

\r\n

食道癌、口腔癌標準化發生率男性分別為女性的11倍、10倍;口腔癌標準化發生率近年呈下降趨勢

\r\n

      男性及女性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性別比差異較大的癌症別,男性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與食道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10.4倍與11.4倍,研究指出嚼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嚼者的28倍,吸菸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吸菸者的18倍,嚼檳榔者罹患上消化道(口腔、咽、喉、食道)癌症風險,較不嚼檳榔者之風險增加5倍,若檳榔、菸、酒三者皆有使用習慣,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之風險更高達10.5倍。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戒除檳榔、菸、酒,可降低發生口腔癌前病變與癌症風險,而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提早發現口腔癌前病變,及時接受切片診斷與治療,有效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

\r\n

身體覺察異常 及早就醫診治

\r\n

      目前國際間尚無實證建議對攝護腺癌、胰臟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及子宮體癌的無症狀者進行篩檢,若民眾察覺自身有以下異常症狀,請務必就醫並遵循醫師指示,及早診治。

\r\n

※攝護腺癌:小便無力、頻尿、急尿及夜尿等排尿症狀或不明原因骨頭疼痛。

\r\n

※胰臟癌:40歲以上沒有糖尿病家族史,惟近期有糖尿病、上腹痛或背痛,疑似來自後腹腔,且上腸胃檢查卻無特殊發現、體重明顯減輕、黃疸、茶色尿合併灰白便的膽道阻塞、不明原因性胰臟炎、脂肪便者。

\r\n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不明原因發燒發燒38°C以上、6個月內體重減輕達10%、夜間盜汗、局部或全身如頸部、腋下、鼠蹊等表淺淋巴腺無痛性腫大。

\r\n

※子宮體癌:不正常的出血,包括:月經週期紊亂、長期持續性出血、月經長久不來後突然大量出血或者停經後的出血。

\r\n

定期篩檢可降低死亡率 防癌不可少

\r\n

      依WHO及實證醫學證明,五項癌症篩檢(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分析顯示如下:

\r\n

※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對於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

\r\n

※糞便潛血檢查:每2年1次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並可減少29%的晚期大腸癌發生率。

\r\n

※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

\r\n

※乳房X光攝影檢查:每2年1次乳房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並可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r\n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依據國際研究實證,LDCT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r\n

 

\r\n

衛生福利部補助五癌篩檢服務:

\r\n

※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21口腔黏膜檢查。

\r\n

※大腸癌:50-74歲民眾,21糞便潛血檢查。

\r\n

※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3年應至少接受1子宮頸抹片檢查。

\r\n

※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21乳房攝影檢查。

\r\n

※肺癌:21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r\n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r\n

(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備註),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

\r\n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符合癌症篩檢條件的國人應積極參加篩檢。相關資訊可至全國癌症醫療院所查詢及接受篩檢,或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相關篩檢訊息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進行查詢。篩檢後若有疑似異常情形,務必要遵循醫囑進行追蹤或確診,避免延誤病情,以達到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r\n

     

\r\n

備註:包-年:平均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例如每天1包,共吸菸30年,或每天1.5包菸,共吸菸20年,皆為30包年)。

\r\n

 

\r\n \r\n
\"附表-110年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與109年比較\"
\"附圖-110年台灣男女性10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7641", "附加檔案": [ { "檔案說明": "【新聞稿】附表及附圖", "檔案名稱": "File_23499.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7641/File_23499.pdf" }, { "檔案說明": "【新聞稿簡報】110癌登記者會簡報", "檔案名稱": "File_23517.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7641/File_23517.pdf" } ], "發布日期": "2023-11-10", "修改日期": "2023-11-10" }, { "標題": "重陽戒菸啟動日 高齡健康長長久久 老年吸菸者比不吸菸者 心臟病、癌症及失智症風險高", "內容": "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中老年吸菸者戒菸的主要原因為健康因素,尤其是行動功能惡化或重大健康事故(如住院),此外,配偶及家人的支持亦會影響戒菸意願1,無菸家庭是重要的保護網,是養成吸菸習慣的阻力2,由此可見,健康因素及家人的支持是吸菸者戒菸的動力來源。

\r\n

      吸菸與多種不良健康後果有關,且全球每年導致800多萬人死亡3。老年人常罹患多重慢性病且併用多種藥物,而菸草中存在的有害物質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老年人健康狀況更容易惡化、疾病更難以康復4。研究證實,老年吸菸者與老年不吸菸者相比,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高出約60%2、死亡率增加83%5;老年吸菸者罹患癌症和死於癌症的風險分別增加1.4倍和2.2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1.6倍6

\r\n

      雖然與年輕人相比,老年人戒菸後健康情形改善的速度稍慢,但戒菸仍是減少因吸菸而導致相關健康風險最有效的方法7,即使是60歲的吸菸者,透過戒菸也可以將預期壽命延長30%5。另有研究指出,孤獨感會讓人產生繼續吸菸的念頭6,而老年族群常使用1次戒菸服務後即因身心症狀而中斷戒菸8,因此在重陽團聚的日子陪伴鼓勵長輩戒菸,可大幅強化長輩的戒菸意願跟毅力,因為長輩有著健康的身體,才是做子女的福氣。

\r\n

戒菸永遠不嫌晚  78歲一樣戒菸成功

\r\n

      78歲的許老師,菸齡已超過50年,退休後在家養花蒔草,偶爾接送孫子上下學,生活過得很愜意。直到去年7月吃完早餐後突然感到身體強烈不適,送醫後確認是急性冠心症,所幸在心導管治療後恢復健康,鬼門關前走一遭的許老師,藉由醫師的說明及看著自己的肺部影像,一片比醬油還黑的焦油充滿肺部,因此決定聽從醫師的指示戒菸。

\r\n

      許老師表示,菸癮是在當兵時染上的,最多曾每日抽兩包,雖曾嘗試戒菸,但都沒有成功,且退休後生活較無重心、朋友相互請菸導致更難戒除,好在國民健康署提供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許老師將自己無法戒菸的困擾原因告訴諮詢員,透過與諮詢員的對談,下定決心要戒菸。

\r\n

      六個月後許老師順利戒菸成功,也省下許多買菸錢,剛好拿來給孫子做考試的獎勵,他說「孫子說我現在身上沒有菸臭味了,放學後,就會來找我聊天,這種感覺真好!」

\r\n

戒菸多管道 想讓您知道

\r\n

      自去(111)年5月15日起已免收戒菸服務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戒菸的途徑除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提供的戒菸藥物治療服務與衛教諮詢、支持與關懷外,民眾也可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尋求戒菸服務,如果對戒菸有任何的疑問,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與專業人員一對一諮詢,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亦可透過Line通訊軟體獲得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

\r\n

 

\r\n

參考資料:

\r\n

1.林芸安, &蔡仲弘. (2011). 台灣中老年男性戒菸因素之探討. 台灣公共衛生雜誌, 30(1), 36–44. https://doi.org/10.6288/TJPH2011-30-01-05

\r\n

2.Mohammadnezhad, M., Tsourtos, G., Wilson, C., Ratcliffe, J., & Ward, P. (2015). Understanding socio-cultural influences on smoking among older Greek-Australian smokers aged 50 and over: facilitators or barriers? A qualitative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2(3), 2718-2734.

\r\n

3.Tobacco. (2023).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tobacco

\r\n

4.Barbosa, M. B., Pereira, C. V., Cruz, D. T. D., & Leite, I. C. G. (2018). Prevalence and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alcohol and tobacco use among non-institutionalized elderly persons. Revista Brasileira de Geriatria e Gerontologia, 21, 123-133.

\r\n

5.Lugo, A., La Vecchia, C., Boccia, S., Murisic, B., & Gallus, S. (2013). Patterns of smoking prevalence among the elderly in Europ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0(9), 4418-4431.

\r\n

6.Sarkar, S., Chawla, N., & Dayal, P. (2020). Smoking and tobacco use cessation in the elderly. Journal of Geriatric Mental Health, 7(2), 70-77.

\r\n

7.Burns, D. M. (2000). Cigarette smoking among the elderly: disease consequences and the benefits of cessation. 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 14(6), 357-361.

\r\n

8.Wen, Y. W., Wang, I. T., Hu, Y. T., Cheng, H. M., Cheng, K. W., Shiu, M. N., & Tsai, Y. W. (2022). Duration of varenicline prescription and efficacy of smoking cessation treatment: an observational study in Taiwan. Preventive Medicine, 161, 107091.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7591",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3-10-23", "修改日期": "2023-10-23" }, { "標題": "66家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 就醫更有保障", "內容": "

      「談癌色變嗎?」癌症已41年蟬聯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發布之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11年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1,927人,占總死亡人數24.9%,隨著國人高齡化及生活習慣的改變,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逐年增加,罹患癌症除了對個人生命健康造成威脅,連帶影響其家庭的經濟負擔與家人的生活品質,更造成國家生產力損失及醫療支出。因此,國民健康署為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治照護服務品質,自97年開始辦理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全臺共有66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目前已有8成5以上的癌症病人在通過認證的醫院接受治療,我國全癌症病人5年存活率也從95年至99年間的51.1%,提升為105年至109年間的61.5%,增幅10.4%,顯示10年間癌症照護品質已有提升。

\r\n

確保癌症治療品質  有認證有保障  持續守護國人健康

\r\n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癌症診療品質影響病人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為社會大眾所關切。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與國際癌症診療潮流接軌,並參考美英兩國的制度,推動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迄今已逾10年,嚴謹地為民眾把關,定期檢視醫院的診療品質,期盼提供病人一個安心的癌症診療服務及友善環境。

\r\n

整合多專科團隊共同照護,提供全方位『心』照護

\r\n

      癌症治療的複雜度高,常需要整合不同科別並互相配合,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打破過去各科醫師獨立作戰的模式,透過整合癌症相關科別,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並集結腫瘤內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及腫瘤個案管理師等組成跨科別團隊,藉由定期開會,充分討論並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使癌症治療計畫更完整;再配合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等團隊照護,以病人為中心的方式,協助病人及家屬安心抗癌。

\r\n

醫院獲得癌症診療品質認證  醫療團隊嚴格把關值得信賴

\r\n

      過去癌症病人到醫院之後,大多是由1位醫師決定病人的所有治療方式,但每位醫師治療標準往往不一樣,常使癌友或其他醫護人員無所適從。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醫院要獲得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必須建立有醫學實證的診斷與治療的標準作業流程,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都必須依照既定標準執行,並制定癌友專屬的治療計畫書。此外,為確保病理及影像診斷的品質,更規範認證醫院要有完整的督導及監測機制,確保各項醫療服務符合品質規範。

\r\n

持續守護,暖心陪伴

\r\n

      國民健康署推動癌症醫院品質認證已超過10年,目前全臺共有66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名單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如附件,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9&pid=14957),持續守護癌友,確保每位癌友至任何一家認證醫院,都能接受到品質一致的醫療服務,作為癌友們在治療過程中最有力的靠山,確保在抗癌的路上不會迷惘與孤單。

\r\n

 

\r\n

 

\r\n

國民健康署網站\"\"

\r\n

 

\"官網QR\"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7522", "附加檔案": [ { "檔案說明": "【新聞稿附件】認證醫院名單", "檔案名稱": "File_22290.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7522/File_22290.pdf" } ], "發布日期": "2023-09-25", "修改日期": "2023-10-03" }, { "標題": "乳房攝影遠離癌症風險,粉紅十月健康相挺 定期篩檢 守護健康", "內容": "

      粉紅十月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最早由美國癌症協會所發起,目的是喚醒女性對於乳癌的重視,根據國民健康署109年癌症登記資料及衛生福利部111年死因統計顯示,乳癌是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及死亡率第3位,女性終其一生每10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乳癌發生高峰為45歲至69歲;目前仍有約3成5的45歲至未滿70歲婦女從未接受過乳房X光攝影。為遠離乳癌風險,國民健康署邀請女性朋友們一起攜手來做乳癌篩檢,年齡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今年截至8月中已有約73萬人篩檢,鼓勵有符合資格且有意願接受檢查者,請攜帶健保卡至醫療院所,或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r\n

透過乳房攝影篩檢  早期(0+1期)乳癌占6成以上  降低3成晚期乳癌發生率

\r\n

      全國共有222家醫療機構可提供乳房X光攝影服務,「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國際上經實證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國內研究顯示乳房X光攝影可以降低30%晚期乳癌發生率,並減少41%的死亡率。

\r\n

      國民健康署提供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每年透過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有60.8%為早期(0+1期)乳癌,相較於未透過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多27.4%。另外,根據105-109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早期(0+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約100%,而第2期、第3期分別約95.1%、79.7%,但第4期(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6.2%。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婦女朋友要定期乳癌篩檢,篩檢結果異常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的確診與治療,才能有效預防乳癌,遠離乳癌風險。

\r\n

乳房攝影檢查過程痛一下  就像買個保險一樣

\r\n

      許多婦女對乳房X光攝影的說法就是「會痛」,也是部分婦女害怕做檢查的原因之一。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過程中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確實會有些不舒服的感受;現在新型的乳房攝影儀器已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但考量每個人對於壓迫感的感受不同,國民健康署建議女性朋友們,在月經結束1-2週內做檢查(避免月經來潮時,乳房因荷爾蒙作用本身就會有漲痛),同時在檢查前先做好心理建設,告訴自己「痛一下,就像買個保險一樣」,換來個人健康及家庭幸福是非常值得的!

