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電視與電影菸品訊息露出監測調查結果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7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9/07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機構(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等機構之研究結果指出,青少年及年輕族群暴露於外界吸菸行為及來自影片的菸品訊息是嘗試或導致吸菸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另今年兒科醫學刊期(PEDIATRICS)七月份也刊載美國追蹤6,500名10~14歲兒童與青少年(以下簡稱兒少族群)的調查,實證研究指出,看了大量吸菸鏡頭的電影者,比較少暴露者未來二年開始吸菸的機率增加33%~49%,電視與電影菸品訊息露出之情況,需要持續監測與各界共同關心。

輔導級與保護級電影,平均5-6分鐘露出1次菸品訊息
國民健康局自2008年起委託專業團隊進行電視與電影之菸品訊息露出與監測調查,持續監測電視與電影兩類媒體之菸品訊息露出狀況,監測方法(詳見附錄1)。整體來看,2011年抽取103部電影有35部電影有菸品訊息露出(占34%),平均菸品訊息露出次數為14.1次,較2008-2010年平均菸品訊息露出次數,已大幅下降約一半左右(詳見表1)。

華語電影的菸品訊息露出較外語片多
從抽取103部電影,依使用語言來看,不論國語片或外語片,平均菸品訊息露出次數較2008-2010年平均菸品訊息露出次數,已大幅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在抽取的20部華語片中,有11部會出現菸品訊息(占55.0%),平均每部華語片出現14.8次菸品訊息畫面;另在抽取的83部外語片中,有24部出現菸品訊息(占28.9%),平均每部外語片出現13.8次菸品訊息畫面(詳見表2),華語片仍較外語片高很多,但每年國內收看的電影仍以外語片比例高多於國語片,各種語言之菸品訊息露出狀況都值得加以重視。


普遍級與保護級電影較限制級露出更多菸品訊息
從電影分級之級別來看,輔導級(17.9次)與保護級(15.3次)電影,是四個電影級別中,平均菸品訊息露出次數最多的二個級別(詳見表3)。


從2011年熱門電影且菸品訊息露出超過10以上者,以<大象的眼淚>(出現50次)、<X戰警:第一戰>(出現45次)及<旺角監獄>(出現43次)等三部電影,是去年菸品訊息出現次數超過40次以上者。如果以一部電影平均長度為100分鐘來計算,則這三部電影可以說是每二~三分鐘就會出現菸品訊息露出的畫面(詳見表3),露出次數與頻率很高。


電視卡通節目,亦有許多菸品訊息露出
2011年監測兒童觀賞的卡通節目發現,如已播出多年之〈航海王〉系列卡通,平均一集出現高達16.5次菸品訊息畫面,且有較歷年高出許多之趨勢,屬容易出現菸品訊息之電視節目類型(詳見表5)。惟監測結果發現,在2010年起監測該卡通標示「吸菸有害健康」之警語比例,已從2010年81.8%之標示比例,提升至2011年之每集均標示(100%)。


電視新聞反菸訊息露出比例遽減,無菸環境氛圍已融入生活中
 從電視新聞內容之反菸訊息來看,監測所呈現的反菸訊息比例已呈現遽減之現象(2008年:2.6%、2009年:16.3%、2010年:27.8%、2011年:8.4%),主要是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於2009年(民國98年)1月實施以來,從電視新聞對反菸訊息之相關新聞報導維持多年來的熱度來看,已明顯趨緩(詳見表6)。


家長、業者及政府,共同為兒少健康把關
為維護兒少族群對電視與電影等媒體之菸品訊息菸品危害之權益,自民國98年起國民健康局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共同關心與合作下,NCC已制訂「廣電內容出現吸菸畫面或情節之製播處理原則」,並與播出之媒體業者溝通,以自律規範方式,於電視卡通節目加註警語之方式提醒青少年觀眾注意媒體中之菸品訊息,以期降低傳播對兒少身心負面影響性。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影視中的菸品訊息對於成長中的兒童與青少年具一定程度的暗示誤導與影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9年發布的「無菸電影的科學證據與行動」白皮書建議,凡有出現菸品或吸菸鏡頭之影片,必須於片頭刊播強力的反菸宣導;或將有出現菸品或吸菸鏡頭之影片列為成人等級等來進行改善。未來衛生署亦將持續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廣電媒體監理機關)、文化部(電影文化管理機關)等主管機關共同努力,共同為孩子營造一個無菸品訊息與健康的閱聽環境,此外,目前部份節目也已經開始輪播新的菸品健康危害之警語,以宣導吸菸導致不同的疾病與健康危害。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