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嚼檳榔只會增加口腔癌發生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117
  • 修改日:修改日:2020/08/07
  • 發布日:發布日:2020/08/07
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檳榔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證實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目前市面販售的檳榔通常含有:檳榔子、荖花、荖葉、荖籐、石灰及香料等。其中檳榔子(無任何其他添加物)含有多酚化合物、檳榔鹼、檳榔素、粗纖維、脂肪、醣類等成分。
大家都知道嚼檳榔會造成口腔癌,但事實上檳榔可能誘發的癌症不只有一種。嚼檳榔除了會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進而癌化形成口腔癌;檳榔子中的檳榔鹼亦會誘發咽喉癌、肝硬化及肝癌,還會降低胃黏膜抵抗胃酸的能力,若還伴隨飲用菸酒的習慣,罹患食道癌及胃癌的機率更高。檳榔危害多多,不可輕忽!
國民健康署針對30歲以上有嚼食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以及18歲至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的原住民,提供每2年一次的免費口腔黏膜檢查。若嚼食檳榔已成癮,建議可參加醫療機構舉辦的戒檳班,戒除檳榔,才是遠離癌症的最佳之道。

資料來源:
1.國民健康署2007年4月16日發布「檳榔子是國際認定第一類致癌物」之新聞稿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27&pid=1804             
2.高雄榮總醫訊:2017年6月檳榔防制<檳榔與健康 問與答>
http://wwwfs.vghks.gov.tw/001/VghksUploadFiles/273/relfile/13805/36485/p20.pdf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