\r\n

乳房X光檢查4步驟,輕鬆保健康

\r\n

      乳房X光攝影檢查,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即可完成檢查!邀請所有符合資格的婦女一同來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攜手預防乳癌,一起守護健康!檢查4步驟如下:

\r\n

1.換衣服:換穿2件式檢查衣服,主要重點將上半身的衣物、飾品等全數取下。

\r\n

2.聽解說:由女性放射師(士)解說檢查流程,以及乳房X光攝影的注意事項。

\r\n

3.拍影像:全程由女性放射師進行影像拍攝,女性朋友可以安心接受檢查。

\r\n

4.等報告:向醫院櫃檯確認完整的檢查報告,何時可以看篩檢報告。

\r\n

      如果檢查結果異常,也不要慌張,應儘速至醫院接受確診、治療等相關醫學處置,以避免延誤就醫而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的先機。

\r\n

 

\r\n

相關資訊連結:

\r\n

【相關核可醫事機構名單】

\r\n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2&pid=1093

\r\n

\"相關核可醫事機構名單\"

\r\n

 

\r\n

【女生最想知道的乳房大小事】

\r\n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318

\r\n

【乳癌防治宣導-我篩了 妳篩了嗎?(宣導影片)】

\r\n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5740

\"Q-1\"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7468",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3-09-12", "修改日期": "2023-10-03" }, { "標題": "定期「癌症篩檢」 健康有保障 3個(0+1)期癌症 5年存活率皆超過9成", "內容": "

      依據國民健康署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979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發生初期通常無明顯症狀容易被忽略,但可藉由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及時發現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症,且若能把握治療黃金期,儘速接受治療,早期癌症的治療預後存活率高。另,國民健康署105年至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子宮頸癌、肺癌早期(0+1)期之5年存活率皆超過9成,口腔癌早期(0+1)期之5年存活率約7至8成以上;女性乳癌早期(0+1)期5年存活率更接近100%,而乳癌第4期5年存活率則跌至約3成6,顯示及早確診、治療的重要性。若未能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等到症狀出現才就醫,常常是預後較差較且難治療的晚期癌症,須透過較複雜的手術或化療或放療等方式治療,不但所需花費之醫療費用高以及治療時間較長之外,存活率也大幅下降。

\r\n

 

\r\n

符合資格者定期「五癌篩檢」比「疑似罹癌才篩檢」有較高的存活率

\r\n

      為守護國人健康,依據國際實證及我國流病資料,國民健康署提供「五癌篩檢」服務:

\r\n

一、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年補助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r\n

二、乳癌篩檢:45歲至69歲婦女、40歲至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r\n

三、大腸癌篩檢:50歲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r\n

四、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r\n

五、肺癌:

\r\n

(一)具肺癌家族史:50歲至74歲男性或45歲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r\n

(二)重度吸菸史:50歲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r\n

 

\r\n

養成定期篩檢好習慣,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把關

\r\n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大家一起來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把關,養成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的好習慣,如篩檢結果為異常,也請務必要遵循醫囑儘速做進一步的確認診斷。國民健康署已於112年6月1日起與中央健康保險署共同推動「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以人為中心,建立從篩檢、追蹤到確診的完整機制,透過醫療院所共同合作,針對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及肺癌五項癌症篩檢結果為疑似異常之民眾,進行健康指導及說明後續檢查相關注意事項,協助妥適安排進一步就醫診斷,以達早發現早治療,及早阻斷疾病進展恢復健康之目標。

\r\n

      若對篩檢資格或流程有任何疑問,民眾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點選「健康存摺」內之貼心提醒功能,確認自己下次建議檢查日期,或攜帶健保卡到住家附近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洽詢,另也可利用「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 」查詢住家附近的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

\r\n

 

\r\n

相關資訊連結:

\r\n

1.癌症篩檢訊息: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2&pid=1102

\r\n

2.女生最想知道的乳房大小事: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318

\r\n

3.如何預防子宮頸癌: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301

\r\n

4.秒懂大腸癌(篩檢)懶人包: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290

\r\n

5.口腔癌防治-口腔黏膜檢查: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743

\r\n

 

\r\n

附表

\r\n

105-109年5項癌症5年期別相對存活率

\r\n

●癌症早期的5年存活率高                                                                                              (單位: %)

\r\n

\"5項癌症5年期別相對存活率\"

\r\n

註:

\r\n

1.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含原位癌)。

\r\n

2.分析105-109年醫院申報4種癌症之期別5年存活率資料(追蹤至110年)。

\r\n

3.相對存活率: 校正競爭死因存活率,即死於該癌症之存活率

\r\n

4.口腔癌0期與1期之5年存活率於本部篩檢資料顯示,口腔癌0期個案實務處理上多被歸類於「癌前病變」,導致0期個案數相較於1期個案數偏少,造成存活率數據變動較高。

\r\n

5.癌症5年期別相對存活率:校正競爭死因存活率,即死於該癌症之存活率。相對存活率(Relative survival rate)

\r\n

=觀察存活率(Observed survival rate)/ 期望存活率(Expected survival rate)x100%

\"圖1\"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7417", "附加檔案": [ { "檔案說明": "【新聞稿附件】105-109年5項癌症5年期別相對存活率", "檔案名稱": "File_22092.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7417/File_22092.pdf" } ], "發布日期": "2023-08-23", "修改日期": "2023-10-03" }, { "標題": "守護民眾健康,200多家醫療院所與國健署 齊心推動癌症篩檢", "內容": "

      為守護民眾健康,遠離癌症的威脅,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9年起擴大推動癌症篩檢服務,並與醫療院所合作執行「全方位癌症防治策進計畫」及「癌症防治品質精進計畫」。111年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 衝擊的降低,醫療院所癌症篩檢服務量能已較110年提升,目前與國民健康署合作執行計畫的200多家醫療院所,111年癌症篩檢服務量也較前一年度(110年)提升16.5%,執行約258萬人次,占全國癌症篩檢總量近6成,找出2.7萬多名癌前病變與7千多名癌症個案數,使3.5萬多民眾,能夠早發現早治療,提升存活率、重拾健康和生活品質。

\r\n

健康最佳守門員 56家院所、19位防癌尖兵獲表揚

\r\n

      為激勵111年積極投入癌症防治工作的200多家醫療院所,國民健康署分析111年度醫療院所各項癌症防治指標與成果的表現,頒發以下8個重要獎項:篩檢效率王獎、疑癌追緝王獎、生命搶救王獎、困難挑戰王獎、切片達陣王獎、最佳救援王獎、大腸鏡品質績優獎及典範獎,共56家院所獲獎;其中值得一提的「典範獎」,獲獎醫院必須是各該層級醫院(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三大項目「篩檢效率王」、「疑癌追緝王」及「生命搶救王」,累積獲獎數最多的醫院,共計有4家,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員林基督教醫院」、「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r\n

      今年首次針對近3年(109-110年)有執行大腸鏡確診服務之醫療院所進行評比,在獲獎57家院所中,有22家醫療院所榮獲此項殊榮,激勵各醫療院所維持大腸鏡確診服務品質。

\r\n

      推動癌症篩檢的人員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推手,除了醫療院所全體動員團隊合作,從第一線面對民眾的醫護人員及個管師,到幕後協助檢驗、判讀及處理資訊的人員都功不可沒,為感謝推動癌症篩檢的人員,特別評選出19位優秀的篩檢推動人員,予以「防癌尖兵獎」表揚(附件1)。

\r\n

攜手職場推動癌症防治 9家營造廠商獲肯定

\r\n

      依據國民健康署分析資料顯示:口腔癌發生及死亡前3高的行業為「建築工程業」、「陸上運輸業」、「漁撈業」,國民健康署從108年起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地方衛生局、醫療院所攜手合作走入建築工地,提供篩檢服務,至111年共獲得266家營造業者的響應與支持,辦理610場工地癌症篩檢活動,逾1.2萬名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勞工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找出1千7百多名陽性個案,其中經轉介治療發現79名確診為癌前病變患者,及時阻斷病變發展為癌症之可能性。

\r\n

      為鼓勵積極參與勞工健康促進之營造業者,針對110年、111年參與國民健康署「無檳榔支持環境計畫」,或於營造業職場推動檳榔危害防制及口腔癌防治的業者,辦理「健康工地獎」評選活動,共24家參選,9家營造公司獲得殊榮;其中「建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參加評選,同時獲得健康工地推動公司獎之「金獎」及「新星獎」,其次「大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則獲得健康工地推動公司獎之「銀獎」,「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健康工地公司獎之「銅獎」(附件2),得獎公司皆致力守護員工的健康,上至公司政策,下至環境營造,共同推動檳榔健康危害防制及口腔癌防治,導入職場癌症篩檢的操作思維,運用各式策略積極鼓勵員工受檢,協助勞工早發現、早治療,創造員工、企業、國家三贏局面。

\r\n

遠離癌症威脅  「定期篩檢」–降低死亡率、提高存活率

\r\n

      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至109年5項癌症5年期別相對存活率,至少皆達7成以上,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為守護民眾的健康,遠離癌症的威脅,政府提供具實證之癌症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請符合篩檢資格民眾踴躍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倘若檢查結果為異常,務必遵循醫囑再做進一步的檢查,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r\n

國民健康署補助的篩檢服務如下:

\r\n

一、乳癌篩檢: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實證資料指出,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

\r\n

二、大腸癌篩檢: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實證資料指出,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r\n

三、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實證資料指出,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

\r\n

四、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實證資料指出,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

\r\n

五、肺癌篩檢:實證資料指出,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r\n

(一)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r\n

(二)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r\n

 

\r\n

 

\r\n

附件1、癌症防治績優單位表揚典禮得獎名單彙整表_醫院&尖兵

\r\n

112年評選111年參與「全方位癌症防治策進計畫/癌症防治品質精進計畫」醫院獲獎名單之醫療院所及尖兵

\r\n

 

\r\n

附件2、癌症防治績優單位表揚典禮得獎名單彙整表_營造業事業單位

\r\n

112年評選111年(含)以前曾參與國民健康署「推動無檳榔支持環境計畫」或於營造業職場執行檳榔危害防制及口腔癌防治相關事務獲獎名單之營造公司。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7409", "附加檔案": [ { "檔案說明": "【新聞稿附件1】醫療院所及尖兵獲獎名單", "檔案名稱": "File_22068.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7409/File_22068.pdf" }, { "檔案說明": "【新聞稿附件2】營造公司獲獎名單", "檔案名稱": "File_22069.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7409/File_22069.pdf" } ], "發布日期": "2023-08-17", "修改日期": "2023-08-17" }, { "標題": "AI來輔助,醫院省力又快速 人工智慧運用於肺癌癌症登記與低劑量電腦斷層影像", "內容": "

      有鑑於癌症造成民眾健康和社會的衝擊,許多先進國家為了對抗癌症,都已將癌症登記資料,視為癌症防治的重要關鍵。為強化癌症防治相關基礎建設,我國自民國68年起即推動癌症登記工作,藉由全國癌症新個案之登錄,提供癌症研究與治療的重要參考數據,以瞭解臺灣癌症流行病學及趨勢變化。過去幾十年來,國民健康署與醫界、學界共同合作下,致力於強化癌症登記資料之完整性與及時性,已讓我國之癌症登記資料完整率達98%,高於北美癌症登記協會「特優」登記單位之95%標準,成為國際間癌症登記品質的特優生。

\r\n

      然而,癌症登記項目欄位繁多,包含診斷、治療、風險因子…等面向,醫院癌症登記人員為建構完整、正確的資料,需查閱病歷資料、登錄及重複校正,過程需花費許多時間,隨著科技的進步,將人工智慧(AI)導入癌症登記系統與影像判讀應用,以處理複雜且重複性高的工作,已成為國際趨勢,尤其在醫學領域中,部分醫院已開發利用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從非結構化的病歷中擷取有用資訊進行後續研究;而在醫學影像判讀領域中,AI目前也已經用於協助醫師判讀多種影像,加速醫師診斷。有鑑於AI的崛起與應用,國民健康署委託專業團隊,運用AI導入癌登系統與影像判讀,有效提升癌症登記人員工作的精確與效率,同時又能減少登記與判讀的人力需求,讓醫護人力可以重新分配與調整,提升整體照護品質。

\r\n

導入NLP開發肺癌癌症登記輔助程式,降低癌登人員負擔

\r\n

      國民健康署結合國家衛生研究院開發癌症登記AI輔助程式,已開發完成肺癌癌症登記報告自動產出至少30個欄位,且準確度達85%以上,試辦醫院之癌症登記人員表示,每筆資料約可減少1-2分鐘的重複確認時間,減少癌症登記耗費時間。

