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癌症有藥醫,標準治療最適宜 ~請認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542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5/24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5/24

接受標準醫療,是抗癌最有效方法
    坊間流傳的各式治癌偏方及輔助療法,對癌症病人及其家屬尤具吸引力,部份癌症病人因不願意接受標準治療,導致錯過治療黃金時機。衛生福利部蔡森田次長表示,以大腸癌為例,三個月內接受標準治療病人,其5年存活率為62%,而未接受標準治療者僅有20%。為了讓病人能及時獲得優質治療,國民健康署不僅辦理「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更推動「癌友導航計畫」,讓癌症個案管理師引導病人完成具醫學實證之診斷與治療。目前全國共有57家通過認證醫院提供優質的照護與完整的醫護團隊,幫忙每位病人對症下藥!

癌友導航如燈塔,罹癌民眾不迷失方向
    長期在癌症希望基金會擔任志工,現年62歲的陳先生,回想他確診第4期大腸癌時正值51歲,在某醫學中心積極接受手術及化療後,至今已過了11年個年頭,這期間他堅信醫師會給他合宜的治療,也常透過分享自身經驗,以激勵更多癌友積極抗癌;某藝人3年前也罹患大腸癌,但可惜他因工作忙碌等原因,未及時手術治療,最後因癌症惡化轉移,不幸於日前病逝,令國人婉惜。為了協助病人接受標準治療,使民眾不被其他沒有證據的療法所誤導,國民健康署先輔導醫院提升癌症診療品質,並辦理品質認證,促使醫院訂定病人治療計畫書,並集結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營養師,提供全人全程的團隊整合照護,更推出「癌友導航計畫」,病人一旦確診罹患癌症,腫瘤個案管理師即開始主動聯繫,提供就醫資訊、醫療諮詢,傾聽其心聲,協助病人了解複雜的醫療資訊;目前每年超過9成癌症新診斷病人被協助於3個月內接受適當照護,並被持續關懷追蹤至少1年。國民健康署呼籲,每個生命皆為獨一無二,民眾應認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和醫療人員討論後,接受最合宜的治療。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