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風放血有效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105
  • 修改日:修改日:2017/1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2/03

1. 振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鴻福表示不論中風原因是腦部梗塞或出血,腦部局部血壓升高,血液及氧氣減少,身體的保護機制是自動升高血壓,讓血流灌注腦部以挽救瀕死的腦細胞,如果冒然放血急救,血壓一下子降太低,反而加速腦細胞死亡。

2.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許滎鑠指出,家屬該做的是抬高患者頭部,趕快送醫,不要拖延時間。

3. 民眾若出現中風症狀,應立即送醫爭取治療時間,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牢記FAST辨別中風口訣,以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a.「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b.「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c.「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d.「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