\r\n

導入肺癌影像輔助程式,加速臨床影像判讀

\r\n

      肺癌死亡率長期高居我國癌症死因第一名,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然而以64切1電腦斷層而言,判讀時需閱覽近400張影像畫面,對醫師而言,實是一種相當吃重的工作。為有效推廣LDCT肺癌篩檢,並同時節省醫師閱片時間,國民健康署結合國立臺灣大學,利用AI開發LDCT影像輔助程式,協助進行複雜的肺結節標註與報告繕打作業,開發完成的輔助程式對肺結節偵測準確度可達85%以上,對於大於6mm的結節,準確度更超過90%,在導入試辦醫院使用時,以滿分5分進行評估,使用滿意度在15位放射線專科醫師當中達到4.5分。

\r\n

提供免費AI輔助程式,協助全國醫院導入

\r\n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為了讓全國各醫院在推動肺癌篩檢及癌症登記工作上更快速、省力,發展完成的AI輔助程式將免費提供使用,在今(112)年底前導入,還有專業團隊提供使用諮詢,歡迎各醫院主動聯繫。目前已完成北、中、南三區之3場推廣說明會,合計有110家醫療院所、367位癌登人員與資訊人員參加,鼓勵有興趣瞭解及合作導入之醫院,踴躍接洽國民健康署委託團隊(肺癌癌症登記輔助程式請洽國家衛生研究院張小姐,06-700-0123轉65566;肺癌影像輔助程式請洽國立臺灣大學呂小姐,02-2312-3456 轉270304)。

\r\n

 

\r\n

備註:

\r\n

1.「切」指的是斷層掃描儀器上的偵測探頭,轉一圈可以得到的切面圖像張數,16切表示探頭轉一圈可以得到十六個切面圖像;64切意思是說轉一圈可以得到六十四個切面圖像。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7368",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3-07-28", "修改日期": "2023-07-28" }, { "標題": "齊心協力 主動追陽 中央健康保險署與國民健康署攜手推動 「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 "內容": "

癌症篩檢結果異常進一步確診 可有效降低死亡率

\r\n

      依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109年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979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由於癌症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容易讓人忽略,等到身體發生警訊可能為時已晚,惟有透過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可阻斷已經發生變異的細胞發展為癌症,以提升自身存活率。

\r\n

        預防癌症最重要的就是依照國際實證建議,透過各項檢查早期發現癌症病灶,並予以及早治療。依據國民健康署105年至109年五項癌症5年期別相對存活率,大腸癌、女性乳癌、子宮頸癌、肺癌第0期、第1期之5年存活率皆超過9成,口腔癌第0期、第1期之5年存活率有7至8成以上,尤其女性乳癌第0期、第1期及肺癌第0期,5年存活率高達100%,顯示及早確診、治療的重要性。

\r\n

中央健康保險署與國民健康署攜手推動 醫療院所共同合作主動出擊 全民遠離癌症威脅

\r\n

        為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中央健康保險署與國民健康署攜手推動「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於112年6月1日正式啟動,以人為中心,建立從篩檢、追蹤到確診的完整機制,透過醫療院所共同合作,針對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及肺癌五項癌症篩檢結果為疑似異常之個案,開啟「主動追陽」模式,主動向民眾進行健康指導及說明後續檢查相關注意事項,並協助依民眾就醫意願妥適安排,完成進一步就醫診斷。

\r\n

        實證資料指出,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者,定期每2年1次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呼籲全民,為了自己健康也為家人著想,請符合篩檢資格民眾踴躍定期接受政府提供之5項具實證癌症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若收到篩檢異常的結果,無須驚慌,只要配合遵循醫囑回到醫療院所進行進一步檢查,就可以及早處置;配合後續追蹤、治療,將可降低癌症所帶來的威脅、減少對個人及家庭的衝擊。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7170",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3-05-30", "修改日期": "2023-05-30" }, { "標題": "癌症資源中心 實體與網路服務並進 癌症照護新時代 抗癌路上不孤單", "內容": "
\"癌症資源中心名單\"
\"台灣癌症資源網\"
\"線上諮詢請參考\"

      癌症自民國71年起,即連續40年高居國人死因第一位,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10年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1,656人,占總死亡人數28.0%,足見因癌症所造成的死亡,是國人不可輕忽的議題。隨著衛教的宣導、癌症篩檢的提升以及醫療院所和相關單位共同努力下,國人癌症5年存活率已從民國92-96年的50%,提升到民國105-109年的61.5%。另外,近10年之標準化死亡率亦從民國100年之每10萬人口133.6人下降至民國110年之每10萬人口118.2人,降幅達11.5%,由此可見,經過大家的努力,癌症防治具有一定的成果,並持續為改善國人健康而努力。

\r\n

      隨著民眾健康生活型態的提升、政府提供符合資格民眾的免費癌症篩檢,以及癌症確診後的治療與多層面的整合照護服務等,讓癌症病人存活期相對增加,並鼓勵其他癌症病友接受治療與照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資訊提供(瞭解疾病、治療、副作用、照護等)、心理支持(接受罹癌的心理衝擊)及資源取得(適應經濟與生活的改變),是支持癌友順利完成治療與回歸社區正常生活的3大重要因素,對癌友能否順利完成治療與回歸正常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根據疫情期間,癌症希望基金會與本署合作進行「癌友家庭受疫情衝擊其治療與生活之影響調查」,發現疫情中為減少接觸感染應運而生之網路照護服務,也是癌友們急切需要的照護服務模式之一。國民健康署補助癌症希望基金會共同協助推動104家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讓癌友及其家人能夠獲得資訊提供、心理支持及資源取得等3大重要因素之相關服務,透過實體與網路雙管齊下方式,迄今共服務150萬人次。癌症資源中心因應疫情的關係,提供數位服務的課程與諮詢,透過網路的方式,讓癌友們更方便接受相關衛教資訊及所需的服務資源。

\r\n

      目前隨著疫情趨緩,民眾逐步恢復正常的生活模式,癌友們可減輕因疫情而引起的心理負擔與壓力,應選擇積極且正向的接受治療,也歡迎癌友們多加利用設置於醫院中的癌症資源中心,同時在家也能透過網路的服務資源,獲取正確照護知識及資源,讓國民健康署陪伴癌友在抗癌路上一路同行不孤單,順利回復正常生活。

\r\n

 

\r\n

癌症資源中心名單:https://pse.is/3lqz36

\r\n

\"癌症資源中心名單\"

\r\n

台灣癌症資源網:https://www.crm.org.tw/

\r\n

\"台灣癌症資源網\"

\r\n

線上諮詢請參考:https://pse.is/3lvaue

\r\n

 \"線上諮詢請參考\"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6843", "附加檔案": [ { "檔案說明": "【新聞稿附件】1120406健康署-全國104家癌症資源中心含地點", "檔案名稱": "File_21048.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6843/File_21048.pdf" } ], "發布日期": "2023-04-06", "修改日期": "2023-10-03" }, { "標題": "罹癌勿驚慌 癌症認證醫院來照顧", "內容": "

      癌症已連續40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位,因為我國人口老化快速加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的發生率亦呈現增加趨勢。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發布之死因統計資料,110年死亡人數總計18萬4,172人,其中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1,656人,占總死亡人數28.0%。國人罹患癌症不僅對生命健康造成莫大威脅,也影響病人與其家屬之生活品質,更造成生產力損失及沉重的醫療負擔,因此,國民健康署為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治照護服務的品質,自97年開始辦理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目前全臺已有66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8成5以上的癌症病人在認證通過的醫院接受治療,全癌症病人5年存活率也從認證前51.1%(資料期間:95年至99年),提升為61.5%(資料期間:105年至109年),增幅為10.4%,顯示癌症照護品質已有提升。

\r\n

癌症治療認證醫院有保障  勿信偏方錯失良機

\r\n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當民眾就醫檢查時,經醫師診斷為癌症時,內心會慌亂恐懼、不知所措,有部分民眾會選擇相信民間偏方,或因經濟能力等緣故放棄治療,造成錯失治療的時機。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於94年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辦理認證研究計畫,參考美國、英國的制度,於97年開始正式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迄今已超過10年。透過公正的第三方,嚴謹為民眾把關及指導醫院改善診療服務,藉以提升國內癌症診療與照護的品質,讓癌友們不會在抗癌的路上迷失方向,從罹癌的那刻起,就放心地配合醫療專業人員,得到有品質、有專業的治療與照護。

\r\n

跨科別團隊整合式照護  兼顧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

\r\n

      品質認證醫院打破過去各科醫師獨立作戰的模式,透過整合癌症相關科別,成立不同科別的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並集結腫瘤內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及腫瘤個案管理師等組成跨科別團隊,藉由定期開會,充分討論並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使癌症治療計畫更完整;再配合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以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以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為醫療團隊共同目標。

\r\n

以病人為中心,落實全人照護

\r\n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規範嚴謹,醫院要通過認證,必須建立具有醫學實證的診斷、治療及癌症照護等標準作業流程,透過認證過程實際觀察病人所獲得的醫療照護,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是否符合各項醫療服務品質規範。舉凡從開藥到給藥,都有標準作業流程和監測機制,並經由另一位醫師確認用藥正確,達到層層把關的目的。除此之外,更兼顧病人全方面的需求,由醫師向病人說明治療計畫,以及個案管理師協同解決病人的問題,加上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等,以守護病人的醫療、用藥安全與生活品質為醫療團隊共同目標。

\r\n

疫情期間,認證醫院助癌友安心就醫

\r\n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部分癌友因為擔心被感染而延遲了回醫院篩檢、診斷或治療,可能造成病情延誤,錯失治療黃金期,加深治療難度。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再次呼籲,民眾切勿因為恐懼感染而延誤診斷及癌症治療最佳時機。癌症醫院品質認證,將持續守護癌友,確保每位癌友至任何一家認證醫院,都能接受到品質一致的醫療服務,作為癌友們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最得力的靠山。目前全臺共有66家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名單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9&pid=14957)

\r\n

 

\r\n

 

\r\n

 

\r\n

 國民健康署網站\"國民健康署網站\"

\"國民健康署\"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6785",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3-03-21", "修改日期": "2023-10-04" }, { "標題": "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 有癌症資源中心 抗癌不害怕也不孤單", "內容": "

      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主要的目的是提升民眾對癌症的認知,以及敦促世界各地的政府及民眾採取行動以減少癌症對個人、家庭和社會的影響。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從去(111)年起,將抗癌主題訂為「縮小癌症照護不平等」(Close the Care Gap)。而今年將延續去年的主題,並將重點放在「集結各界力量並採取行動」(Uniting our voices and taking action)。

\r\n

      為遵循抗癌的主題與國際接軌,國民健康署基於深化與永續的理念,持續補助各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並與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透過89家癌症資源中心結合民間機構或病友團體等社區及社會資源,逐步發展癌症資源網絡,並以台灣癌症資源網(https://www.crm.org.tw/)提供民眾相關癌症訊息與資源,建構更完整與全面的身、心、靈照護。

\r\n

「癌症資源中心」是癌友及家屬最佳的夥伴

\r\n

      醫師向病人說出確定罹癌的當下,對病人及其家屬造成極大的衝擊,內心浮現「怎麼有可能會是我呢?」、「我還能活下來嗎?」等疑問,接連衍生出一連串的問題與需求,常常出現求助無門的窘境。因應癌友們的需求,國民健康署補助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以資源中心作為單一窗口,由專責人員協助提供癌友所需的醫療輔具、康復用品(如假髮、義乳等)及衛教手冊等物質的資源外,也提供治療及照護衛教等諮詢服務。

\r\n

      癌症資源中心作為民眾與資源間的橋樑,透過人員的協助,快速且正確地取得院內外相關資源,無論您是直接參與世界癌症日的活動,還是在網路上分享正確訊息,您的每一個行動都能為降低癌症的影響做出改變共同縮短癌症照護的距離,讓癌友們都可以獲得「公平」的癌症照護機會!

