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血液偏酸身體就容易罹癌,多吃鹼性食物可以『鹼』回一條命?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5636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4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0/06

現今許多人仍對此說法深信不疑,但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迷思!
先說說什麼是酸性食物與鹼性食物,食物的酸鹼性與鉀、鈉、鈣、鎂、鐵、磷、氯、硫八種礦物質息息相關。一般來說,所謂的酸性食物是指食物經過消化吸收等代謝之後,所產生的陰離子【如磷酸根(PO43-)、硫酸根(SO42-)、氯離子(Cl-)】多於陽離子【如鈉離子(Na+)、鉀離子(K+)、鎂離子(Mg2+)、鈣離子(Ca2+)】,含有硫、磷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通常為酸性食物; 反之,如果產生的陽離子較多,就容易在體內產生較多的鹼,形成鹼性反應,含鉀、鈣、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通常為鹼性食物。以六大類食物來看,五榖雜糧、蛋豆魚肉類等大多屬於酸性的食物。而奶類、蔬菜類、水果類多是鹼性食物。

「攝取酸性食物會使血液變酸性,而使罹癌機率增加」這是對的嗎?
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攝入的食物種類並不會影響體內血液中的酸鹼值。正常人體內血液通常呈弱鹼性,腎臟會嚴格地自動調節血液的酸鹼值,所以吃進過酸或過鹼的食物都會經由尿液排出,經由此機制來維持血液酸鹼平衡,使體內許多生化反應得以順利進行,且目前尚無任何有力證據證明飲食能改變全身的pH值。

多攝取鹼性食物可以防癌嗎?
這個觀念也是錯誤的! 癌細胞附近的微環境確實會變成酸性,因為腫瘤產生能量和耗氧的方式有別於一般的健康組織。科學家們目前正在研究這個問題,並希望藉此研發出更多有效的治療方法。若想透過飲食來調整體內酸鹼值並控制癌細胞,是行不通的。建議攝取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蔬菜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水果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均衡的飲食才是良策!
資料來源:
1.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
2. 
美國癌症研究機構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3. 泛科學
4.  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