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拒菸『心』主張」--衛生署號召姊妹戴胸針維護健康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0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7/06
因為菸品的廣告促銷,女性吸菸率似有上升及年輕化的趨勢;另一方面,雖有九成五以上的女性不吸菸,但卻得忍受二手菸危害。國民健康局今年特別以「女性拒菸」為主題,在6日的「拒菸大作戰 姐妹一起來」記者會中,發表「拒菸『心』主張」反菸胸針,希望能協助女性勇於向二手菸說不。活動除邀請王心凌小姐代言外,衛生署王秀紅副署長、國民健康局趙坤郁副局長、台灣女人連線、主婦聯盟、護理師護士公會代表及主播吳宇舒等政府與民間代表,也共同呼籲全民帶動「女性拒菸」的風潮,並透過「戳破菸商謊言」儀式,希望號召萬人連署支持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保護孕婦不受二手菸危害的觀念,呼籲儘速通過菸害防制法的修法。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菸害防制工作,我國成年男性吸菸率有下降之趨勢,調查亦發現,成年女性曾經吸菸者的比率為5.84%,目前為吸菸者的比率則為4.54%,吸菸女性中54.20%想戒菸,37.29%女性表示有家庭二手菸暴露,25.54%表示有工作場所二手菸暴露的問題。衛生署副署長王秀紅表示,女性吸菸除導致罹患相關疾病與死亡外,由於我國的高男性吸菸率,將使接受二手菸的女性,遭受與吸菸者相同的健康危害。此外,菸商也正積極女性市場,透過吸引女性的廣告、促銷活動,即可看出菸商的企圖心。要消弭吸菸與二手菸對女性健康之危害,應自降低女性吸菸及降低來自男性二手菸之危害同時著手。
國民健康局調查也發現, 13-15歲國中女生吸菸率為4.2%,已和成年人不相上下,且38%的國中生在10歲前就嘗試過第一根菸,顯示青少女吸菸問題的嚴重性。為凸顯青少女吸菸問題,記者會還特別安排政大附中女學生以主播、記者連線方式,從青少女的觀點剖析菸商廣告伎倆、女學生吸菸行為,並透過便利商店拍攝到青少女購買菸品的畫面,批判性十足。
政大廣告系教授張卿卿並公佈一項「高中職青少女吸菸動機、認知與行為」調查結果,在1,415份有效樣本中,不菸族佔84.1%、吸菸族佔5.1%、戒菸族佔3.4%,值得注意的是「潛在吸菸族」有7.4%。從人口、心理、社會特質、動機與菸害認知層面深入分析,高中職女生「吸菸族」以私立學校居多、東部地區比例較高、父母社經地位藍領高於白領、親子關係不良、朋友影響大、憂鬱、自尊心低。而高中職女生「潛在吸菸族」與「吸菸族」同樣具備追求好奇、新鮮、刺激的人格特質,不同處則是以公立學校、都會地區居多、家庭關係正常,雖然自尊心不低,但憂鬱程度高。此外,在比較高中職女生吸菸族與男生吸菸族也發現,女生的「自我價值低?,男生則無,顯示高中職女生吸菸族或潛在吸菸族都有更強的心理影響因素,值得師長重視,並應給予更多心理層面的支持。張卿卿也提醒,有55.6%的女生吸菸族是從便利商店買到菸品,值得注意。
國民健康局趙坤郁副局長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自1950年至2000年間約有1000萬婦女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約佔35歲至69歲女性死亡的三分之一;WHO也預測到2020年,每年將會超過100萬的婦女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吸菸早被認定是導致肺癌的重要危險因子,在台灣,肺癌自1986年起,即躍居國內十大女性癌症死因首位,且近30年來台灣女性肺癌成長了8倍,是世界上增加最快的區域。趙坤郁更強調,有九成五女性不吸菸,卻得苦苦忍受二手菸,因此特別推出「拒菸『心』主張?的胸針,號召女性勇敢拒吸二手菸,也希望喚起吸菸族的愛心,追求「寶貝自己、尊重他人,共享健康?;國民健康局今年將透過系列廣告、活動、新聞方案的傳播,讓民眾瞭解到菸品廣告鎖定女性行銷的商業企圖、提高女性反菸意識、降低女性吸菸行為的發生,讓民眾瞭解到珍愛自己就要遠離菸害。
全球每年約有四百九十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平均每十秒就有一人死於吸菸。根據美國研究,菸商從1980年代至2000年代對於不同年齡消費群女性設計的廣告行銷方向,皆以滿足女性心理需求為訴求,將吸菸與寵愛自己、增加社會接受度、逃避生活壓力與增進同儕之歸屬感等心理的滿足感連結,因此大大提升女性對吸菸行為的接受度,開發女性吸菸者成為菸商的新興市場。有鑑於菸商的行銷策略,國際間婦女運動團體開始關注反菸議題,1995年在北京舉行的第4屆世界婦女大會,首次將菸草議題視為婦女健康問題;1999年11月日本神戶聚集來自50個國家的婦女代表進行世界衛生組織「婦女和菸草?會議,我國近來也積極舉辦國際研討會議,辦理女性拒菸相關宣導計畫,希望強化女性拒菸意識。
今年世界無菸日的主題是「Tobacco:deadly in any form or disguise」(致命的菸品—所有掩飾下的真貌)。衛生署副署長王秀紅指出,拒菸是需要智慧與勇氣,要有識破菸品廣告伎倆的智慧,也要有拒絕與遠離菸害的勇氣。她也號召全國的婦女社團共襄盛舉加入「拒菸大作戰,姊妹一起來?活動,並請大家尊重女性拒菸的權利、協助女性戒菸,並呼籲民眾共同創造無菸環境。
包括台灣女人連線、主婦聯盟、護理師護士公會、台灣女醫師協會等五十多個團體已經連署支持今年的女性拒菸活動。記者會最後由與會貴賓一同戳破以女性為廣告訴求的大型菸盒,象徵揭穿菸品廣告不實的謊言,最後並以簽名連署方式,呼籲民眾參與網路萬人連署活動,支持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保護孕婦遠離二手菸害儘速通過菸害防制法的修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