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門診戒菸服務95年協助23732位癮君子戒菸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39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5/01
有關96年5月1日報載有關戒菸成功率太低及衛生署將停止補助等報導,說明如次:
一、有關菸害防制經費減少方面
95年菸酒稅法修法,每包紙菸課徵菸品健康福利捐10元,依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95起分配於中央與地方之菸害防制經費為3%,即約由94年每年的10億元,95年起為6億元左右。故95年4月起,調整門診戒菸之補助額度,95年迄今未再調整,預估目前每年約需1.4億元。
二、有關門診戒菸服務成功率太低方面
有關報載戒菸成功率僅15%,係為其中一個單季統計資料;而所稱國際水準在25-30%,係指嚴謹控制條件下(Clinical trail)之實驗結果,並非全面推廣之統計平均。文獻顯示,採自助、無外力介入之戒菸成功率約為5%,自行買戒菸藥物之戒菸成功率約為10%,使用門診戒菸藥物及電話諮商之戒菸成功率分別約為20%(如附表)。95年門診戒菸服務122,965人次,六個月成功率約為19.3%,與歐美先進國家相近。以94及95年相比較,成功率雖略降低,但估計協助癮君子成功戒菸的人數由94年的22699人,增為95年的23732人。
三、有關疑有醫師浮報方面
為提升服務品質,撙節有限資源,目前已與健康保險局合作,自96年起,透過個案紀錄表電子化,加強抽樣審查制度、檔案分析及實地訪查可疑醫療院所,加重申報不實者之扣款,經查獲者一律移送法辦等措施,加強提供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之抽查及稽查,以提升服務品質。
四、有關衛生署將減少補助額度方面
目前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於菸害防制之經費每年約6億元,分別用於補助地方政府推動菸害防制工作、建構無菸環境辦理全方位菸害教育、建置多元化戒菸服務體系、辦理菸害防制研究及監測、推動菸害防制人才培育及國際交流、菸害相關癌症防治等工作。門診戒菸服務每年需1.4億元,將可能影響其他菸害防制工作之推動,故目前正進行相關措施之檢討,以有效運用有限的資源與經費,推動各項菸害防制工作。
國內門診戒菸治療制度在全球居領先地位,在2004年國際家庭醫學醫學會(WONCA)全球年會上,台灣受邀主講推動戒菸治療經驗,被大會主席譽為各國的典範(Best Practice),成就備受矚目;另,據成本效益分析,國內門診戒菸治療,每投入1元成本,回收8.7元的淨效益。惟,仍有賴各醫療院所共同努力維護服務品質,及吸菸民眾有決心透過藥物治療克服菸癮,邁向成功戒菸之目標,以提升本制度之成效。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