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母乳媽媽別煩惱:副食品添加時機,國健局講詳細

  • 瀏覽數:瀏覽數:779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2/10/01

日前有報導認為早點添加副食品比較好,以及純母乳哺餵6個月是否會造成貧血、維他命D不足之問題,引起媽媽們的困惑。為此,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慎重提出說明。國民健康局引用國際實證資料庫「Cochrane 資料庫」2012年最新發表之實證回顧分析結果指出,純母乳哺育到6個月再添加副食品,比4個月添加副食品的寶寶,其消化道感染較少;寶寶生長發育不受影響;母親體重恢復較快、自然避孕較久(即月經較慢來);但在新生兒鐵儲存量較不足的開發中國家,其寶寶血中鐵質濃度可能會較低。其結論為:雖然個別寶寶的差異仍須注意,但總體而言,不論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純母乳哺育6個月的政策,與更早添加副食品相比,有較多好處,且無明顯風險。因此,國民健康局表示,目前沒有必要改變純母乳哺餵到6個月的建議。

國民健康局表示,國際一致公認,在嬰兒出生後的前幾個月,採用純母乳哺育,是對嬰兒與母親最好的做法,但是,到底「純母乳」哺育的期間以多久最好?亦即何時可以或應該開始在母乳之外,添加副食品,是4個月或6個月?國際上則有兩種建議。第一種,是世界衛生組織、我國、日本、英國、瑞典、丹麥、澳洲、加拿大等各國政府,以及美國兒科醫學會與歐洲小兒胃腸營養醫學會所建議的,「以純母乳哺育到6個月,之後必須添加副食品,並可依母親與寶寶的意願與需要,繼續哺育母乳至一歲或兩歲以上」。另一種建議,則是純母乳哺育至少4個月,滿4個月之前應避免添加副食品,之後(在滿4-6個月之間)可以添加副食品;持此建議者包括比利時、德國、希臘、愛爾蘭。兩種建議之差異,是後者對副食品添加的時機提供較大的彈性空間,在滿4個月之後到滿6個月之間皆可添加。

滿6個月再添加,與提前添加相比,何者比較好?依2012年國際上最新發表的,由Kramer MS與Kakuma R所做的系統性回顧研究「純母乳哺育之最佳期間(Optimal duration of exclusive breastfeeding,發表於國際知名的Cochrane Library,2012第八期)」所指出,純母乳哺育到6個月再添加副食品,比4個月添加副食品的寶寶,其消化道感染較少;寶寶生長發育不受影響;母親體重恢復較快、自然避孕較久(即月經較慢來);但在新生兒鐵儲存量較不足的開發中國家,其寶寶血中鐵質濃度可能會較低。此研究結論是:雖然個別寶寶的差異仍須注意,但總體而言,不論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純母乳哺育6個月的政策比早一點添加副食品有更多好處,且無明顯風險。

美國兒科醫學會綜合相關醫學證據,亦於2012年再度聲明確認其建議純母乳哺育6個月的政策。此外,關於鐵劑的補充,美國兒科醫學會的母乳小組曾公開表達其疑慮,不建議全面對4個月大的純母乳哺育寶寶補充鐵劑,認為要對廣大的嬰兒投藥,應該有更充份的支持證據,且須注意對不缺鐵的寶寶是否會造成潛在傷害。他們指出,有其他方法,例如分娩時延遲夾臍帶,即可提高寶寶的鐵儲存量。

至於是否要全面為寶寶補充維他命D,國健局查詢各國,發現在歐美有些國家建議全面補充,但世界衛生組織、澳洲、法國、日本則並無此建議;各國之建議,與其日照、膚色、衣著習慣、母親營養狀況等有關,日照不足或習慣衣著緊密的國家,較傾向於建議補充維他命D。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現代母親選擇以母乳哺餵寶寶,無非是想給寶寶最好的營養,因此,政府對於與母乳相關的措施亦必須以嚴謹的態度、開放的立場,詳加檢視當前最新的科學證據與國際經驗,作為我國施政之參考。目前我國仍維持以純母乳哺餵到6個月為目標的建議。不過,國健局亦提醒,個別寶寶的狀況並非齊一相同,仍須注意其個別差異。家長或照顧者,於平時須多觀察寶寶生長發育狀況與活力,並應定期帶寶寶接受健康檢查以及多與醫師討論。此外,為求慎重,該局就我國母嬰在維他命D與鐵質之營養狀況,亦將進行研究,建立屬於我國之本土資料;並將持續密切注意醫學證據之新發展與國際新措施,使我國政策與時精進。

國民健康局表示,純母乳哺育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非常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打造親善的環境,減少母親的困擾與障礙。哺乳媽媽費心盡力哺育寶寶,但卻常遭遇旁人的不了解與質疑,這時先生的支持很重要,要適時給予安慰與協助,讓媽媽可以勇敢堅持下去!而社會則不只需要政府的努力、民間公益團體的熱心,更有賴全民能建立對母乳哺育的正確認知, 共同打造支持媽媽哺育的友善環境。為協助媽媽都能有充分的資訊及支持,國民健康局設有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 (諧音:抱緊您,抱緊您),歡迎媽媽們及民眾洽詢,或直接上國民健康局網站查詢母乳哺育資料:http://mammy.hpa.gov.tw/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