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老人家每天練習深蹲,就可以延長壽命,是真的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24
  • 修改日:修改日:2017/12/06
  • 發布日:發布日:2017/12/06
1. 沒有特定一種方法,能保證長壽,想要健康長壽以下幾點要注意,包括健康吃、多運動、拒菸酒、拒檳榔及少油少鹽少糖的健康飲食,控制肥胖,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2. 長輩要做任何運動前,皆需評估自身狀況,視個別程度調整運動強度,若長輩常有關節疼痛、退化性關節炎等情形,因而越不敢動,越容易發生肌力不足、肌少症情形。練習下蹲運動,是一種適合長者的運動,可以提升長者肌力,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和改善心肺功能,並使下肢和臀部肌肉得到有效鍛煉,從而預防靜脈曲張、促進血液回流,減輕心臟負擔,也因此能夠促進長輩的健康,但其效果仍須視長者的健康狀態、練習強度等而定。若還有疑問,可以諮詢醫療人員。
3. 下蹲需要視一個人能力循序漸進的練習,在練習當中,若持續發生膝蓋疼痛、下背痛等情形,要立刻停止,下蹲後起身,部分長者容易頭暈眼花發生意外,也需小心注意。下蹲時可以拿椅子、板凳等輔具(輔具必須夠重,能穩固支撐),扶著椅子、膝蓋抵住板凳邊蹲,或背靠牆壁緩慢下蹲(勿超過90度)。膝蓋退化的長者,則下蹲至不會疼痛的位置就好。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網站、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資訊網、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