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居家環境及慢性病都是造成老人跌倒原因,「重陽節」全家一起來抓寶!

  • 瀏覽數:瀏覽數:3124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0/07

   今年九九重陽節是10月9日且適逢星期假日,各界為了慶祝重陽節辦理許多「敬老」活動,國民健康署在此佳節前夕特地呼籲國人重視老人居家環境安全及就醫安全。依據國民健康署102年辦理「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過去一年老人家跌倒比率高達16.5%,有過半跌倒經驗發生在家中!跌倒原因包括了居家環境及慢性病,根據研究顯示相較於沒有慢性病者,罹患2種以上慢性病者其跌倒風險約為1.88倍!邀請大家趁著重陽節三天連假,全家一起來檢視自己居家環境及為長輩尋找合適之就醫機構,讓家中「老寶貝」住的安心、就醫無虞!

   國民健康署提供了居家安全10大安檢,鼓勵家中有長者的民眾,趁重陽節假日來場居家安檢抓寶趣,透過居家環境檢核表,在家裡抓「寶」。另外也提醒在長輩需要就醫的時候,透過搜尋選擇通過國民健康署認證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讓長輩們在家、就醫都安心!

丟出第一個寶貝球:找出家中居家危險環境
    102年國民健康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長者最近一次發生跌傷的地點,有近6成(56.3%)發生在家裡!跌倒是可以預防的,透過一些小改變就可以降低跌倒風險,10月9日是今年重陽節,家人可一起在這個星期日利用居家十大安檢表,從居家環境十大面向:地板、燈光、樓梯與踏墊、浴室和淋浴間、廚房、客廳、臥房、服裝和鞋子、助行器和拐杖、以及戶外環境來進行自我檢視居家環境,對於答「否」的項目進行改善,以提供長者安全的居家環境。

丟出第二個寶貝球:找到適合長輩就醫的機構
    長輩罹患慢性病如控制不佳,就會增加跌倒風險,所以需要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來提供慢性病整體照護。有位住在嘉義鄉下的85歲林阿公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兒孫長年在外地工作,每次到醫院看病都需要舟車勞頓,因為怕麻煩家人,藥都省著吃。有一次因為血壓藥沒吃,血壓飆高,熱心的鄰居連忙載林阿公去嘉義基督教醫院就醫,一到醫院服務櫃台,當志工發現阿公已經85歲了,立刻幫忙從掛號、就醫到領藥,最後還幫忙阿公搭醫院接駁車回去,搭上車後林阿公注意到接駁車有貼心設計的腳踏板,讓他上下車毫不費力,笑說「這麼好!以後就不怕到醫院了」。

   國民健康署自100年起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從醫院/機構的軟硬體服務甚至接送,希望幫助長輩就醫免煩惱。通過認證醫院/機構提供各式符合老人需求的服務,包括長輩專屬服務櫃台、志工陪診、免排隊抽血及領藥等等,截至105年8月底,已經有228家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156家醫院、29家衛生所、43家長期照護機構)通過認證,未來,更將積極推動到各縣市衛生所,讓長輩安心就醫,也讓家人放心。民眾可以上網查詢通過認證機構名冊詳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