\r\n
癌症資源中心名單:
\r\n

https://pse.is/3lqz36

\r\n

\"癌症資源中心名單\"

\r\n

 

\r\n

台灣癌症資源網:

\r\n

https://www.crm.org.tw/

\r\n

\"台灣癌症資源網\"

\"癌症資源中心名單.png\"
\"台灣癌症資源網\"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6602",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3-02-03", "修改日期": "2023-10-03" }, { "標題": "公布109年國人癌症登記資料分析結果 防癌保健康 五癌篩檢不可少", "內容": "
\"附表-109年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與108年比較\"
\"附圖-109年台灣男女性10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

      依據最新衛生福利部109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979人,較108年增加725人,全癌症的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11.3人,較108年下降4.6人。109年全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4歲,與108年相同,各主要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除了大腸癌、肺癌及子宮頸癌延後1歲,皮膚癌早1歲,其餘與108年相同。部分發生年齡中位數較全癌症早的癌別,口腔癌及子宮頸癌為58歲、乳癌及子宮體癌為56歲、甲狀腺癌為50歲。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1)大腸癌(2)肺癌(3)女性乳癌(4)肝癌(5)口腔癌(含口咽、下咽)(6)攝護腺癌(7)甲狀腺癌(8)胃癌(9)皮膚癌(10)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除了胃癌與皮膚癌、子宮體癌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序位互換,其餘排序與108年相同(如附表)。

\r\n

109年十大癌症排序:男性與108年序位相同、女性胃癌往前、皮膚癌及子宮頸癌序位往後,其餘與108年序位相同
\r\n      109年男性新發癌症人數為6萬3,893人,109年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36.2人,較108年減少9.2人,十大癌症發生率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 、肝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白血病、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108年序位相同(如附圖)。
\r\n
\r\n      109年女性新發癌症人數為5萬8,086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每10萬人口292.8人,較108年增加0.1人。女性標準化發生率順位與108年相比較,皮膚癌及子宮頸癌往後至第9、10位,胃癌往前至第8位,其餘序位與108年相同,109年依序為乳癌、肺癌、大腸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肝癌、卵巢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頸癌(如附圖)。

\r\n

男性食道癌、口腔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15倍、10倍;口腔癌標準化發生率近年呈下降趨勢
\r\n      男性及女性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性別比差異較大的癌症別,男性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與食道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10.6倍與14.6倍,研究指出嚼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嚼者的28倍,吸菸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吸菸者的18倍,嚼檳榔者罹患上消化道(口腔、咽、喉、食道)癌症風險,較不嚼檳榔者之風險增加5倍,若檳榔、菸、酒三者皆有使用習慣,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之風險更高達10.5倍。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戒除檳榔、菸、酒,可降低發生口腔癌前病變與癌症風險,而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提早發現口腔癌前病變,及時接受切片診斷與治療,有效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
\r\n
\r\n      國民健康署與各部會及民間團體合作,積極推動檳榔防制策略,包括:提供戒檳服務、口腔癌篩檢服務、建構無檳支持環境、透過衛教宣導增加民眾知能及跨部會合作,18歲以上成人男性嚼檳率自96年17.2%降至107年6.2%,降幅逾6成。口腔癌標準化發生率由103年最高點每10萬人口23.2人,下降至109年每10萬人口21.8人。

\r\n

身體覺察異常 及早就醫診治 
\r\n      目前國際間尚無實證建議對甲狀腺癌、皮膚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及子宮體癌的無症狀者進行篩檢,若民眾察覺自身有以下異常症狀,請務必就醫並遵循醫師指示,及早診治。
\r\n※甲狀腺癌:快速長大的頸部腫塊、聲音嘶啞、呼吸困難、持續咳嗽、吞嚥困難。
\r\n※皮膚癌:皮膚局部隆起小結節、隆起的鱗狀硬塊。
\r\n※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局部或全身如頸部、腋下、鼠蹊等表淺淋巴腺無痛性腫大。
\r\n※子宮體癌:不正常的出血,包括:月經週期紊亂、長期持續性出血、月經長久不來後突然大量出血或者停經後的出血。

\r\n

善用五癌篩檢 早發現早治療
\r\n      依WHO及實證醫學證明,五項防癌檢查(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分析顯示如下:
\r\n※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對於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
\r\n※糞便潛血檢查:每2年1次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r\n※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
\r\n※乳房X光攝影檢查:每2年1次乳房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
\r\n※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依據國際研究實證,LDCT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r\n
\r\n國民健康署補助五癌篩檢服務:
\r\n※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r\n※大腸癌: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r\n※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r\n※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r\n※肺癌: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r\n(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r\n (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備註),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

\r\n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民眾除了配合政府相關防疫措施外,凡是符合癌症篩檢條件的國人應積極參加篩檢。相關資訊可至全國癌症醫療院所查詢及接受篩檢,或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相關篩檢訊息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進行查詢。如果檢查結果為異常,也不要慌張,應儘速至醫療院所進行複診,掌握自我身體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r\n      
\r\n備註:包-年:平均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例如每天1包,共吸菸30年,或每天1.5包菸,共吸菸20年,皆為30包年)。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6436", "附加檔案": [ { "檔案說明": "簡報", "檔案名稱": "File_20346.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6436/File_20346.pdf" } ], "發布日期": "2022-12-29", "修改日期": "2022-12-29" }, { "標題": "肝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二位 預防脂肪肝 保護小心肝", "內容": "
\r\n      依據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肝癌為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發生人數為1萬1,272人。另,110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有1萬2,035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我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死亡人數為4,065人,肝癌則高居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為7,970人。
\r\n
\r\n體重過重或肥胖者  增加罹患脂肪肝與肝癌的風險
\r\n      肝癌有2成為非B、C型肝炎所引起,脂肪性肝炎是肝癌的致病因子之一,當肝臟內的脂肪占肝臟總重5%以上,即稱為脂肪肝。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曾指出肥胖與脂肪肝相關,並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會導致肝發炎或肝損傷,且體內過多的脂肪也是造成許多慢性疾病的原因之一。另,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報告也指出,肥胖是導致癌症的危險因子,且體重過重者相較於健康者高出1.5-1.8倍罹患肝癌的機率。
\r\n
\r\n      脂肪肝是一種健康警訊,雖無立即性的危害,若長期未改善或不治療,即有可能演變成慢性肝炎,進而發展成肝纖維化,最終導致肝硬化及肝癌。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不要輕忽脂肪肝對健康帶來的影響,若發現自己罹患脂肪肝,請先從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著手,並接受正規治療,遵從醫囑、規律就醫、定期追蹤肝指數及腹部超音波,才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肝臟,人生才會是充滿活力與色彩。
\r\n
\r\n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向脂肪肝說掰掰
\r\n      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可歸納為慢性病控制不良與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包含: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控制不良、過度飲酒、喜好喝含糖飲料或吃精緻食品等,再加上缺乏運動及熬夜。
\r\n
\r\n      目前尚無合格有效的治療藥物,若要逆轉脂肪肝,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關鍵,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認識自己的BMI、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及腰圍)」,降低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
\r\n
\r\n      更多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https://health99.hpa.gov.tw/(首頁/找教材/多媒體或手冊)下載使用。
\r\n
\r\n
\r\n參考資料:
\r\n1.\t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9058 (健康99網站-脂肪肝知多少)
\r\n2.\t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7029(健康99網站-肝緊篩檢、肝緊治療、迎向彩色人生)
\r\n3.\t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2244 (健康99網站-動動流汗150 健康我最行)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6356",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2-12-08", "修改日期": "2022-12-08" }, { "標題": "「癌症登記線上互動查詢系統」 快速掌握癌症發生資料", "內容": "

      俗話說:「聞癌色變」,民眾也很關心與癌症相關的資訊,包括:最新的癌症種類有哪些,發生情形排名?好發的年齡層或男女生罹患癌症種類為何?存活率高或低?等疑問。國民健康署為守護民眾的健康,並監測國人癌症發生情形,訂定國家癌症防治計畫及相關策略,同時請醫療機構申報新發生癌症個案的流行病學和診斷治療摘要等資料,彙整統計後建置癌症登記資料庫,並設立「癌症登記線上互動查詢系統」(網址:https://cris.hpa.gov.tw/),讓民眾動動手指,點選設定的條件,隨時查詢資料庫中癌症的相關統計數據,也透過瞭解國人癌症的發生情形和變化,更珍惜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r\n

點選所需條件 客製化報表 互動程度高
\r\n      如何使用「癌症登記線上互動查詢系統」呢?首先,選擇使用者身分(衛生機關、學術單位或其他人士)並點選進入系統後,依據常見癌症、癌症別、年度別、年齡別或縣市別進行選擇,再決定想查詢的統計資料為粗率、標準化發生率(1976年或2000年世界標準人口)、年齡別發生率,以及性別條件與資料年度,即可產生統計報表,也可以將報表匯出成excel或PDF檔案,方便閱讀與瞭解變化趨勢,甚至多方面使用這些統計報表。
\r\n
\r\n      若想知道常見癌症的期別分布,也可以透過選擇特定年度、性別及年齡條件,選擇分期系統後,產生統計報表,分析癌症第0期至第4期的個案數及百分比,數據包羅萬象,甚至可以瞭解特定癌症的病人罹癌後幾年的存活狀況。

\r\n

歷年癌症登記年報 更詳細的癌症發生資料 
\r\n      另外,國民健康署每年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內容包含全癌症及男女性各癌症年齡別之發生個案數、發生率、診斷依據、組織型態、分級分化程度、申報治療方式等發生個案分布。想瞭解每年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資料,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19)查詢。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6308",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2-11-29", "修改日期": "2022-11-29" }, { "標題": "結合世界安寧日 癌症資源中心陪伴癌友向前行", "內容": "

      世界安寧療護聯盟將每年10月第2個星期六訂為「世界安寧日」,今年時間落在10月8日,藉由節日的相關活動及宣導,提升民眾對安寧緩和療護的認識,並在新冠疫情中支持與協助身心受苦的族群。

\r\n

      癌友因生理的痛苦,在身、心及社會方面,常承受較一般人更大的壓力,接受完醫院治療後,如何重拾回歸社會的生活,更是一大挑戰。尤其在疫情期間,需要維持社交距離或是因故被隔離,都大大減少了癌友的人際交流機會,更容易讓癌友感到孤獨無助,對病人及其家庭都會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與衝擊。國民健康署結合世界安寧日,透過癌症資源中心為癌友持續提供身、心、社、靈的協助與支持,在疫情期間仍能與社會持續接軌。

\r\n


\r\n關懷癌友身心 癌症資源中心全方位支持

\r\n      為了全方位提供癌友所需的身心關懷,國民健康署從99年起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推動全國88家醫院設立「癌症資源中心」(名單連結:https://pse.is/3lqz36),累計服務超過150萬人次,其中約6成為初次罹癌病友,詢問內容的前三名分別為「社會資源」、「正確資訊」及「心理支持」。癌症資源中心另外還有安寧訊息等醫療諮詢、不定期舉辦的營養照護講座、病友分享會、DIY課程及音樂會等活動,加上成立全癌和各癌別的病友支持團體,協助癌友能進一步在病友及社區所提供的服務中,獲得溫暖、關懷與支持,用正面積極的狀態去面對身心之苦。
\r\n
\r\n癌症資源網不限時間與距離 24hr服務不打烊

\r\n      在疫情期間,為了解決諸多不便,癌症資源中心除了將實體業務,包含假髮租借、諮詢、補助申請、活動等服務轉型為線上辦理,以方便癌友使用,另透過全年無休的台灣癌症資源網(網站連結:https://www.crm.org.tw/),提供個人化推薦的服務,讓癌友及其家人能夠依照癌別、年齡、治療階段及地區,快速透過網路找到自己所在地區能取得的癌症資源,並集結醫院、政府及社會的力量,讓癌友在抗癌路上充滿援助、不再孤單。

\r\n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臺灣深厚的人情味,正是推展醫院及社區中,對癌友關懷與支持的最大動力。結合世界安寧日的精神,並因應疫情調整服務方式,持續藉由各種管道,提供治療及照護相關衛教資訊、面對癌症的情緒及心理支持、社會資源諮詢與轉介等支持癌友的3大要素,滿足癌友身、心、社、靈多方面的需求,與癌友們共心共行,一路相挺。

\r\n

癌症資源中心名單:https://pse.is/3lqz36
\r\n
\r\n台灣癌症資源網:https://www.crm.org.tw/

\r\n
 
\"QRCODE\"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6171",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2-10-07", "修改日期": "2022-10-07" }, { "標題": "突破疫情結界;200多家醫院持續推動癌症篩檢", "內容": "

      癌症已蟬連40年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為守護民眾健康遠離癌症的威脅,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9年起擴大推動四癌篩檢服務,並與醫療院所合作執行「全方位癌症防治策進計畫/癌症防治品質精進計畫」。109年及110年雖然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然而參與計畫的200多家醫療院所,仍堅守崗位守護民眾健康,無不絞盡腦汁鼓勵民眾在疫情相對穩定的時候接受篩檢,在這2年執行約470萬人次四癌篩檢服務,占全國四癌篩檢總量56%,找到5.4萬名癌前病變與1.3萬多名癌症個案數,成功搶救了6.8萬多名個人與家庭。

\r\n

守護民眾健康 58家院所獲表揚
\r\n      109與110年是推行癌症篩檢以來面臨最大挑戰的2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使得民眾主動篩檢的意願降低、社區活動暫緩及醫療院所服務降載等因素,為了守護民眾健康,並遠離癌症的威脅,國民健康署與醫療院所通力合作,在防疫的同時,仍然努力推動癌症篩檢服務。為獎勵在疫情影響之下,持續不遺餘力推動癌症篩檢的醫療院所,國民健康署分析109及110年各院癌症篩檢陽性個案追蹤完成率高、發現癌症及癌前病變人數最多等各項指標表現突出的院所,共有58家院所脫穎而出,其中「高雄長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與「員林基督教醫院」更連續2年榮獲典範獎殊榮(附件1)。

