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電子煙的尼古丁減量,對身體沒什麼危害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30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4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7/05
一. 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02年至104年受理2,565件電子煙檢體之結果顯示70%含有具成癮性之尼古丁
二. 食品藥物管理署抽驗電子煙中,100%含有甲醛,90.3%含有乙醛,二者皆有致癌性。依據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簡稱IARC)癌症因子分類,甲醛歸類為1級(確定為致癌因子),乙醛2B級(可能為致癌因子)。此外,吸入甲醛或乙醛會刺激眼部及呼吸道,引起咳嗽、喘鳴、胸痛及支氣管炎,長期吸入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這些內容物對人體皆具有高度危害性。
三. 因電子煙油可隨意添加,國內外已查獲多起電子煙含毒品之案例,包括安非他命、大麻等毒品成分,可能讓使用者因此染上毒癮,嚴重戕害身體健康。國外研究亦顯示電子煙煙霧中,除尼古丁、甲醛和乙醛外,實際上仍含有許多化學物質,如丙二醇、二甘醇、可丁寧、毒藜鹼、菸草生物鹼或其他超微粒子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於長期施用後,對使用者可能產生癌症及其他疾病之健康危害。
四. 電子煙係由鋰電池點燃,而鋰電池受損後可發生自燃,導致溫度升高。美國聯邦緊急事務處理總署 (FEMA) 指出,電子煙存放的環境、周圍的溫濕度、充電的環境、使用者不當使用載具之安全性,都有可能具有潛在的危險,如灼傷、電池爆炸等。

參考資料:
國民健康署新聞專區http://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36&pid=3105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