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寶寶「挫青屎」是受到驚嚇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59641
  • 修改日:修改日:2020/06/29
  • 發布日:發布日:2020/06/29
1.新生兒的大便顏色可能是黃色、綠色,甚至墨綠色,大便的顏色大部分是來自膽汁,有部分是來自食物或水分等。膽汁在與小腸中的食物殘渣混合分解後會變成黃褐色、墨綠色等。當母奶或配方奶含鐵質較高時,多餘的鐵質沒被身體吸收就會排出來,因而解出綠色便,俗稱的「挫青屎」,通常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2.母乳寶寶解的大便可能較稀糊、次數一天多次,3個禮拜大以後可能2-3天甚至1-2週才解1次,只要糞便柔軟就算正常。寶寶的糞便依個人體質的不同而定,只要排便順暢,無解便困難的現象,體重正常增加即是正常。寶寶大便呈現黃色或綠色,為正常顏色,如果呈現淡黃色或灰白色,為不正常顏色,此時應懷疑是否有膽道閉鎖或肝內膽汁滯留的可能。為了嬰兒的健康,應趕快就醫請教專業兒科醫師,以免延誤病情。因此,把握寶寶出生60天內的發現黃金期非常重要!爸媽平日在寶寶排便時,可利用兒童健康手冊嬰兒黃金九色卡在日光或充足的光線下比對以清楚辨識。

資料來源:孕產婦關懷網站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