\r\n

結合職場主動提供篩檢服務 20家營造廠商榮獲表揚
\r\n      依據國民健康署分析資料顯示:「建築工程業」為口腔癌發生及死亡前3高的行業,國民健康署自108年起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地方衛生局、醫療院所合作,並在營造業者的支持下,主動出擊,直接到工地提供勞工可近性與方便性的癌症篩檢服務,並獲得227家營造業者的響應與支持,辦理488場工地癌症篩檢活動,逾1萬多名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勞工接受口腔黏膜檢查,發現1千4百多名陽性個案,其中經轉介治療有64名確診為癌前病變患者,及時阻斷病變發展為癌症之可能性。

\r\n

      為鼓勵積極參與勞工健康促進之營造業者,110年針對109年(含)以前曾參與國民健康署「無檳榔支持環境計畫」,或於營造業職場執行檳榔危害防制及口腔癌防治的業者,辦理「健康工地獎」評選活動,共20家營造公司獲得「健康工地耕耘獎」或「健康工地推動獎」之殊榮;其中獲得健康工地耕耘獎的「大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中恆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名傑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於工程人員缺工、工程進度等諸多壓力下,仍然願意長期投入資源,以勞工健康為優先,為員工打造安全健康的職場環境,推動檳榔健康危害防制及口腔癌防治,將癌症篩檢導入職場,提高員工受檢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創造員工、企業、國家三贏局面。

\r\n

癌症篩檢「降低癌症死亡率、提高存活率」好處成雙
\r\n      依國民健康署委託臺灣大學研究顯示,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及吸菸習慣之男性26%口腔癌死亡率;每3年至少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70%子宮頸癌死亡率。另依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四癌早期治療存活率至少8成以上,晚期治療存活率不到4成(附件2)。

\r\n

      國民健康署提醒,要遠離癌症對於健康的危害,應從個人的健康做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並善用政府提供的篩檢服務,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倘若檢查結果為異常,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r\n

政府提供的免費癌症篩檢服務
\r\n      國民健康署補助篩檢服務(自111年7月1日起增辦肺癌篩檢):

\r\n

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r\n

大腸癌: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r\n

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r\n

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r\n

肺癌:(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r\n

      上述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攜帶健保卡到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也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相關篩檢訊息可向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洽詢,若要查詢住家附近的癌症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進行查詢。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6082", "附加檔案": [ { "檔案說明": "附件1", "檔案名稱": "File_19733.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6082/File_19733.pdf" }, { "檔案說明": "附件2", "檔案名稱": "File_19734.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6082/File_19734.pdf" } ], "發布日期": "2022-09-13", "修改日期": "2022-09-26" }, { "標題": "篩檢把關顧健康 GO~癌症篩檢動起來 ", "內容": "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公布110年十大死因統計結果,癌症蟬聯第40年死因榜首,占總死亡人數28%。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民眾因擔心到醫療院所增加染疫的風險而降低就醫意願,導致癌症篩檢量下降。

\r\n

      依國民健康署癌症篩檢資料顯示,110年四癌(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篩檢總量為388萬9,310人,發現的癌前病變數為3萬9,061人,癌症數為7,537人。110年篩檢總量相較109年的455萬6,048人,共減少14.6%;較108年沒有疫情時之篩檢總量508萬303人,共減少23.4%。

\r\n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符合癌症篩檢資格的民眾,可以到醫療院所定期接受篩檢,若結果有異常也請遵循醫囑,做進一步的追蹤及確診。由於癌症初期並無明顯症狀,不容易覺察,惟有透過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避免後續花費更龐大的醫療費用。
\r\n
\r\n防癌要有效,篩檢超重要
\r\n      經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實證醫學證明,國民健康署推動之四項癌症篩檢(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及今(111)年7月1日開辦肺癌篩檢,都能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國內研究指出,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者,定期每2年1次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國際研究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應積極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維護自身的健康。
\r\n
\r\n篩檢異常早知道 確診追蹤不可少
\r\n      國民健康署提醒,除了定期接受政府補助的癌症篩檢,如若篩檢結果呈現異常,也請務必要遵循醫囑做進一步的確認診斷,掌握治療黃金期。早期大腸癌診療的存活率高,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不到2成。口腔黏膜異常者,由於口腔癌進展快速,如未配合追蹤及時阻斷癌前病變或適時治療,晚期個案存活率不到4成!而攸關婦女健康的乳癌篩檢,第0期及第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4%,然而第4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5%。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的病變,有97.9%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早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第1期肺癌之5年存活率約9成,但第4期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
\r\n
\r\n防疫不忘防癌,篩檢動起來
\r\n      癌症篩檢是針對健康的民眾提供篩檢服務,國民健康署補助5癌篩檢服務:
\r\n■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r\n

■大腸癌: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r\n

■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r\n

■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r\n

■肺癌:
\r\n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r\n      (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r\n

      提醒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攜帶健保卡到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也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相關篩檢訊息可向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洽詢,若要查詢住家附近的癌症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進行查詢。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937",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2-07-25", "修改日期": "2022-07-25" }, { "標題": "協力共織癌症照護網絡 讓癌友活得久也要活得好 「生命之織」國際婦女節前開展 10位女性癌友用影像展現生命之美   ", "內容": "

      國民健康署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攜手南山人壽和SPRG縱橫公關集團,從病友的心聲出發,舉辦「生命之織」策展,藉由10位女性癌友的生命故事,向更多人展示傷疤不是生命中的缺陷,也可以是美麗的徽章。生命之織象徵著癌友的生命「姿」態、大眾的「支」持和編「織」出照護網絡,希望透過影像展,讓癌友們重新檢視自己外在的定義,並鼓勵其他癌友,面對癌症的事實,要轉念迎向希望,更愛自己與家人。

\r\n

10位不同境遇的女性癌友  展現堅強的韌性與美麗生命之「姿」
\r\n      年僅25歲獨自來台念書的布女士和剛錄取政大研究所的李女士,她們正值花樣年華的年紀,卻面臨突如其來的噩耗–癌症;另外的案例,林女士、李女士、方女士都離婚獨自撫養小孩,除了抗癌的路要走,也要面對世俗對單親媽媽的眼光;何女士在產檢時發現罹癌,面臨人生最艱難的選擇,本身要治療還是保住小孩呢?陳女士、許女士和謝女士都因治療切除部分器官,除了身體的不舒服外,還要努力適應自己不一樣的身體樣態。Emily原先是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美麗的外貌、高薪的工作、美滿的家庭,因為癌症的關係,打亂了人生的規劃;以上的案例,讓大家知道健康的重要,當自己遇到癌症時,就像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選擇維持現狀的停下來,還是選擇積極治療的向前走,都需要自我的勇氣、智慧與家人、周遭朋友們的支持。

\r\n

      當醫師親口告知罹患癌症,當下的複雜心情,眼淚不由自主的奪眶而出,心裡想著怎麼會是我,我還能夠活多久…,就像一幕幕的縮時電影,不停的播放,在心情稍微平復之後,病歷就多一項註記或紅點,正式成為癌友,隨後在不同的階段中,每位癌友遭遇的困難與問題各不相同,除了治療中的經濟負擔與身心的疲憊外,尤其是女性癌友從外型的改變到照顧家庭的時間減少,這些都增加了女性癌友在抗癌路上的無形壓力。癌症希望基金會尋找了十位不同年齡、不同癌別的女性癌友,以整合影像的藝術展覽,特別在國際婦女節前夕開展,用「生命之織」為題,展現癌症照顧系統的重要。

\r\n

      癌症希望基金會希望透過生命之織影像展,讓更多人理解癌友們的生活所面對的挑戰與困難;同時也提醒癌友和家屬台灣有許多癌症照護資源可以幫助他們度過治療前中後的不同階段。癌友的生活中不該只將延續生命作為唯一目標,在病情穩定或康復後,以重生的心情迎接未來的新生活。透過此次生命之織的展覽,號召各界資源,將對於癌友的支持力量轉化為實際行動,讓癌症的治療除了存活率外,還能擁有美好的「癌後人生」。

\r\n

公私協力健全癌症照護網絡 病友與家屬的福音
\r\n      除了民間團體的努力,政府也從政策層面推動癌友照護,為了協助癌友面對在生活中遭遇到問題,而醫院的醫療照護卻無法觸及的窘境,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7年7月起委託癌症希望基金會推動「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服務試辦計畫」,並從99年起補助醫院建立癌症資源中心,至今已逾10年,目前已有86家醫院設有癌症資源中心。將這些癌症資源中心作為手中的線,並透過政府與民間團體一同將醫院及社區間的線「織」了起來,整合相關的資源,織出一張溫暖且縝密的網絡,照顧國民的健康、落實對癌友的持續性照護,表現出生命之織最重要的意涵。

\r\n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癌症照護的首要目標不只要幫病友活得久,更要活得好,政府協同民間、企業多方的力量,為台灣超過72萬的癌友家庭打造完善的照護網,讓癌友和家屬們感受到支持和依靠。吳署長提到,這次的「生命之織」攝影展,展現了癌友們奮力抗癌的美麗姿態,讓民眾們能為之感動;而圍巾串聯活動則傳達出民眾們的心意,也能讓癌友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兩者互相回饋,將癌友、家屬與社會大眾共同編織成一條美麗的圍巾,提供暖心關懷,讓抗癌之路,絕不孤單。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066",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2-03-04", "修改日期": "2022-09-26" }, { "標題": "有認證有保障 62家癌症診療品質醫院守護癌友", "內容": "

罹癌莫慌莫害怕,認證醫院最內行
\r\n      癌症一直是威脅人類健康的大敵。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108年癌症登記報告,新診斷出癌症人數為12萬1,254人,較107年增加5,123人,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 
\r\n對於初次罹癌的病患,往往會對癌症的治療照護感到迷惘,如:該如何挑選專業、有效的醫院?聽說化療很痛苦,真的要做化療嗎?有沒有輕鬆簡單就能痊癒的方法?常有癌友誤信效果誇大不實、來源不明的偏方,恐延誤就醫,影響治療效果。 

\r\n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呼籲,切莫相信沒有科學依據的偏方,目前全臺共有62家受到嚴格把關的「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提供確保癌症患者安心且有效的醫療服務。
\r\n
\r\n團隊合作排療程,品質一致效果佳
\r\n      為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療服務之品質,國民健康署於民國94年起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規劃「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制度,並於97年起針對年度新診斷癌症個案達500例以上之醫院施行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作業。
\r\n癌症治療的複雜度高,常需要不同科別互相配合,「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著重於多專科團隊的合作,由醫院組成癌症委員會統整並監督院內成立的多專科團隊,團隊成員共同合作評估病情,為患者量身製訂適合的療程,使每個治療階段皆能環環相扣,得到最好的診療效果。

\r\n

      吳昭軍署長表示,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實施至今已逾十年,因應癌症治療的發展,與時俱進的調整認證項目也使認證醫院能持續精進癌症診治品質。目前全國已有62家醫院通過認證,這62家醫院診斷涵蓋率占全國年度新診斷癌症個案數近9成,這些醫院肩負起協助癌友面對癌症的身心靈衝擊,藉由高品質的醫療提升存活率,透過多專科團隊的介入減少病人的焦慮,更重要的是,遍佈全國的服務網,讓病人安心、安定的接受癌症治療。
\r\n
\r\n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可多利用政府提供的四大癌症篩檢(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若對身體出現症狀有所疑慮,請務必盡早就醫進行篩檢診斷;一旦確定罹患癌症,則一定要選擇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就醫,確保患者能接受一致且優質性之癌症診療照護服務。
\r\n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影響,部分癌友因為擔心受感染而不敢到醫院。健康署提供癌友安心就診五撇步「選認證醫院、出入戴口罩、落實勤洗手、緊急要就醫、停留要縮短」,並再次呼籲民眾一定要記得按時回診,切勿因為恐懼感染而延誤診斷及癌症治療最佳時機。
\r\n
\r\n有關最新的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名單請參考以下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9&pid=14957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027",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2-02-18", "修改日期": "2022-09-26" }, { "標題": "響應世界癌症日 癌症照護不打折 政府提供多項免費服務", "內容": "

      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將今年抗癌主題訂為「縮小癌症照護不平等」(“Close the Care Gap”)。呼應國際抗癌聯盟的目標,政府於2005年推動「國家癌症防治計畫」,現在已邁入第四期,過去從源頭預防、篩檢及治療外,今年也特別強調縮小癌症防治各領域的不平等。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建議民眾多多運用政府提供的「免費戒治菸檳」、「免費四癌篩檢」服務、善用「癌症資源中心」資源,期望不因社會環境及地位等因素影響,人人都能使用政府提供之相關資源,達成健康公平(health equity)的目標。
\r\n
\r\n菸檳戒治服務方便又快速
\r\n      為了使民眾遠離菸檳威脅,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目前全台有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查詢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提供專業的戒菸服務,也提供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諮詢人員進行一對一電話訪談,協助來電戒菸者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另外也在全國94家癌症醫院(名單連結:https://reurl.cc/l9RKGE)及衛生局所提供免費戒檳衛教及戒檳諮詢,幫助民眾順利戒除檳榔危害。

