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草藥可以治療癌症?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5123
  • 修改日:修改日:2017/10/24
  • 發布日:發布日:2017/10/24

中草藥在實證醫學研究中,被視為輔助與另類醫學(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CAM),可以減少化學治療及放射線等治療之副作用、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並朝向具療效的研究,惟目前相關研究未達到更高的實證等級,尚待更多的努力。
相對於符合西方標準製程的藥劑,中藥草的品質大多複雜且具有各種潛在的不確定性,如種植的土壤、收割的時間、保存的環境、與後續調配的手法等,難以有一貫的標準來肯定每一帖草藥的品質。另一個更重要的面向,是每個人身體對於藥方吸收程度的差異;對應不同的體質,草藥的強度與配方該是因人而異,但許多時候來源與配方皆不透明,就算確實增加患者免疫力、並且促進腫瘤縮小,也難以說明是在哪個環節促成療效。
依照目前的醫學實證結果,中草藥可作為一項輔助治療,但是不應過度誇大其功效。當今醫學還未解答癌症來源,許多人還誤信癌症是不治之症,但是只要保持基本的健康原則──拒絕菸酒、正常飲食(避免過量或暴飲暴食)、保持規律運動、遠離各種可能汙染源(輻射、菸害等),就可以降低癌症上身的危機。且無論有無感受到身體異常,國民健康署建議人人都應參加符合資格的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治本之道,勇敢面對、才能克服癌症。

資料來源:
1. J Wheat, G Currie. Herbal medicine for cancer patients: An evidence based review. The Internet Journal of Alternative Medicine. 2007 Volume 5 Number 2.
2. 陳俊良,2012。運用健保資料庫探討臺灣乳癌病患中藥使用之安全與療效。中醫藥年報 光碟版1(5): 471-505。
3. McCulloch M, Cylie S, Xiao-juan S, et al.: Astragalus-based Chinese herbs and platinum based chemotherapy for advanced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trials. J Clin Oncol 2006; 24: 419-430. 本文指出含黃耆(Astragalus)對於非小細胞肺癌的療效。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