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在陽台吸菸,應該就不會對家人或孩子造成危害?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433
  • 修改日:修改日:2020/11/12
  • 發布日:發布日:2020/11/12
大錯特錯!在陽台吸菸,依舊會有二手菸與三手菸的危害。
很多癮君子認為在陽台吸菸,戶外通風就可以吹走二手菸,但實際上二手菸還是會飄進自家或鄰居的室內,造成危害。
而菸熄滅後,也會在環境中殘留有害污染物質(即為三手菸),其中含尼古丁化學反應後產生的亞硝胺等11種致癌物質,會黏附在牆壁、家具、窗簾、地毯上,甚至附著在吸菸者的皮膚、毛髮上,殘留時間長達6個月。研究顯示,三手菸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也會增加嬰幼兒哮喘發作機率,造成孩童體質及抵抗力下降,以及增加中耳炎風險。
不論是開窗、開門通風或是打開電風扇等,也無法杜絕三手菸的有毒物質。為了守護家人的健康,吸菸後接觸家人及寵物前,最好洗澡並更換乾淨的衣物,以降低對他們健康的傷害。

資料來源:
1.「冠狀病毒在環境可存活7天,三手菸殘留卻可達6個月!」新聞稿
2.健康九九網站/健康專欄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Detail.aspx?TopIcNo=158&DS=1-Article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