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俗語說「宰相肚裡能撐船」肚子大沒關係,是真的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870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1/19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1/19

1. 「腰圍」代表脂肪的分布,腰圍粗就是腹部肥胖,代表著內臟脂肪多,容易導致代謝異常及增加罹患心臟病、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
2. 代謝症候群5大警戒指標是「三高加兩害」,也就是血壓高、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腰圍過粗、高密度膽固醇偏低(好的膽固醇不足),腰圍是關鍵指標,前述五項有三項或超過三項異常,就是代謝症候群,而有任一項就是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
3. 所以,腰圍過粗的人,除了要定期量腰圍,也要實行健康生活,包括健康吃(低油、低糖、低鹽、高纖飲食)、多運動、拒菸酒、及控制肥胖,並善用40歲以上的公費成人健康檢查服務,早期檢查,以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

資料來源:代謝症候群學習手冊、106年8月8日89量腰日新聞稿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