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癌症治療一直沒有進步?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62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2/07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2/07

1. 坊間一直有流傳全世界在癌症的治療始終沒有進步,但這並非事實。從百年來人類癌症治療發展史來看,現今的癌症病人比起過往的癌症病人獲得更多更有效的診斷與治療,以及更高的存活率。談到癌症治療手術,最重要的里程碑當屬1894年發表的根除性乳房切除術,1951年第一台遠距離鈷60(cobalt)治療機在加拿大問世,1960-1970年開始化學治療,到20世紀末,手術、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已被認為是癌症治療金三角, 21世紀後標靶治療成為癌症病人的新希望,晚近免疫治療逐漸興起,挽救許多的生命。
2. 以台灣為例,全癌症五年相對存活率從(2002-2006年)47.3%增加至(2010-2014年)55.1%,也就是5成5以上診斷癌症的病人可以活超過5年以上;而世界各先進國家亦呈現明顯增加,以美國為例,其癌症的整體五年存活率已經從1960年代的38%,大幅提升至目前的69%。因此,癌症治療在這幾十年當中並不是說毫無進展,未來仍需繼續研究繼續抗癌,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不但可以控制癌症甚至打敗癌症。

資料來源:
1.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
2. 台灣醫界(2013).談百年來人類癌症治療發展史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