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近240萬人到醫院做癌症篩檢,成功搶救近3萬人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93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8/03
為促使醫院推動癌症篩檢,國民健康局於100年度補助228家醫院,辦理「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畫」,運用世界衛生組織所發展出的「健康促進醫院」模式,輔導醫院建立院內癌症篩檢之政策與管理,成功將全人的醫療觀念帶進醫院,四癌篩檢人數為98年的1.9倍,且佔全國篩檢數之ㄧ半以上,發現2萬1,624名癌前病變或大腸息肉個案,7,985名確診癌症之民眾,成功搶救近3萬人。國民健康局與醫療院所共同打造全民的救命工程!
本計畫推動後成效顯著,100年這些醫院共篩檢近240萬人,醫院四癌篩檢量與99年篩檢數相當,和98年相較亦增加1.9倍。其中,口腔癌篩檢數成長幅度最大,更比99年再增加一成,健康局透過改變醫院傳統上重治療輕預防之服務方式,營造醫護人員主動關懷病人的醫療文化,已成功推動醫院成為搶救生命先鋒。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根據100年的資料,每70個30歲以上接受篩檢的女性,就有1位發現有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每167位45歲以上女性,就有1位發現有乳癌,每24位50歲以上民眾,就有1位發現有大腸息肉或大腸癌,每128位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民眾,就有1位發現有口腔的癌前病變或口腔癌,比率相當高!因此,每天進出醫院的人當中,有很多人已經罹癌而自己不知道!傳統上,醫院各科獨立作業,病人絕不會想到不是腸胃科的醫師,也會關心病人是不是罹患大腸癌、甚至還要建議病人接受大腸癌篩檢!醫護人員的一個貼心叮嚀,可能就是這個病人早期發現、活命的絕佳機會;不然,等到日後症狀出現才就醫,癌症早已擴散了!醫院既擁有大批就診病人,又是專業人員密集的場所,若能善用醫病接觸的機會,在民眾還未出現任何症狀前,注意一下這些常見而嚴重、早治療效果好的疾病,將能因此挽救許多寶貴生命!
為表揚100年度與本局合作且推動癌症篩檢績優之醫院,並進行經驗分享,國民健康局於101年8月3日,假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14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癌症防治績優醫院頒獎暨經驗交流研討會」,頒發年度「篩檢效率王」、「疑癌追緝王」及「生命搶救王」。
獎項說明如下:
篩檢效率王(篩檢率最高)及疑癌追緝王(陽性個案追蹤完成率最高)獎項名單依各癌100年醫院符合篩檢資格之門診人數由少至多分為四組;生命搶救王(發現癌症數最多)依各癌發現癌症數排名。
一. 篩檢效率王:分別為新泰宜婦幼醫院、財團法人天主教聖功醫院、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二. 疑癌追緝王:分別為行政院衛生署旗山醫院、東元綜合醫院、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三. 生命搶救王:分別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體四癌)、財團法人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醫院(子宮頸癌)、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乳癌)、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大腸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口腔癌)。(各獎項名單如附件)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竹山秀傳醫院」、「亞東紀念醫院」、「新泰宜婦幼醫院」、「署立南投醫院」分享其在口腔癌及大腸癌的篩檢工作撇步。例如:
 改變社區命運的傳愛醫療「竹山秀傳醫院」:地處南投縣偏鄉,而且嚼檳率很高,該院特別請家醫科、婦產科、神經外科醫師受訓,如門診個案符合篩檢條件,直接在診間做口腔黏膜檢查,並新增許多科門診做口篩,讓病人接受口篩的機會滴水不漏,口腔癌篩檢率目標達成率達111.4%。
 綿密佈網、堅守把關的「亞東紀念醫院」:將牙科和耳鼻喉科列為門診口腔癌常規檢查單位,並且須登錄口腔癌危險因子方能完成看診。
 善用補助款來還利於民的「新泰宜婦幼醫院」:結合在地民眾的習性,在社區藥局、社區活動中心、在地信仰中心、村里長辦公室等地,設置大腸癌篩檢採便管回收機制,並回饋米、麥片、醬油等日常生活用品,促使民眾樂意主動送回採便管。這次特別榮獲5個獎項,是同級醫院的大贏家。
 全家、全程關懷民眾的「署立南投醫院」:特別在發放採便管前即提供衛教,告訴民眾如何正確採便,以及篩檢異常者需做大腸鏡的重要性。之後在進行篩檢結果陽性個案邀約時,若多次拒絕,院方便改為向家人說明,發現對於提升追蹤的情形效果更好。
上述這些醫院融合了在地居民的習性,以及工作人員的創意和孳孳不倦的精神,更加上全院跨科室的推動與配合,使更多市民受惠!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進一步表示,醫院推動癌症篩檢絕對是正確的選擇,除了可以博得好名聲及建立更好的醫病關係,同時可以增加醫院收入,希望醫院能成為民眾健康的搶救王,共同營造癌症篩檢此一救命工程。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