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乳癌病友互助團體聯合年會迎向感恩的第十年-癌症存活未來癌症防治的重要課題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87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23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8/28

第十屆全國乳癌病友互助團體聯合年會,將於8月29日至8月31日假台北圓山飯店擴大舉辦,8月29日開幕典禮當天,並將邀請到呂秀蓮副總統、衛生署侯勝茂署長、外交部NGO委員會江國強副主任委員,以及國際聯盟康復志工組織(Reach to Recovery International)主席Ranjit Kaur等嘉賓及韓國、香港等地的乳癌病友一同共襄盛舉。
對於曾罹患乳癌的姊妹們來說,第十屆聯合年會深具意義,因為每個5年對她們而言都是人生的重要關卡,交織著期待與恐懼的心情,而今,姊妹們走過了10個年頭,她們懷著感恩的心情,期待這次的相聚,並共許未來更多的10年。
國民健康局藉著第十屆全國乳癌病友互助團體聯合年會開幕前夕,向所有的癌症存活病人表達關心,也期待全民開始關心癌症存活(cancer survivorship)的課題。
隨著我們對癌症的瞭解及醫藥科技的發達,癌症已不再是個不治之症,所以很多癌症病人經過治療後,可以痊癒或是存活很久,過去我們認為癌症只要能存活五年以上,表示存活率已經很高,但現在觀念已開始改變,不僅是5年,癌症病人存活10年、20年以上已大有人在。所以癌症存活病人的後續照護就很重要,癌症存活病人的後續照護,醫療可能不再是最主要的部分,此時,可能更需要的是,復健及心理支持。由於癌症本身或是癌症治療,可能造成病人部分身體功能缺損,所以存活病人可能就需要復健或是輔具,幫助他們重回學校、職場或是社會,此外,病人因生命曾遭受威脅,或是身體心像改變,造成心理創傷,此時,亦是需要專業人員的心理輔導。
歐美國家的癌症病友互助團體非常活躍,他們就是由一群存活病人及其家屬組成,目的就是要協助與他們相同遭遇的人,度過他們曾經經歷的歷程,此外,也由於病友互助團體的成立,得以集結多數人的聲音及力量,讓社會及政府瞭解他們及他們的需要,讓社會及政府正視他們的需求,所以癌症存活在國外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在台灣,癌症存活病人也漸漸被重視,這也是要感謝一些病友團體的努力,今年7月國際抗癌聯盟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召開的世界癌症大會,提出的2006年癌症宣言,亦表示要將癌症存活病人當作癌症防治工作的重要資產,不論是在提供病人照護及支持或是推動癌症防治工作上。國民健康局也在這幾年有計畫的扶持病友團體及相關民間團體從事癌症存活病人的照護及支持工作,其中,乳癌病友團體是發展最好也是最活躍的一群。

乳癌病友擺脫乳癌陰霾,致力於乳癌防治工作
乳癌病友團體在台灣可謂所有病友團體之冠,10年來在各大醫院,已將近40個,她們積極樂觀,不僅止於服務病友,更深入各地協助國民健康局推動乳癌防治工作。從93年開始,「乳癌病友協會」的種子尖兵,從南到北,甚至是離島,展開了乳癌防治列車的宣導;94年更在南台灣-愛河,仿照國外開啟了國內乳癌防治點燈的儀式,並延續至今年八里左岸,再度點燃關懷乳癌的心;這樣的付出與真誠,也影響了地方的民眾及團體,紛紛加入乳癌防治工作的行列,希望所有婦女遠離乳癌的威脅。
由於她們的努力,近年來民眾對乳癌防治的認知已有大幅改善,八成以上婦女知道乳房光用摸的是不夠的,不過婦女認知的改變並不表示行為的改變,國民健康局統計,50-69歲婦女曾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只有19萬人,比率約為9﹪,整體來說,仍是偏低,因此,國民健康局仍是要呼籲婦女做好乳房健康三部曲,尤其是50-69 歲婦女每2年要接受一次乳房攝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妳也可以活得很健康有活力,乳癌病友團體的姊妹就是最好的例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