\r\n


\r\n符合資格之民眾 善加利用免費篩檢服務

\r\n      國民健康署公布108年國人癌症發生資料,癌症時鐘比107年又撥快11秒,推測與年齡老化、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有關。目前政府免費提供具醫學實證的四項癌症篩檢,鼓勵符合資格民眾多加運用,包含:
\r\n■大腸癌: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r\n■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
\r\n■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r\n■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r\n      研究指出,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40%大腸癌死亡率;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口腔癌死亡風險;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但110年5-8月因疫情及醫療降載四癌篩檢人數及陽性個案受影響,截至110年12月31日四癌篩檢總量達388萬9,310人,較去年同期109年12月底篩檢總量減少14.63%,陽性個案追蹤率也較109年下降3.65%,因應疫情的變化,國民健康署鼓勵符合篩檢資格的朋友們,可查詢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 (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 ,至就近的院所接受篩檢,守護你我的健康。

\r\n


\r\n「癌症資源中心」做您堅強的後盾

\r\n      癌症診療品質影響病人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因此國民健康署推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61家品質認證醫院打破過去的醫療模式,整合相關科別,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並透過定期開會,充分討論並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再加上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以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以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為醫療團隊共同目標。

\r\n

      而除了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外,國民健康署也於99年起正式補助醫院設置「癌症資源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讓癌友和家屬得到即時且個別化的專業服務,避免癌友因治療的副作用或不知如何面對未來治療過程中的恐懼與無助,因而延誤、中斷或放棄治療。民眾除了可以直接詢問附近醫院的「癌症資源中心」(名單連結:https://pse.is/3lqz36)外,也可以利用癌症資源網(https://www.crm.org.tw/sub-category/12/?category=b)找到相關訊息。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4945",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2-01-19", "修改日期": "2022-09-26" }, { "標題": "公布108年國人癌症發生資料 防癌防疫一起來 重視癌症篩檢的重要性", "內容": "

      依據最新衛生福利部108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12萬1,254人,較107年增加5,123人。因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發生人數預計仍將持續上升。108年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4歲,比107年多1歲,部分癌別發生年齡中位數較早,如口腔癌為58歲、子宮頸癌為57歲、乳癌及子宮體癌為56歲、甲狀腺癌為50歲,與107年相比較除口腔癌、肝癌、食道癌、胃癌及子宮體癌多1歲,子宮頸癌早1歲,其餘主要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與107年相同。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1)大腸癌(2)肺癌(3)女性乳癌(4)肝癌(5)口腔癌(含口咽、下咽)(6)攝護腺癌(7)甲狀腺癌(8)皮膚癌(9)胃癌(10)子宮體癌,與107年相比較序位相同(如附件-表格)。

\r\n

十大癌症排序之男性肝癌與口腔癌互換,女性肝癌和子宮體癌互換
\r\n      男性新發癌症人數為6萬4,109人,108年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45.4人,較107年增加4.1人,十大癌症發生率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 、肝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白血病、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107年相較肝癌與口腔癌序位互換(如附件-圖片)。
\r\n女性新發癌症人數為5萬7,145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每10萬人口292.7人,較107年增加8.0人。女性標準化發生率順位與107年相比較,肝癌和子宮體癌順序互換,其餘序位與107年相同,依序為乳癌、肺癌、大腸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肝癌、卵巢癌、皮膚癌、子宮頸癌、胃癌(如附件-圖片)。

\r\n

男性口腔癌、食道癌發生率為女性的11-16倍
\r\n      男性及女性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性別比差異較大的癌症別,男性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與食道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11.4倍與15.8倍,研究指出嚼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嚼者的28倍,嚼檳榔者罹患上消化道(口腔、咽、喉、食道)癌症風險,較不嚼檳榔者之風險增加5倍,若檳榔、菸、酒三者皆有使用習慣,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之風險更高達10.5倍。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透過戒除檳榔、菸、酒,可降低發生口腔癌前病變與癌症風險,而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於早期發現口腔癌前病變,及時接受切片診斷與治療,有效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 

\r\n

肝癌標準化發生率連續10年下降 口腔癌標準化發生率近年呈下降趨勢
\r\n      經政府、醫界、學界與民間團體長期合作努力,推動B肝疫苗接種、B、C型肝炎篩檢及健保給付治療等,肝癌年齡標準化發生率由98年每10萬人中39人,下降至108年每10萬人中有27.7人,已連續10年下降。口腔癌標準化發生率由103年最高點每10萬人中有23.2人,下降至108年每10萬人中有22.1人。國民健康署與各部會及民間團體合作,積極推動檳榔防制策略,包括:提供戒檳服務、口腔癌篩檢服務、建構無檳支持環境、透過衛教宣導增加民眾知能及跨部會合作,18歲以上成人男性嚼檳率自96年17.2%降至107年6.2%,降幅逾6成。

\r\n

覺察異常警訊 就醫及早診治 
\r\n      近年來攝護腺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標準化發生率呈現上升趨勢,目前國際間無實證建議對前述癌症無症狀者進行篩檢,若民眾察覺自身有以下異常症狀,請務必就醫並遵循醫師指示,及早診治。
\r\n※攝護腺癌:小便無力、頻尿、急尿及夜尿等排尿症狀或不明原因骨頭疼痛。
\r\n※甲狀腺癌:快速長大的頸部腫塊、聲音嘶啞、呼吸困難、持續咳嗽、吞嚥困難。
\r\n※子宮體癌:不正常的出血,包括:月經週期紊亂、長期持續性出血、月經長久不來後突然大量出血或者停經後的出血。

\r\n

防疫更要防癌 千金難買早篩到
\r\n      依WHO及實證醫學證明,四項防癌檢查(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分析顯示,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口腔癌死亡風險;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民眾除了配合政府相關防疫措施,符合癌症篩檢條件的國人應積極參加篩檢,從資料中顯示男性接受篩檢人數較女性少,以致失去早期發現機會,罹癌風險會相對增加。女性乳癌是國人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實證上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吳署長鼓勵符合篩檢資格的朋友重視健康,積極接受癌症篩檢顧健康。

\r\n

      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可至全國癌症醫療院所查詢及接受篩檢,或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相關篩檢訊息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進行查詢。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也不要慌張,應儘速至醫療院所進行複診,掌握自我身體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r\n
 
\"108年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與107年比較\"
\"108年台灣男女性10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4938", "附加檔案": [ { "檔案說明": "【附件】簡報", "檔案名稱": "File_18069.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4938/File_18069.pdf" } ], "發布日期": "2022-01-13", "修改日期": "2022-09-26" }, { "標題": "接種HPV疫苗 遠離癌症的威脅", "內容": "

HPV疫苗能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
\r\n      子宮頸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9位及死亡率第8位,嚴重威脅婦女的健康,為防治子宮頸癌的發生,政府自民國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讓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下降達7成,但每年仍有約600多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及1,400多名子宮頸癌新診斷個案。
\r\n      慢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要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除安全性行為及定期接受抹片篩檢外,接種HPV疫苗亦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降低子宮頸癌對婦女健康的威脅。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對9至14歲性行為尚未活躍的女生提供HPV疫苗的接種服務,且預防效果較好,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11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國民健康署自107年12月底開始,推動國一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的服務,截至目前108學年度國一女生接種涵蓋率已達87%。

\r\n

HPV疫苗接種「前、中、後」3步驟
\r\n      110年3月起已針對109學年之國一女生提供校園接種服務,提醒符合公費HPV疫苗接種的女學生,而且需完整接種2劑次,才有更好的保護力,也呼籲家長們一同守護家中的寶貝女兒,避免HPV感染,遠離子宮頸癌的威脅。尚未完成接種的109學年(目前國二)及108學年(目前國三)的女生,也要記得依通知單儘早完成HPV疫苗接種,以保障您的健康權利。

\r\n

溫馨提醒,接種HPV疫苗3步驟:

\r\n

1.接種前,了解相關說明:
\r\n提醒學生及家長請先詳細閱讀HPV疫苗的衛教內容與相關說明,經學生及家長都同意後,才完成接種疫苗前的第一步。

\r\n

2.接種時,醫師綜合評估:
\r\n請事先告知病史、量體溫等評估;身體如有任何特殊狀況或疾病,務必告知醫師,經醫師綜合評估後,進行疫苗的接種。

\r\n

3.接種後,休息30分鐘:
\r\n接種後休息30分鐘後再離開;若身體感到不適,請立即告知醫師。

\r\n

      另外,適逢HPV疫苗和COVID-19疫苗、流感疫苗接種期間,請依照疾病管制署110年9月16日公告,接種COVID-19疫苗與其他疫苗的時間間隔,建議至少間隔7天,此與接種COVID-19疫苗之間隔,請依疾病管制署之公告為主。

\r\n

\r\n    現行的HPV疫苗,依疫苗預防型別不同,可以預防70%HPV感染,但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接種HPV疫苗後,仍需注意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以提供自己更完整的健康保護。HPV疫苗接種相關衛教資訊(HPV專欄、HPV疫苗衛教手冊、單張、懶人包及衛教影片等)置於國民健康署網站,記得要先了解HPV疫苗後,再決定是否接種喔!若有相關疑問可以撥打:24小時全國HPV疫苗專線0800-88-3513(寶貝,守護一生)。記得接種HPV疫苗後,仍要保持安全性行為、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守護您的健康。
\r\n
\r\n

\r\n
 
\"HPV疫苗\"
\"愛自己顧健康\"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4630",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1-10-08", "修改日期": "2021-10-08" }, { "標題": "金絲帶繫上希望 兒童癌症需要你我的支持", "內容": "

      金絲帶(gold ribbon)為國際間關注兒童癌症的共同符號,每年9月為「兒童癌症關懷月」,世界各地倡議者會於胸前別上金絲帶,象徵著癌童堅忍不拔對抗癌症的毅力有如真金不怕火煉,也象徵兒童的生命如黃金般的珍貴。
\r\n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依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庫統計,台灣18歲以下兒童及少年(以下簡稱兒童)每年約有500名新發癌症個案,常見的癌症有白血病、腦瘤、淋巴瘤、生殖細胞瘤等,兒童癌症的標準化發生率比成人低,兒童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14.4人,成年人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09.8人,且兒童癌症5年存活率近8成,相較成人近6成的存活率高。

\r\n

兒童癌症早發現早治療效果佳
\r\n      大部分兒童癌症發病原因尚不清楚,有的兒童癌症與遺傳及基因有關,往往出生時沒有症狀,等到腫瘤長到一定程度才會被發現。

\r\n

      兒童癌症相較於成人癌症的治癒率高,尤其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者。依據最新109年死因統計結果,兒童癌症是兒童第4大死因,死亡人數為84人,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2.3人,相較100年死亡人數為139人及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3.1人,死亡率呈現下降趨勢。兒童癌症基金會林東燦董事長表示,兒童於生長發育階段,其細胞再生能力較好,對化學治療耐受程度較成人佳,所以5年存活率較高。現因各種醫療上治療及支持療法的進步,只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培養規律運動習慣,避免不良飲食或生活習慣,減少對身體的進一步傷害,皆能有助於癌症的治療。

\r\n

兒癌判斷九字訣
\r\n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與兒童癌症基金會林東燦董事長呼籲照顧兒童的父母及師長,若發現孩童發生以下幾項徵狀,請盡速就醫檢查與治療。

\r\n

燒:超過一星期不明原因的發燒。

\r\n

紅:瘀青、紅色出血點、黏膜出血症狀(如流鼻血、牙齦出血)或眼窩周圍瘀青(熊貓眼)。

\r\n

大:頸部、腋下、鼠蹊部等淋巴結不明原因腫大,尤其超過2公分,觸摸固定不動,無壓痛,建議進一步檢查。

\r\n

腫:不論身體或四肢,若有腫塊即需就醫,肝脾腫大或腹部腫瘤,洗澡時注意觸摸較易察覺。神經母細胞瘤有2/3發生在腹部,常有腹脹情形。

\r\n

痛:不明原因疼痛,如頭痛、肢體痛(尤其下肢)、胸痛、腹痛等。

\r\n

神: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如頭痛、嘔吐、複視、肢體無力、運動不能協調(寫字歪扭)、無法捧碗或用筷子,走路歪斜易跌倒等。

\r\n

視:由眼底鏡檢查可及早發現視網膜母細胞瘤,若腫瘤已大,瞳孔會出現白色反光且拍照後雙眼瞳孔反光不同。

\r\n

輕: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相對低於該年齡的生長曲線參考值。

\r\n

白:臉色蒼白等貧血現象。

\r\n

政府與民間合作 共同關心兒童癌症
\r\n      兒童癌症基金會林東燦董事長表示,該基金會長期致力於協助罹癌兒童能夠獲得適當的照護,促進各界對癌症兒童之關懷,近兩年舉辦「金絲帶小勇士創作畫展」,邀請民眾一起進入癌童繽紛與創意的世界,希望透過畫作中豐富的色彩與故事,展現其生命力與自我價值,藉此激勵全國抗癌的病童,並引發大眾關注兒癌相關議題。今年的畫展活動遍及全台北中南地區, 9月在新北捷運江子翠站藝文廊、11月在台中國立公共圖書館及12月在高雄火車站展出,歡迎民眾前往觀賞並為小勇士打氣。

