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灣為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獲獎最多國家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0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4/11

全球6家無菸醫院獲頒國際金獎,台灣有5家醫院獲獎

「全球無菸健康照護網絡(ENSH-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於1999年成立,迄今已有24個國家,約1,500個醫院加入。台灣於去年加入,成為該網絡的第25個國家,並成立亞太地區的第一個網絡,至今全臺灣113家加入無菸醫院網絡,也使臺灣迅速擴展為亞太地區第一大的網絡。


自86年菸害防制法正式實施以及98年1月修正上路,依照菸害防制法每一家醫院都是全面禁菸,我國的醫療體系,除了能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服務外,也重視病人與其家屬、職場與員工及社區民眾的健康促進工作。民眾對醫事人員的專業能力、醫療專業的意見非常重視,而全球無菸健康照護網絡對於「無菸醫院」的定義更包括承諾、溝通、教育訓練、吸菸辨識與戒菸支持、菸害管制、環境、健康職場、健康促進、遵行度監測與政策落實。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全球無菸聯盟(Tobacco Free United Taskforce)、全球無菸健康照護網絡(ENSH-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101年4月11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理「2012無菸金獎論壇」金獎頒獎暨國際研討會,會中並邀請來自奧地利、德國、愛爾蘭、西班牙、蘇格蘭等國家之國際專家親自傳授經驗。台灣從去年10月從53家醫院中提送5家醫院達到評核標準滿分程度參加全球金獎評比,經過全球激烈的競爭與無菸醫院推動最佳實證的考評,全球6家無菸醫院獲頒金獎,台灣就有5家醫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聖馬爾定醫院、臺安醫院、國泰綜合醫院、壢新醫院)獲獎,台灣成為全球金獎獲獎最多的國家。這樣的殊榮與實質參與,不僅使國內菸害防制及醫療保健政策得以與世界接軌,對於將國內預防醫學與醫院健康促進成果推上國際舞台,亦具有重大意義。


門診、住院團隊出擊,主動關懷
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精神醫療機構在各國推動無菸醫院,是最具挑戰性,醫院在院長帶頭做,全院總動員,將無菸策略與計畫,告知所有員工、病人及社區,且以團隊出擊,主動戒菸關懷等;並以宣誓、宣導、教育方式結合精神病友由各病房選出『戒菸大使』共同參與宣導,在醫院病房及樓梯處處可見,病友於美術治療所創作之戒菸標誌、標語,環境充滿愛與溫馨的療癒。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員工吸菸率2.8 %遠低於其他醫院,並由院長等領導階層全力推動員工戒菸,結合考核及以身作則,對病人立下良好示範。醫院利用主動提示已建立病人吸菸現況調查,且結合護理系統將吸菸者轉介,提供門診及住院戒菸協助。運用戒菸大嬸,以標準配備提供尊嚴的勸告病人與訪客不吸菸,軟性勸戒的成效良好。


國泰綜合醫院特色為經由門診、住院電腦主動提示系統辨識及紀錄病人的吸菸狀況,並主動關懷,協助戒菸。醫院推動住院病患跨科部戒菸會診,並獲得國家品質標章。住院病人接受戒菸服務6個月戒菸成功率約有50%以上。


臺安醫院自54年就開始推廣戒菸業務,歷任院長皆充分支持戒菸業務推動,醫院以團隊、熱誠、感動為出發點,視病猶親,更透過醫院主動提示系統等內部措施轉介有吸菸的人去戒菸,以100年有吸菸「住院病人」中,有高達八成病人都有提供戒菸服務或諮詢。戒菸班1年成功率高達50%。該院對戒菸的服務不僅以院內病人之服務為滿足,以熱誠專業的臨床戒菸經驗,傳授院外醫護人員,其工作人員對戒菸之投入,影響力遍及全國醫療、護理及諮詢人員。


壢新醫院的特色是門診電腦主動提示系統建立“隨附戒菸處置”以帶動醫令系統,使各科醫師可直接或轉介開立戒菸處方用藥,同時提供戒菸衛教與關懷,以100年提供戒菸治療服務的6個月戒菸成功率高達50%。


你戒菸,我挺你-戒菸更容易,省錢賺健康
衛生署推出二代戒菸服務,於3月上路,於門診、住院及急診提供更完整的給付,包括診察費與衛教費,且藥費依公告額度補助,以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比照健保一般用藥,最多僅收取200元之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全免,全國近2,000家醫療院所,遍及各地,提供此項服務,不僅大幅降低戒菸治療的經濟負擔,更有立即的健康效益,讓戒菸者賺很大。其所需費用由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不使用到健保資源,並且,透過戒菸,減少醫療支出,幫全民省錢。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