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高雄市三民區安泰社區發展協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71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大家點心吃完就集合了!」清晨七點多的三民公園內,二十多名身著黃衫的阿公阿嬤喝完社區志工準備的冰涼飲料,很快排起8月28日國民健康署舉辦「2014樂齡一世 阿公阿嬤動起來」南區競賽的舞蹈隊形。十分鐘左右的舞蹈,他們隨著配樂,從陽婆婆、電音三太子跳到冰雪奇緣,臉不紅氣不喘,很難想像這是一群年齡從66歲起跳到96歲的千歲舞團。

 

高雄市三民區安泰社區發展協會籌辦的阿公阿嬤舞團,已有六、七年歷史,一開始只是號召一群想活動筋骨的老人家開運動班,天天在公園內練舞;呼朋引伴下,一度有上百名長者同時參加,還引來養工處關切,「草皮都被你們踩死了!」令協會不得不規劃出二團,得分早晚兩梯次練舞,讓公園草地有喘息機會。

 

100年他們開始參加國民健康署阿公阿嬤活力秀比賽,以「十二婆姐陣」打出名號,奪下全國銀牌獎,之後更以迅速熟練的「舞蹈變裝」招牌,成為全台各項阿公阿嬤舞蹈比賽的常勝隊伍,陸續在102年、103年獲得亮眼成績。

 

「阿公阿嬤都是資優生!」負責編舞的協會總幹事楊偉宏,本身從事業務工作,投入社區營造後,愛跳舞的他專門幫阿公阿嬤想出簡單好記、又可健身的舞蹈動作,長輩們也天賦異稟,教個一兩次很快上手;上台比賽時,楊偉宏就在台下跳舞示範,表情、動作都很到位,常吸引評審一邊看台上、一邊轉頭看他表演。

 

安泰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秘書張芳淑說,觀察這兩年阿公阿嬤參加舞蹈比賽,清一色愛跳姐姐、陽婆婆和總鋪師(金罵沒ㄤ),去年舞團以「千歲八家將」引發話題,今年南區決賽決定再打出變裝秀秘密武器,以陽婆婆扮裝出場,接著剝去老人裝,蛻變成年輕人T恤短褲大跳高雄台客舞,最後再以琅琅上口的冰雪奇緣(Let it go)作結。

 

三周前他們開團練舞,沒幾天突然下起大豪雨,運動班也停了三周,17日當天才第一次排比賽隊形,離南區賽只剩十天了。長輩們演練出場時的「陽婆婆脫衣術」,兩個八拍就手腳俐落脫去假髮、剝掉身上花衣服,動作整齊劃一,架式十足。

 

95歲的阿坤伯在練舞中途才騎著腳踏車出現,他清晨五點就批菜到菜市場,接著再到菜園澆水、施肥,天天盡享農耕之樂,中午回家午睡醒來,又騎著單車在市區到處逛,體力一點都不輸年輕人。他說練舞好玩又能舒暢身心,一點也不辛苦。

 

罹患失智症的70歲吳先生,原本在高醫復健,半年前他看到阿公阿嬤表演,開始來跟著運動班練舞,生性害羞的他,每次都在五十公尺外遠遠跟著擺動手腳,天天手舞足蹈的結果,從原本得坐輪椅,到現在可以自行開車去醫院復健,令醫師也刮目相看。

 

73歲的郭照美擔任隊頭,擺出陽婆婆捧頰姿勢時超可愛,「要活就要動!」從運動班成立後一路跳到現在,她只要看老師一個口令姿勢,就能馬上調整舞蹈動作。同樣73歲的張錫銘,平日還兼差開小貨車送貨,生活充實,「快樂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他這次犧牲色相,在退場時挺出屁股秀標語,一點也不害羞。

 

領隊張正二表示,許多人都以為65歲以上的阿公阿嬤就一定體能退化、全身是病,得整天待在家裡,看到這群活力十足的阿公阿嬤,印證了「老人家天天運動,體能不輸年輕人」,該團還曾有過高齡103 歲的阿公上台,不須人攙扶,跟大家搖旗吶喊,讓台下評審大開眼界。「健康、快樂」,是讓阿公阿嬤願意天天報到練舞的主因。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