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拒菸麻荳」選秀會 「315人」飆創意~「年輕生活 不要菸害」 七八年級生拒菸飆創意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1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7/26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今年七月舉辦「『無菸最漾』 拒菸麻荳選拔賽」,號召13-18歲青少年擔綱拒菸宣導活動,拒絕菸品誘惑,七、八年級的健康新人類報名非常踴躍,有在國外留學學生透過網路參加報名,不少男生也報名參加,一個月的招募期間,共315位健康拒菸麻荳報名,拒菸麻荳們用七八年級生的語言創意十足表達「遠菸支、省胭脂」、「菸霧繚繞、失去美貌」、「一天一口菸、健康隨時偏;二手害人菸、快樂隨時飛」、「你不吸、我不吸、大家笑嘻嘻!」,麻荳們發出「年輕生活 不要菸害」的拒菸主張。
30位入圍的拒菸麻荳,接受拒菸特訓班訓練以及嚴格的試鏡會考驗,並經過評審幾輪激烈投票,共有15位拒菸麻荳脫穎而出,獲得決賽權,決賽成績的網路票選佔30%,將在8/1日-8/15日進行網路票選,拒菸麻荳的FANS們!請大家上網為加油打氣,網址www.sqwoman.com.tw。
『無菸最漾』破解「賣菸『黑』計畫」行銷手法
『暑假』是青少年接觸大眾傳播媒體的重點時期,更是接收菸商透過各種行銷手法引誘青少年合理化吸菸的高峰時期。國民健康局強烈呼籲菸商能自律,勿再以偶像劇、網路、BBS置入與散布菸品訊息,鼓勵青少年吸菸。
國民健康局為讓青少年認識菸害,特於「『無菸最漾』 拒菸麻荳選拔賽」媒體識讀特訓班加入「賣菸『黑』計畫」課程,培養青少年解讀菸商無所不在置入訊息,防禦不當資訊的滲透。
文化大學新聞系徐振興教授表示菸商利用各種行銷手法推銷菸品,透過傳播媒體來傳達菸品訊息、型塑抽菸形象與鼓勵抽菸行為,使得菸品訊息充斥在我們生活的週遭,大眾傳播媒體呈現菸品訊息的影響力值得重視。徐教授表示菸商直接與間接方式傳達菸品訊息,對於青少年運用電影、電視偶像劇,常藉由聲光呈現與劇情鋪陳的方式,描繪吸菸行為及其所伴隨的生活型態,藉以提供吸菸的情境、型塑吸菸者的形象,塑造抽菸可以抒發情緒、表達抽菸很帥氣的意念傳達,也在各大BBS版(例如:台大PTT、東海BBS均有菸草討論版)散布訊息跟青年學子分享菸的口味、吸菸的情緒抒發、無形中鼓勵年輕學生抽菸。
台灣醫學聯盟黃怡碧專員也表示菸商除了在大眾媒體置入以外,運用公益活動偽裝企圖引響社會,企圖獲得到媒體正面的報導、爭取社會大眾的支持、影響公眾意見領導者或決策者對菸商的看法,其最終目的是在降低社會對菸品的敵意及淡化消費者的菸害疑慮。
對於菸害媒體視讀內容有興趣支民眾可上國民健康局菸害防制專區網站http://www.health99.doh.gov.tw/media/readsmoke/了解。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