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牛奶中的酪蛋白會致癌?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74175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2/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2/18

1. 所謂酸鹼值(PH值)是用來判斷液體為酸性或鹼性的單位。pH 值之範圍介於 0~14 之間,pH 值為7時表中性,pH 值比 7大為鹼性,比 7小時為酸性;一般生活中常見的液體牛奶略小於7,番茄汁略大於 4,醋約 3,檸檬汁為 2,而台灣自來水公司「飲用水水質標準」之pH值是6~8.5。酪蛋白本身為蛋白質非屬液體,而牛奶本身亦非極酸,而是介於6~7之間。

2. 酪蛋白並非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分類中的致癌物,此種蛋白質是哺乳動物包括母牛,羊和人奶中的主要成分,並非牛奶特有。人奶的酪蛋白佔40%,牛奶的酪蛋白佔了82%。謠言所提示因為酪蛋白是一種大型、堅硬、緻密、難消化分解的凝乳(curds)。牛奶中高含量的酪蛋白在人胃中較難消化,而牛有四個胃,透過長時間不斷的反芻,較容易把酪蛋白消化。

3. 網路謠傳一篇名為(牛奶的巨大危害!建議徹底禁食「牛奶、肉、魚、蛋」)的文章呼籲大家禁食牛奶,因為會致癌。列舉的一個原因是牛奶中的蛋白質,尤其是酪蛋白,是一種非常強的致癌物,會促進各階段的癌症。文章提到的美國康奈爾大學的坎貝爾(T•Colin Campbell)教授的論述,為了回答這個問題,讓我們先回頭看看坎貝爾的實驗。坎貝爾的研究對象是已經藉由大劑量黃麴毒素(一種強致癌物)誘導出了癌變細胞的老鼠,給予這兩組老鼠不同蛋白質來源飼料,實驗中老鼠本身已接受黃麴毒素誘導出癌細胞,最後結果並非證明酪蛋白本身為致癌物。

4.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和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於2007年底聯合發佈的第二份《食物、營養、身體活動和癌症預防》的專家報告根據最新的研究成果對飲食、營養、身體活動與癌症風險進行了權威的評估,客觀地反映了當前學術界的主流觀點。其中,關於牛奶和乳製品與癌症風險關係的研究結論是,目前沒有任何具足夠說服力的證據顯示牛奶會增加或降低癌症風險。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