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吃自家種的檳榔不會致癌?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082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18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9/11

很多人認為嚼食自家種的檳榔,無噴灑農藥、無加任何添加物(如白灰、紅灰、荖葉等),所以不會致癌。但其實「檳榔」早在2003年被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證實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即便不加任何添加物,檳榔子中含有的檳榔素(arecoline)和檳榔鹼(arecaidine),會在嚼檳者的口腔中產生致癌物質,都可能導致口腔、咽及食道等部位罹癌;在臨床上,每10個口腔癌患者中,就有9個患者與嚼檳榔有關。
有鑑於此,及早戒檳對於自身健康有很大益處。國民健康署為讓民眾預防及早期發現口腔癌,提供30歲(含)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透過篩檢每年發現超過5,000名癌前病變及癌症個案,透過治療有效阻斷轉變惡化,早期存活率高達8成,民眾千萬別錯失早期治療良機!

資料來源:
1.國民健康署新聞稿:2016年11月24日發布《戒檳才能防癌 檳友啊「戰」出來!》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36&pid=3185
2.IARC Monographs Programme finds betel-quid and areca-nut chewing carcinogenic to humans (2003):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03/priarc/en/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