\r\n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與兒童癌症基金會林東燦董事長共同呼籲「九字訣早發現早治療效果佳」,每一個兒童癌症的發生,都會造成家庭的衝擊,對於身心都處於發育階段的兒童來說,除了治療癌症之外,也能兼顧他們的身心發展,一起陪伴孩子戰勝疾病,恢復健康開朗的生活。

\r\n
\"兒癌9字訣\"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4541",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1-09-07", "修改日期": "2021-09-07" }, { "標題": "健康IN 癌症OUT - 癌篩定期做,異常快追蹤", "內容": "      今(110)年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及醫院醫療量能降載,民眾前往醫療院所就醫意願降低,以致癌症篩檢數量下降。經資料分析顯示,截至110年7月底四癌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已超過240萬人次,相較109年同期篩檢數量減少約1成。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民眾,近期疫情逐漸趨緩,醫療院所也陸續恢復服務量能,除了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相關防疫措施,鼓勵民眾積極接受癌症篩檢保護自己的健康;如篩檢結果異常,請務必遵循醫囑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認診斷,並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達到治療效果。
\r\n
\r\n大腸癌連續13年發生人數第1位 , 發生率男性為女性的1.5倍
\r\n      定期癌症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接受治療,可阻斷癌症的發生或惡化。以大腸癌為例,大腸癌連續13年發生人數第1位,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有超過1萬5千名大腸癌新診斷個案,大腸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6歲,男性的發生率又比女性多約1.5倍。大腸癌是男性發生率的第1位癌症,女性第3位,故鼓勵男性要特別留意。經國民健康署篩檢資料庫分析,109年男性的篩檢人數約52.5萬人,低於女性的71.8萬人,因為男性篩檢人數少,故早期發現息肉人數也較少,罹患大腸癌風險會相對增加。國民健康署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糞便潛血檢查沒有侵入性且檢查前不必限制飲食,可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民國36年至60年出生)的民眾,帶健保卡就近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就可在家輕鬆採集檢體後送回醫療院所作檢驗。
\r\n
\r\n1萬名大腸息肉及1千名大腸癌個案待檢查
\r\n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篩檢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以及每20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而今(110)年因受新冠疫情影響,造成大腸癌篩檢結果陽性個案,不敢進一步到醫療院所做大腸鏡檢查,截至7月底尚有約2萬名篩檢陽性個案尚未接受大腸鏡檢查,也就是可能會有1萬名大腸息肉及1千名大腸癌個案待檢查發現。國民健康署呼籲,大腸癌篩檢為陽性民眾,是大腸息肉與大腸癌高危險群,這些民眾應儘速至醫療院所安排大腸鏡檢查,如發現息肉,可同時進行切除,就可以阻斷癌前病變的發展,避免惡化為大腸癌。
\r\n
\r\n超過6個月做大腸鏡檢查 罹癌風險增2倍
\r\n      若糞便潛血篩檢為陽性,是否可以再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而不做大腸鏡確診呢?根據我國研究資料分析顯示,超過6個月以上做大腸鏡,得到進行性大腸癌的風險增加2倍,而若超過1年才做大腸鏡檢查者,風險更達到2.8倍。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秘書長暨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醫師表示,現疫情趨緩,醫院也都有良好的感染防護措施,呼籲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者,越早進行大腸鏡檢查,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越低,是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的不二法門。 
\r\n
\r\n採便8步驟 篩檢輕鬆做
\r\n      國民健康署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糞便潛血檢查沒有侵入性,也不會造成疼痛,且檢查前不必限制飲食,安全又簡單的採便8步驟,符合補助資格的民眾可以帶健保卡到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再使用糞便採集棒刮取檢體並送回醫療院所,便可等待篩檢結果。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篩檢資料顯示,透過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及降低二期以上大腸癌29%發生率。早期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而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僅為1成4。國民健康署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趁疫情趨緩加緊腳步至特約醫療院所接受大腸癌篩檢,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4490",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1-08-26", "修改日期": "2021-08-26" }, { "標題": "癌友抗癌不孤單 癌症資源中心與您相伴", "內容": "
\"台灣癌症資源網
\"線上諮詢請參考\"
\"癌症資源中心名單\"

      新冠肺炎(COVID-19)於全球肆虐,癌友擔心感染風險,但癌症進展對身體造成的威脅,更是不容小覷。國民健康署提醒癌友即使在疫情期間如果有出現身體不舒服狀況時,還是要儘快就醫,以免錯失重要治療期。

\r\n

癌症資源中心(網路、電話)攏A通  溫暖癌友及照顧者的心
\r\n      為了讓癌友及其家人能夠正確獲得各種癌症相關資訊,國民健康署與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長期攜手合作,已於全國82家醫院設置癌症資源中心(名單連結:https://pse.is/3lqz36),提供了各項癌症服務資訊,從了解癌症、接受治療、副作用的處理、回家後的照護,到心理支持與社會資源,所有癌症相關的問題,都可直接至癌症資源中心尋找社工師或護理師諮詢或電話詢問,可以有效幫助癌友排除診斷、治療、追蹤等階段所遇到的障礙,協助聯繫醫療團隊,取得完善照護資訊、紓解心中的不安與壓力,降低生活衝擊,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度過人生中的難關。

\r\n

      知名藝人張鳳書長期是癌症資源中心的代言人,對癌症治療本來就有一些基本概念,她分享去年因父親罹患大腸癌,才深刻體會到罹癌這件事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陪伴爸爸走過治療之路,若有人能耐心帶領癌友及家人循序漸進了解這些資訊,對癌友的家人會是很大的安定力量。

\r\n

台灣癌症資源網 客製化癌友及照顧者的支持力量
\r\n      居家防疫期間,為提供癌友及其家人能快速找到所需資源,台灣癌症資源網(網站連結:https://www.crm.org.tw/)集結台灣各地醫院、民間單位、政府及企業資源,並導入客製化媒合與搜尋的技術,以「個人化推薦」方式,可依所需選擇癌別、年齡、罹癌治療階段及居住地,提供「顧身體」、「找資源」、「顧心靈」、「放輕鬆」、「挺家屬」、「保權益」6大生活需求,為癌友及其家人精準推薦所需的抗癌資源與服務,並提供多元化的團體課程、交流會、座談會及工作坊等活動,讓癌友在抗癌同行路上不孤單。

\r\n

      若癌友擔心外出會增加染疫風險,而又面臨其他的憂慮或疑惑,如:治療後的副作用困擾、情緒低落、復健運動,甚至飲食或保險等問題,可透過全國癌症資源中心與各大民間團體進行線上的諮詢(線上諮詢請參考:https://pse.is/3lvaue),或電話詢問癌症希望基金會設立的0809-010580免付費諮詢專線。
\r\n
\r\n      為減少癌友因為疫情的關係,造成就醫治療的恐懼,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為了自身健康切勿因疫情的影響而害怕就醫,請善用「癌症資源中心」與「台灣癌症資源網」實體與網路的癌症資源服務,陪伴安心抗癌不打烊。
\r\n
\r\n癌症資源中心名單:https://pse.is/3lqz36
\r\n
\r\n\"癌症資源中心名單\"
\r\n台灣癌症資源網:https://www.crm.org.tw/
\r\n\"台灣癌症資源網\"
\r\n線上諮詢請參考:https://pse.is/3lvaue
\r\n
\r\n\"線上諮詢請參考\"
\r\n
\r\n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4457",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1-08-18", "修改日期": "2021-08-18" }, { "標題": "癌症篩檢降死亡率 定期篩檢快行動", "內容": "

      今年5月起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醫療院所為了支援防疫,啟動醫療降載,民眾也因疫情影響就醫意願,導致癌症篩檢量下降,截至110年7月28日有248萬人次接受篩檢,相較109年同期減少約1成。近期國內疫情趨緩,醫療院所陸續恢復量能,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疫情趨緩之際,民眾除了配合政府相關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降低染疫風險,也建議要積極接受「癌症篩檢」,顧健康。篩檢結果如有異常,請務必要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以確立診斷,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

\r\n

定期篩檢保健康,早發現早治療
\r\n      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多數癌症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早期發現癌症,才能早期接受治療,提高存活率。依據國民健康署107年癌症登記資料分析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男性26%死亡風險。若未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等到已出現相關症狀才就醫檢查,可能已是預後較差的晚期癌症,屆時就必須接受較複雜的手術或化療及放療等治療方式,且存活率也會大幅下降。

\r\n

符合資格別猶豫,具體行動護健康

\r\n

      癌症篩檢是針對健康的民眾提供篩檢服務,國民健康署補助4癌篩檢服務:
\r\n■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
\r\n■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r\n■大腸癌: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r\n■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r\n

      提醒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快攜帶健保卡到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也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相關篩檢訊息可向全國6000多家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洽詢,若要查詢住家附近的癌症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進行查詢。
\r\n
\r\n相關資訊連結:
\r\n1.\t癌症篩檢訊息: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2&pid=1102
\r\n2.\t女生最想知道的乳房大小事: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318
\r\n3.\t如何預防子宮頸癌: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301
\r\n4.\t秒懂大腸癌(篩檢)懶人包: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290
\r\n5.\t口腔癌防治-口腔黏膜檢查: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743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4421",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1-08-06", "修改日期": "2022-07-11" }, { "標題": "癌症病人及家屬 宅家防疫這樣做!", "內容": "
\"「壓肘頂嚏」掩口鼻的標準姿勢\"

      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全國警戒已升至第三級,民眾應勤洗手、戴口罩,減少非必要外出,宅在家配合政府防疫措施,避免疫情擴大及確保個人健康。特別是癌友及家屬(照顧者)擔心癌症治療期間及治療後病人的免疫系統較一般人為弱,更恐懼被感染及後續嚴重的危險。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供癌友及家屬能安心在家健康照護的方法,以降低相關感染的風險。 

\r\n

注意感染症狀:
\r\n      密切注意病人、家屬及照顧者是否有以下感染症狀,如發燒(額溫37.5度,耳溫38度)、乾咳、肌肉痠痛或四肢乏力、咳嗽有痰、頭痛、咳血或腹瀉,如有前述症狀請與固定就醫的相關人員或1922防疫專線聯繫,並戴口罩正確就醫,避免家庭群聚感染。

\r\n

\r\n【癌症病人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r\n1.勤洗手:養成用餐及喝水前、擤鼻涕及如廁後,落實正確洗手,如廁蓋上馬桶再沖水,化療期間建議要沖兩次。洗手要用乾淨流動的水且使用肥皂,每次至少洗20秒。如果暫時無法用清水洗手,可先用含酒精的乾洗手液替代,但還是以肥皂洗手的效果最佳。正確洗手的教學影片可參考 ( https://reurl.cc/vD39xy)。
\r\n2.勿觸眼口鼻:在未洗手狀況下,請嚴格避免觸摸眼、口、鼻,以減少感染與傳播疾病的機會;即便在有防護或洗手的條件下,也要養成儘量減少觸摸眼、口、鼻等之習慣。
\r\n3.宅在家拒訪客:待在家中盡量安排專屬個人的單獨房間;謝絕訪客,特別是剛從國外返國、接觸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感染、發燒及生病者等具高傳染風險者。
\r\n4.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可以降低吸入他人飛沫或阻擋自我產生的飛沫,並降低呼吸道傳染病的感染與傳播,達到保護自己和保護他人,防範疫情散播的功效。如果因病情關係無法正常戴口罩者,可與醫師商討如何採用替代方式,其親密家人或照護者也宜有相對應之防護方式。避開人群及人多擁擠地方,與他人保持室外至少1公尺,室內至少1.5公尺的社交距離。並嚴格遵守疫情指揮中心所宣布之防疫級別所規範的人數限制。
\r\n5.咳嗽禮節:想要咳嗽或打噴嚏時,未戴口罩也來不及使用手帕或衛生紙時,請用衣袖遮住嘴巴及鼻子,建議採「壓肘頂嚏」掩口鼻的標準姿勢(如附件),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WCDC/photos/a.187029023406/10157903774903407/?type=3&theater
\r\n6.勿共用勿共食:盡量避免共享用食物、餐具、毛巾及牙刷等,用餐時應使用公筷母匙,只要是口、鼻會直接接觸的東西都避免共用。疫情升到三級(含)以上時,避免與家人同桌共食,最好在自己獨立的房間用餐。
\r\n7.降低共享空間:癌症病人做化療或放療等治療時,宜注意白血球降低期間的自我保護,盡量減少在共享空間(例如廚房、客廳或廁所),與非照顧者及非親密家人的共處時間,並注意居家環境保持通風。
\r\n8.預先準備:就醫時可與醫師討論藥物準備的足夠性,及是否可延後開始治療,或延後治療將可能造成病情與生活品質影響,均需與醫師充分討論後再做決定。有問題請聯絡您的個管師,或請洽詢離家最近的癌症資源中心協助,網站連結:https://www.crm.org.tw/
\r\n。
\r\n9.緊急需要就醫:若有呼吸困難、頑固性頭疼、活動障礙或喪失活動能力、腹脹、腹痛等,可能是腫瘤或治療導致的緊急狀況,這些情況可能嚴重會危及生命,請與醫院相關人員連繫,安排就醫。
\r\n10.打疫苗:接受口服或注射治療中的癌症病人,或罹癌後已完成治療的康復者,提醒您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如流感、新冠肺炎等疫苗,降低發生重症或造成住院的情形。接種前建議與主治醫師討論,經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接種疫苗及適當接種的時間。

\r\n

\r\n【家屬、照護者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r\n1.勤洗手:養成照顧病人前後、處理任何病人的分泌物及排泄物後、用餐及喝水前、擤鼻涕及如廁後,落實正確洗手,協助病人如廁後蓋上馬桶再沖水,化療期間建議要沖兩次。洗手要用乾淨流動的水且使用肥皂,每次至少洗20秒。如果暫時無法用清水洗手,可先用含酒精的乾洗手液替代,但還是以肥皂洗手的效果最佳。在未洗手狀況下,請避免觸摸眼、口、鼻,以減少感染與傳播疾病的機會;即便在有防護或洗手的條件下,也要養成儘量減少觸摸眼、口、鼻等之習慣。
\r\n2.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可以降低吸入他人飛沫或阻擋自我產生的飛沫,並降低呼吸道傳染病的感染與傳播,達到保護自己和保護他人,防範疫情散播的功效。避開人群及人多擁擠地方,與他人保持室外至少1公尺,室內至少1.5公尺的社交距離。並嚴格遵守疫情指揮中心所宣布之防疫級別所規範的人數限制。
\r\n3.咳嗽禮節:想要咳嗽或打噴嚏時,未戴口罩也來不及使用手帕或衛生紙,請用衣袖遮住嘴巴及鼻子,建議採「壓肘頂嚏」掩口鼻的標準姿勢(如附件),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WCDC/photos/a.187029023406/10157903774903407/?type=3&theater
\r\n4.清潔消毒:每天清潔及消毒家中經常觸摸的物件表面,如桌子、電燈開關、電話、門把手、水龍頭等物,環境若有染污要立即清潔消毒。
\r\n5.替代人選:癌症病人的免疫系統較一般人為弱,特別是做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期間,若家屬、照護者生病,應立即安排其他照護者來照顧癌症病人。

\r\n

\r\n
\r\n\"\r\n「壓肘頂嚏」掩口鼻的標準姿勢\"

\r\n

「壓肘頂嚏」掩口鼻的標準姿勢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4101",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1-06-04", "修改日期": "2021-06-04" }, { "標題": "即時介入提升病後生命品質 93家癌症醫院提供即時緩和療護 讓癌友活得更好", "內容": "

國際新趨勢 緩和療護不再僅限生命末期 
\r\n      台灣安寧療護給付包含安寧住院、安寧居家與安寧共照等服務,從住院到社區全面涵蓋,依最新108年資料顯示,癌症病人死亡前一年安寧涵蓋率已超過6成,顯示我國安寧療護的發展已達一定成效,然而民眾對於安寧療護的概念,大多仍停留在生命末期時才進行介入。實證醫學結果顯示,將安寧的概念翻轉成「即時緩和療護(Timely palliative care)」,也就是癌症進入晚期,即早啟動緩和療護的照護。透過「即時緩和療護」,可提早減緩晚期癌症病人身、心、靈及社會等問題的不適感,除了可以提高病人生活品質外,有時因病人有能力面對治療甚至可以延長存活。在良好的醫病溝通與關係下,讓病人與家屬瞭解疾病的進展與預後,確認病人的意願,建立務實的治療目標,可減少末期無效醫療,近年國際上已形成一個新的癌症照護趨勢。
\r\n      70歲林先生被診斷為口咽癌第四期,因治療過程中持續有疼痛、疲憊、食慾差、失眠等問題,使其不僅無法如過去享受含飴弄孫,加上身心俱疲及對拖累家人的自責感,導致有停止治療的念頭,並中止了治療。腫瘤科醫師發現林先生的狀況後,立刻會診緩和醫療科與身心科醫師協助,藉由藥物、共照護理師、心理師、營養師與社工師等團隊提供服務,林先生的各項不舒服狀況逐漸改善,願意持續接受治療,居家調養時還能在家逗逗小孫子,重拾天倫之樂。

\r\n

即時的介入,即時的關懷
\r\n      過去大家都認為緩和醫療僅只在於生命末期減輕病人的疼痛與不適而已,其實緩和醫療有更積極的作法與功能,也就是在任何階段即時介入,讓病人了解自己狀況,透過介入緩和不適症狀後,重拾對生命的掌握。
\r\n      107年起國民健康署於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基準中,首次將「癌症防治醫療機構應針對晚期癌症病人建立緩和醫療之照護標準與流程」列為基準,並以認證加分題引導癌症醫院發展及推動本土的作法,期待透過早期提供緩和照護的服務,提升我國癌症照護品質。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莊永毓理事長指出,透過國民健康署這幾年的推動,許多國內癌症醫院紛紛成立緩和醫療團隊,對於晚期癌症病人常承受身體及心靈的痛苦,與家人面對經濟或照顧壓力,更即時積極介入緩解病人身體、心靈的困擾,同時給予家屬支持。癌症治療團隊也經由與緩和團隊的合作,提供更佳的症狀控制,並了解病人與家屬對治療的期待,對於治療目標建立共識,促進良好醫病關係,從而減輕癌症治療團隊的壓力,提供癌友更好的照護。

\r\n

\r\n93家癌症醫院 推動癌友活得好,活得久
\r\n      國民健康署賈淑麗代理署長表示,國民健康署透過補助全國93家癌症醫院品質提升的計畫(網址https://reurl.cc/3NW199 ),建立晚期癌症病人接受即時安寧緩和醫療的照護標準,包含啟動轉介緩和醫療之條件、轉介流程與照護服務內容等,透過包含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及靈性關懷師等組成的緩和照護團隊,鼓勵病人及家屬進行諮詢,讓癌友不僅能獲得最佳的診療品質,也能讓家人與照顧者得到全方面的支持,讓癌友活得有品質,存活得更久。

\r\n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3907", "附加檔案": [], "發布日期": "2021-04-16", "修改日期": "2021-04-20" }, { "標題": "兒童癌症5年存活率8成,早期診治效果佳 九字訣邀父母、師長共同關注兒童健康", "內容": "

    癌症是18歲以下兒童及少年(以下以兒童簡稱)第4大死因,依據最新107年癌症登記報告,0-17歲兒童新發癌症人數為542人,98年為664人,標準化發生率107年與98年同為每10萬人口14.4人,以10年趨勢來看,標準化發生率整體大致持平。
\r\n107年0-17歲兒童5大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1)白血病(2)淋巴瘤(3)生殖細胞瘤(4)中樞神經瘤(5)其他上皮癌(甲狀腺癌為主),與106年相比較,除淋巴瘤(2)和生殖細胞瘤(3)順序互換外,其餘序位與106年相同(如附表)。

\r\n

兒童最易罹白血病,男童好發淋巴瘤
\r\n    107年0-17歲男童新發癌症人數為308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就有15.7人罹癌,女童新發癌症人數為234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每10萬人就有12.9人罹癌。0-17歲男童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為女童的1.2倍。白血病同時為0-17歲男女童最主要的癌症,占107年新發癌症個案數的3成(男女31%,28%);淋巴瘤則較好發於男童,為男童發生率第二高之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每10萬人口2.6人,為女童的3.1倍;其他上皮癌(甲狀腺癌為主)較好發於女童,標準化發生率為男童的1.9倍。不同年齡層好發癌症型態有所不同,僅白血病及淋巴瘤在不同年齡層都維持在前5大癌症。

\r\n

兒童癌症不是絕症!及早治療5年存活率約8成
\r\n    相較於成人癌症,兒童癌症的治癒率高,各癌症之5年存活率皆達50%以上,整體5年存活率約8成,尤其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者。而且兒童對於化學治療之耐受程度也較成人佳,因其尚於生長發育階段,細胞再生能力好,能夠承受較密集且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加上各種支持療法的醫療進步,如止吐劑、血球生成劑(防止血球過低期間太長造成感染)及防止黏膜破損等護理上的照顧,連同預防細菌感染的抗生素,都有助於療程之進展。

\r\n

「燒紅大腫痛 神視輕白」 九字訣及早揪兒癌!
\r\n    國民健康署賈淑麗代理署長與兒童癌症基金會林東燦董事長呼籲照顧兒童的父母及師長,若發現孩童發生以下幾項徵狀,請盡速帶其就醫診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r\n:超過一星期不明原因發燒。
\r\n:瘀青、紅色出血點、黏膜出血症狀(如流鼻血、牙齦出血)或眼窩周圍瘀青(熊貓眼)。
\r\n:頸部、腋下、鼠膝部等淋巴結不明原因腫大,尤其超過2公分,觸摸固定不動,無壓痛,建議進一步檢查。
\r\n:不論身體或四肢,若有腫塊即需就醫,肝脾腫大或腹部腫瘤,洗澡時注意觸摸較易察覺。神經母細胞瘤有2/3發生在腹部,常有腹部腫大或腫脹情形。
\r\n:不明原因疼痛,如頭痛、肢體痛(尤其下肢)、胸痛、腹痛等。
\r\n: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如頭痛、嘔吐、複視、肢體無力、運動不能協調(寫字歪扭)、無法捧碗或用筷子,走路歪斜易跌倒等。
\r\n:由眼底鏡檢查可及早發現視網膜母細胞瘤,若腫瘤已大,瞳孔會出現白色反光且拍照後雙眼瞳孔反光不同。
\r\n: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於該生長的年齡卻停止長高。
\r\n:臉色蒼白等貧血現象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3878", "附加檔案": [ { "檔案說明": "【新聞稿附件】1100331健康署-兒童癌症5年存活率8成,早期診治效果佳", "檔案名稱": "File_16130.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3878/File_16130.pdf" } ], "發布日期": "2021-03-31", "修改日期": "2021-03-31" }, { "標題": "61家癌症醫院 守護癌友健康", "內容": "    受到國際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影響,部分癌友因為擔心受感染而延遲回醫院篩檢、診斷或治療,恐造成病情延誤,加深治療難度。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再次提醒癌友一定要記得按時回診。另如果民眾篩檢結果為陽性者,務必回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國民健康署公布臺灣共有61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名單如附件),最新結果已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2&pid=1093),這些癌症診療品質醫院在疫情期間持續堅守崗位,全方位守護癌友健康。
\r\n
\r\n診療品質擺第一,推動認證保障國人健康
\r\n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癌症診療的品質,是社會大眾所關切的,也影響病人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順應國際潮流,並參考美英兩國的制度,推動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迄今已逾10年,透過公正的第三方,嚴謹為民眾把關,定期檢視醫院的診療品質,期盼提供病人一個安心的癌症診療服務。
\r\n
\r\n整合多專科團隊,安全與生活品質是唯一目標
\r\n    癌症治療的複雜度高,常需要不同科別互相配合,品質認證醫院打破過去的醫療模式,整合相關科別,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除了腫瘤個案管理師外,更集合腫瘤內、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等組成跨科別團隊,透過定期開會,充分討論並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使治療計畫更完整;再加上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以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以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為醫療團隊共同目標。
\r\n
\r\n疫情期間,五撇步助癌友安心就醫
\r\n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部分癌友因為擔心感染而不敢到醫院,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供癌友安心就診五撇步「選認證醫院、出入戴口罩、落實勤洗手、緊急要就醫、停留要縮短」,並再次呼籲民眾切勿因為恐懼感染而延誤診斷及癌症治療最佳時機:
\r\n1.選認證醫院:選擇通過認證的醫院就醫。
\r\n2.出入戴口罩:以正確步驟「開、戴、壓、密」配戴口罩。
\r\n3.落實勤洗手:落實正確洗手及「三前三後」的洗手時機(三前:用餐前、與病人觸碰前、看病前,三後:看病後、擤鼻涕後、上廁所後)。
\r\n4.緊急要就醫:當出現如呼吸困難、頑固性疼痛、發燒等可能嚴重會危及生命等症狀時,要遵照醫療人員指示立即就醫。
\r\n5.停留要縮短:就診後請根據指示儘快完成檢查、治療或取藥,並離開醫院,避免過多的人群接觸。
\r\n
\r\n    國民健康署推動癌症醫院品質認證超過10年,持續守護癌友,確保每位癌友至任何一家認證醫院,都能接受到品質一致的醫療服務,超過八成的癌症病人在這些醫院接受治療,我國癌症病人五年存活率也從認證前93年到97年的50%,提升到103年到107年的63%,醫院品質值得民眾信賴。
", "連結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3562", "附加檔案": [ { "檔案說明": "【新聞稿附件】1100114健康署- 61家癌症醫院 守護癌友健康", "檔案名稱": "File_15729.pdf", "連結位置":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3562/File_15729.pdf" } ], "發布日期": "2021-01-14", "修改日期": "2021-10-2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